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到希望,移植後她懷了第二個寶貝

貝蒂汝
十三診。外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8, 2020

好幾年過去,現在我回頭看這段回憶,心情已轉為平淡,並不是冷感,而是對她來說,已是日常。

和她認識應該是病房關懷時,當時她準備要進行自體移植,我應該是有留下她的email,也寄些訊息給她;但為何加入社團已是移植後?我也不知道?忘了!

因為認識七加侖,知道她和七加侖也認識,她們是同梯的夥伴。在2013年一次回診,姚醫師臨時取消問我要換哪一天,而有機會選擇她和七加侖回診的那天,和她們一起。記得那天中午,我們在兒醫對面的拉麵店吃午餐(店已結束營業),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後來,她知道我都在關心癌友生育的事,她分享一段自己的經驗,當時給好多病人盼望喔;再後來,有印象的都是我們固定一段時間會一起回診,知道彼此都好。上次回診特別跟姚醫師要求,每半年還是要到總院回診一次,希望可以持續和她見面問候。

高燒不退確診淋巴癌

2012年初,剛開始是發現腋下出現淋巴結腫大,做了檢查、切片都沒發現問題,就一直用錯誤診斷在治療。後來,出現連續高燒不退,且都燒到40度以上,才緊急就醫。在2012年5月被診斷非何杰金氏淋巴癌NK/T細胞中的一型,是惡性度滿高的那一種。而從發現到確診拖了一段時間,診斷已是晚期。

高劑量化學治療會導致不孕

生病時,她有個一歲多的女兒,如果沒有生病的情形下,她和先生是計畫想有兩個寶貝!誰知天有不測之風雲,確診淋巴癌後,不僅要接受化療,還要進行幹細胞(骨髓)移植,醫師說:「骨髓移植所使用的高劑量化療,會導致不孕!你們夫妻要商量是否考慮凍卵?!」

「當下聽完醫師解釋病情後,我抱著先生大哭,我竟然不是哭我得了癌症!而是“不孕” 。」她回憶。

取卵需要2~4週的時間,因為病況緊急,先生安慰鼓勵她「孩子有就好了」,還是要趕快治療!

開始治療後幾次的化療效果都沒有很好,她暗自決定前往北部大型教學醫院就醫(這也是我們認識的契機)。到北部醫院後接續治療,終要進行最後一階段治療-幹細胞移植,移植前安排會診婦產科,當時她還是抱著一絲絲凍卵的期望,但主治醫師希望她別浪費時間(畢竟凍卵至少要再二週的時間,剛化療結束多少會擔心卵的品質,且也不知道能收到多少卵),趕快移植(進入移植的時機很重要)!她乖乖聽話,沒有凍卵。

天底下沒有絕對不可能的事

在歷經六次化療及自體幹細胞髓移植後,移植後再也沒有生理期,她的身體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婦科醫師開荷爾蒙藥物改善她更年期症狀。但因為年輕,她對於吃荷爾蒙還是有些疑慮,後來有位病友建議沒有不舒服就先別吃,她就在吃2-3個月後自行停藥(服藥還是要遵醫囑喔!)。

生病後,她的人生觀改變很多,心裡只想著要身體健康陪伴還不到2歲的女兒長大,心就很滿足了。每天認真陪伴女兒、認真調養身體。移植後休養7~8個月,突然出現下腹部悶痛,去看婦科,掃過超音波,醫師竟說:「子宮裡有個胚胎!」當下她和先生都很傻眼!還跟醫師說:「這怎麼可能?」當場拿驗孕棒驗出兩條線時,她的心裡其實憂喜摻半!開心的是「竟然懷孕了」,更加擔心的是「孩子健不健康」的問題!

移植後不是就已經更年期了嗎?才剛移植完半年多,這樣OK嗎?心裡有無限多的疑問與焦慮,趕緊奔上台北加掛主治醫師的診。那天是星期二,醫師下午的門診的最後一號,一進診間,醫師就問:「妳怎麼了?」

「我懷孕了」她說。她看著醫師隱隱的愣一下後(我猜測醫師應該是開始盤算各種狀況,移植後剛好超過半年,算是壓線通過),隨即說:「OK啊!」醫師還淡定地說:「這是上帝要給妳的禮物,好好珍惜!」

絕望到給人希望

移植後早已經接受不孕的事實,從原本很絕望到突然懷孕,擔心的是未來孩子的健康,但就如同一般父母會擔心未出生孩子的狀況一樣,她等到滿16週,安排自費「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檢測基因)」的產檢, 等報告的那段時間,她的心情異常緊張,比自己看回診報告還緊張。直到收到紙本報告,一切正常!心裡的壓力終於放下,快快樂樂的懷孕待產。

隔年她的二寶順利誕生,出生那一刻聽到寶貝宏亮的哭聲、四肢活動很好,是個健康的寶寶!她的心也更加踏實安定。未來要好好陪伴雙寶長大!

在她分享她自身經驗後,獲得許多病友的回響,帶給人希望。她提醒同路的女孩兒,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自體移植後,年紀輕還是有自然懷孕的機會!

這,是她的故事。

--

--

貝蒂汝
十三診。外

資深淋巴癌病人,中文造詣不好,一場罹病經驗意外寫了三本書,《癌症學校教我的事》、《沒有任何事,能阻止我享受生命的美好》及《一本讀通血癌》,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