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還是熱血的生活?為什麼和永續越來越遠?

疫情下,就這樣我們逐漸安靜

不知不覺我們就這樣沉寂了整整一年半也要兩年了…這個用熱血搭建起來的組織,被現實擊垮了。

在2020年初成立了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轟轟烈烈吵吵鬧鬧的度過了 2020 ,但 2021 突然安靜了下來,不知不覺2022也過超過一半了…

2020年協會舉辦的活動

過去的時間裡,我們就在正職工作因為疫情工作量劇增,而導致沒有心力完成目標、需要花心力產生新的目標、產出實質沒有明顯的成果…等種種心累之下結束了。回頭看,才驚覺熱血和熱情好像消失了。

印象很深刻我們的一位朋友紹偉說過的話,概念是,在這種不給薪的組織裡,每個人進到組織內都要有一些利益交換才會長久。如何「互惠」則成了關鍵點。

協會內的人跟協會是如何互惠?

資源與產出的互惠

對於我來說,協會滿足我對永續的好奇心。協會有永續或SDGs相關的資源與人脈,可以提供我認識不同的人、參加不同的活動的機會。而當我對某個議題感興趣、有所行動進而有產出時,協會運用我的產出將永續分享給更多人。產出的形式可能會是靜態的筆記再製成的貼文,或者是對於某個職業好奇而辦的分享會。協會給資源,人使用了資源後,用行動回饋給協會,協會再用最小成本的形式紀錄並且分享。

有了互惠模式還要有滿滿的熱血來執行

當協會訂好目標受眾後就發現,請不起正職。「沒關係,我們有的是熱血」當時的我們心想著。我們的 2020 雖然因為疫情無法舉辦國際活動,但我們在國內還是辦了好多永續行動家小聚跟永續職涯系列活動,還有一些的永續相關內容的整理與再製。那時候覺得應該協會一路就會這樣下去吧,因為每個活動的主題都滿足著我這個永續小白的好奇心,也相信著好奇會驅使著熱血使協會的內容更加多元與豐富。

用永續的角度看世界,一直是永續很吸引我的點。

希望透過參與協會讓我和永續保持高度的接觸,看文章、找活動、認識人,再將這些收穫分享給跟我一樣的小白們。2020年有做到,但2021沒有為什麼?

為什麼看似完美的互惠會中斷?

在協會沉寂的2021,我coding到半夜、殺去嘉義看設計展、南投玩實境解謎、跟同事去打排球、抱石、體驗長板、玩空中瑜伽,熱血的依舊把生活過的很滿。

心中的熱血一直都在,只是體現方式不同而已

後來發現,不見的其實是好奇心。好奇心驅使著我從協會找資源,當沒有了好奇談什麼熱血的相關行動呢?

本身工作跟永續毫無關係,又沒有太多永續相關的背景知識。如果沒有主動接收永續相關內容,就會一下子離永續好遠好遠。去年突如其來的忙碌打亂了本來個人永續行動的規劃,也不禁讓我重新思考我跟永續之間的關係。

如果想要擁有永續的視角和心態,應該要做怎麼樣的行動?

除了推廣外是不是還能有更多的行動呢?除了熱情是不是還需要更多什麼呢?相信這應該也是會看到這邊的你會想要靜下來思考的問題,共勉之,想聊聊ig(永續行動中)是找得到我的。

我們是永續行動家學院,是一群熱血的青年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行動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也在此公開徵詢對於永續相關一切不管是的議題、名詞、活動、工作有興趣的人用ig聯絡我們!我們可以聊聊,說不定下一個參與這個互惠機制的人就是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