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感謝當年的決定,讓我的家庭更加圓滿

貝蒂汝
十三診。外
Jul 8, 2020

--

這些年身邊有許多特別的朋友,可能不常碰面、也不是那種超級熟識的朋友,但彼此關心,一旦需要幫忙一定兩肋插刀。這些人,陸續看到他們為人父、為人母,真的很開心。這種開心是來自於陪伴走過那段歲月,知道辛苦與一切的不易,更知道他們怎麼樣的堅持與不放棄。

這是當年採訪所寫,後續也更新幾次。這次有機會再見到傳勇(以前都用我幫他取的名字亞柏/其實是我大學同學名字),看到他抱著孩子,那種面露的喜悅,他直說:「這真的很幸福、圓滿。」

「你第一次在呆大住院是何時?」

「2012年7月」

「嗯,那我是在你第一次住院時就遇到。」

回憶當年病房相遇,得知他的來歷後,特地帶了學姊牛去跟他經驗分享;又發現他病房裡大鼻的書,一次機會也帶大鼻到他病房聊聊。

就這樣陪他完成第一次治療。那年2013年,看到徐總過世的新聞,我在臉書悼唁,才發現我們都是資深龍迷(當然他又更狂熱棒球⚾️),或許我們曾一起在台北市立棒球場看過同一場味全龍的比賽、為龍隊加油。

但,也在徐總過世後,他的血癌復發了。再次經歷治療、移植,他是在跨年夜回輸幹細胞的。讓2014全新一年、重新開始。

後來經歷移植後大大小小問題,還有一直以來的皮膚排斥,他都樂觀正向面對,還利用休息時間,拼上公職,記得他臉書分享考試時的作文分享(大談生命故事),相信傳勇就醫的這一路走得艱辛,卻格外樂觀面對。

去(2019)年,他分享跟捐贈者碰面,也象徵著突破五年大關。傳勇一直收著當年捐髓者致贈的卡片,這次,換他親手寫下卡片,訴說這些年的感謝。相見歡的那一幕,一定很感人。

謝謝「第一次」都留給我

密集回診、追蹤,在與世隔離的一年後,第一次「公開露面」是把機會給我。2014年,因為議題研究,我們召開焦點團體座談,「這是我移植後,除了醫院家裡外,第一次到 “公共場所”!」他說到。

這次,薯球出生後第一次見客,也把這機會給了我。真的超開心。

雖然在訪視傳勇後,才知道他因為長期類固醇使用,造成糖尿病的問題,但這些身體小問題,早已被為人父喜悅遮蓋。「希望在有第二胎,因為我有個姊姊;外甥、外甥女也是姊弟,希望讓薯球有手足作伴。」傳勇說。

這一段人生旅程,晚了七年,旅程好似又回到原本的路上。

「慢慢走,還是會走到」

傳勇分享到,「很感謝父母當時沒有給傳宗接代的壓力,讓是依照自己意願與太太討論而做抉擇。當時知道太太是想要小孩的,雖然也不知道未來會變怎樣,但先保留精子,至少留有一個機會。」現在回頭看,這樣的選擇讓他感到人生更加圓滿!

祝福傳勇身體平安,再拼二寶,還有要好好陪孩子長大,要讓孩子知道爸爸年輕的生命故事很了不起呢!(還有還有,孩子可以繼續當龍迷啦~)

--

--

貝蒂汝
十三診。外

資深淋巴癌病人,中文造詣不好,一場罹病經驗意外寫了三本書,《癌症學校教我的事》、《沒有任何事,能阻止我享受生命的美好》及《一本讀通血癌》,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