在病房遇見生命的勇氣

堅持下去的力量

貝蒂汝
十三診。外
Apr 10, 2021

--

上個月中,久違的病房關懷,原本一月的訪視因疫情而暫停,這次還特地把小提琴課延後,不想行程太趕,果然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訪視尾聲,遇到一位年輕病友,從她看我的眼神,就覺得不太對勁(?!),她說她淋巴癌,嗯,這是最好拉近關係的地方,我立刻回「我也是淋巴癌病友喔!」這時她眼睛一亮,接連幾句對話後,她說:「妳是虹汝嗎?」哈!戴口罩只見雙眼也被認出來!

後來我們相談甚歡,她的熱情回應,給我好多支持。「因為治療,醫師有要我去生育平台看一看」「還有,我也有加入《淋巴癌攻略》,收到很多實用資訊!(立刻拿出手機示意)」聽到這個根本要痛哭流涕惹,這是我這1–2年間工作上最大的成果啊,聽到有人如此支持,真是感動。

她雖和我一樣是淋巴癌,但她的腫瘤長在腦,目前治療的效果沒有很好,腫瘤壓迫她的右半邊行動,右手、右腳都受到影響,看著她那堅強開朗外表,真是感到心疼。那天,我們彼此留下聯繫資訊,還要請她加入相關社群,都希望能在她治療上幫上些什麼。

有緣再次相遇

最近因為工作,較頻繁進出醫院,幾乎去醫院都有巧遇她,我們都熱情回應揮手。前幾天,想要找人訪談,「要病人還家屬?」我懇求的眼神看著護長說:「如果可以病人比較好!」護長給好大力的幫忙,問了第一個在休息,又立刻跑去找第二位,「虹汝(招手示意要我過去)」不一會兒護長就叫我。一進去暗暗床簾還拉著,畏畏縮縮前行,當護長拉開簾子,哇!好驚喜「HI 33」「咦,妳們認識啊?」護長問,「認識啊!」

就是那麼有緣分,跟她相處能量滿滿,看她因為腫瘤壓迫行動不便,但她都沒有因此生氣、抱怨,她沒有被挫折擊垮,除了找方法處理心理上的壓力,也非常認真在復健,深怕哪天病好了,變成肢體不配合,她說,現在把復健視為每天的目標,照三餐要依物理治療師所教,好好運動。她說,這是她的人生課題,她會努力面對,絕不輕言放棄。

隨著自己康復時間越久,想認識新病友只剩下網路社群(所以還很認真在管理),沒有實體聚會,大部分的病友都是網友。這次真的很難得可以認識「實體」本尊。在她身上學習寶貴的課程,這也是我每次都說,偶爾到醫院訪視,是充電,加好油,又可以再稍微前行。

㊗️她的病情可以儘速獲得控制,治療路上一切平安🥰

與33在病房合影

編按:33在2021年底已經去當小天使了。

--

--

貝蒂汝
十三診。外

資深淋巴癌病人,中文造詣不好,一場罹病經驗意外寫了三本書,《癌症學校教我的事》、《沒有任何事,能阻止我享受生命的美好》及《一本讀通血癌》,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