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初體驗,聊聊這些年一直在討論的題目

「罹癌後,我還能生小孩嗎?」

貝蒂汝
十三診。外
6 min readAug 3, 2020

--

今年康健雜誌網路有個新頻道「抗癌生活行動」,因而有機會受邀擔任客座編輯。自己主責的主題未到,倒是以基金會的身份擔任主持人,談的是我熟悉的主題,還是很開心有機會可以留下一些什麼。

特別選一張看起來比較厲害的照片當頭照(攝於2011@NYSCF)

回首這一路,一開始同事問我對於直播有何建議呢?起先跟師父碰面時,就提到希望今天有機會有醫師與病人的對談,當同事問「如果要討論生育議題,會建議怎麼執行呢?」那陣子,已有找過一位生殖科醫師錄節目,覺得找同一位缺乏新意,在說直播,如果又是以「我教你」的這種姿態,大概也沒啥人想看吧。於是乎提出「病人與醫師對談」的想法。

很快,同事通過此想法,下一步就是「找哪位病友?」再下一步「找哪位醫師?」病友我心裡當然有別的建議人選,而且我覺得那人應該也會願意,但私心來說,這是代表基金會、又希望可以傳遞基金會在傳遞的訊息,找自己人比較適合囉(自己挖的坑只好自己跳)。

那要找哪位醫師?其中一位是跟基金會比較熟識,但我相對沒那麼熟;另一位我推薦唐醫師,剛好同事先前才拜訪,有認識基金會。我當然希望是與唐醫師對談,好歹他參與過我碩士論文,對這議題不陌生。萬萬沒想到,第一次寫email給唐醫師,「直播初體驗希望有幸能邀請唐醫師一起」,萬萬沒想到唐醫師一口答應。So Surprise!!!

六月中第一次為直播找唐醫師討論(也是我第一次到癌醫),他有提到近期很忙碌,恐怕會不克出席。期間確定唐醫師時間不能配合時,我們溝通很多次,也想過備案,但唐醫師從沒有拒絕直播(言出必行吧),就這樣延到七月客座編輯的最後一天。只是直播前幾天,他又問我「不能再改時間了吧?」當天醫院有公務,但他還是沒有食言把時間留給我,請假了。無限感恩。

唐醫師早早就到11樓等我們。康健的辦公室,也不是第一次來,寫書到校稿階段時常跑這裡,一進來覺得熟悉又陌生,說緊張也不是、說不緊張也不是。

別上mic,緩和情緒,開始閒聊。一聊唐醫師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直播,但他一直說「不是就聊天嗎?」老神在在!師父跟唐醫師溝通,也是希望多聊病友案例;唐醫師則自己提到過去訪談,他說自己年紀越來越大,很容易一講就講很多很遠(需要我拉回正題),像我們之前訪談,每次一講結束都過2小時。

緊張的我 vs 老神在在的唐醫師

開播前,問唐醫師要說哪些,有想好案例嗎?他只說了林小姐上週才回診(也是寫論文時唐醫師有介紹給我認識的),其他都問不出,嚇屎寶寶,好怕我接不下去;但真的開聊時,他的回答一聽就知道都是有準備的!給超級認真的唐醫師100個👍

號稱「抗癌生活行動」直播有史以來開播時觀賞人數最多

開場太緊張,練習n百次,最後還是一直吃螺絲!原本開場準備的講稿(如下),最後連第一句自我介紹都講得2266,很暈倒。

哈囉大家好,歡迎收看 抗癌生活行動 直播節目

我是這個月客座編輯 「癌症希望基金會」的主持人 虹汝

今天很榮幸邀請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 血液腫瘤部主任 唐季祿醫師 跟我們一起聊聊。歡迎唐醫師!

基金會關注癌友生育的問題已好多年,不管是基金會的服務、或是從這些年與病友接觸,發現有病人詢問生育相關問題。這週二剛剛舉辦一場與「癌友生育健康」的記者會,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聊聊「罹癌後,我還能生小孩嗎?」

幾年前與唐醫師合作撰寫「一本讀通血癌」這本書,知道唐醫師在臨床很關心照顧病人,除了疾病治療,也關心病人長期存活後的生活。幾年前我碩士論文想了解血癌病人生育問題在臨床遇到的狀況,去找唐醫師,碰面時唐醫師拿出手機給我看許多病人的照片,都是很暖心的病友故事,有人癌後自然生、借卵生到收養小孩,感受到唐醫師很關注病人生育的問題,印象深刻。希望唐醫師今天也可以多跟我們分享一些臨床的病例故事。

這張截圖實在太可愛了! photo credit 尤菲

訪談中,我提出一個案例,沒有說破是誰,但感覺唐醫師知道我在說誰。最後唐醫師說:「這個對我們醫師來說,也是很大的挫敗」我又是莫名感動,不好的結果,我們誰都不願意見到,最後那個案例也在去年當小天使。

喜悅之情難以言喻,到晚上雖然還不太敢完整看回播,從每位朋友的回饋,應該不致太差。直播聊天過程,真的很像寫論文或寫《一本讀通血癌》,和我原先預期「就把直播當成寫書訪談一樣」相同。

要求「長管」留下來聽,應該我是第一人吧。開始前師父問:「妳要我留在裡面還是去外面看?」「留在裡面!」總覺得,有師父在裡面我很安心,真的很感謝師父答應。最令我訝異的是,「她都說我是她師父!」我從來都不知道師父知道我都這樣代號稱呼她,覺得開心。

很感動自己一路沒忘初衷,還是在可以耕耘的地方,嘗試做些什麼。雖然這次直播的坑是自己不小心挖的,又想想,能有這樣的機會,持續為自己心裡堅持的做些什麼,也該站出來。機會也不是天天有,感恩做了正確決定。

而我又是如此幸運,唐醫師一口答應一起直播,還是在他最忙的時候,硬擠出時間,能和碩論實習單位指導老師一起直播,很榮幸。

開心一切圓滿落幕。

--

--

貝蒂汝
十三診。外

資深淋巴癌病人,中文造詣不好,一場罹病經驗意外寫了三本書,《癌症學校教我的事》、《沒有任何事,能阻止我享受生命的美好》及《一本讀通血癌》,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