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經營長久不散的讀書會嗎?那就先做這 2 件事

讀書會主辦人教學|系列文 2

Jerry Chiu
重啟人生計畫
4 min readDec 4, 2023

--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人都需要一個好好獲取資訊的地方,
除了碎片化的學習資源外,我們也需要一個比較深度學習的地方。

讀書會就是一個很棒的方法,許多人會找一群朋友聚在一起讀書,
然後約定好在讀書會前要先把書看完,然後分工進行導讀,
希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獲得高質量的學習體驗。

然而這樣的學習體驗卻往往無法延續很久,
大約過 1 個月 就會有人開始因為課業壓力或各種原因
開始沒辦法在讀書會前讀完書籍,再過一陣子就會退出讀書會,
而這個讀書會慢慢的就會散掉了…

而在我經營數十次讀書會,失敗無數次之後,
我發現了長久經營讀書會必須先做 2 件事…

◆ ◆ ◆ ◆ ◆

釐清目的

我認為讀書會就跟建立新創團隊一樣,
在開始前要好好思考清楚彼此參與的目的是什麼?

有的人想參加讀書會是因為家裡屯積了好多書,
他希望能透過讀書會穩定的「讀完一本書」;
有的人平常就有閱讀習慣,但他覺得自己讀很無聊,
希望可以透過與其他厲害的人討論知識,共同「批判一本書」

當這兩種人來參加讀書會但沒有先釐清目的時,
一定會有其中一方會想退出讀書會。

因為根據不同目的,舉辦讀書會的方式會完全不同,
對於想要讀完書籍的人來說,舉辦讀書會的方式可能會是
「平均分配章節給每個人讀,讀完之後導讀給彼此聽,
這樣就可以在 3 小時內讀完一本書了」

但這樣做顯然無法做到「批判一本書」的效果,
他沒辦法獲取他想要的東西就會選擇退出讀書會了。

當有人退出讀書會時,這個讀書會就會慢慢分崩離析瓦解了。

所以在選擇讀書會要如何進行前,
要先思考清楚每個人的目的是什麼?並且凝聚大家的目的,
以此來決定是要「讀完一本書、應用一本書還是批判一本書?」,
接著再根據不同的目的制定不同的目標與進行方式

💡 範例:

我的讀書會最近在讀「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
我們的目的是大家讀完之後一起來應用書本中的知識!

設定目標

釐清目的後,接下來就是要設定共同目標了
一定會有人想問我只是要讀書而已,為什麼還要設定目標?

原因在於人是目標導向且需要成就感的人,
而且當彼此目標不一時,也很容易分崩離析

假如有一群人想要「讀完一本書」,
但他們並沒有溝通清楚「要讀多深?」
有人想像是 1 個月 1 場 3 小時的讀書會,然後 1 次讀完;
有人想像是 2 週 1 場 3 小時的讀書會,分成 3 次把書讀完,
當目標不同時就會有期待上的落差。

對於想要 1 次讀完的人來說,如果讀書會花 2 ~ 3 次才把書讀完,
他就會產生「為什麼讀那麼久?」的感覺

而對於想要分成多次讀完的人來說,如果 1 次就讀完了,
他會覺得「怎麼讀那麼快?讀的太快太淺了,我什麼都沒學到」

而這樣一點一滴的失望累積在心中,時間久了就會想要退出讀書會了。

所以在開始舉辦讀書會前,要先釐清彼此的目標是什麼?

💡 範例

我的讀書會設定的目標是在讀完這本書時
可以活用書本中的所有知識點在生活中做自我覺察,以更加認識自己。

基於這個目標,這場讀書會會讀比較慢,
大約每 2 週舉辦 1 場 3 hr 讀書會。
1 場讀完 2 個章節,預計會花 4 場讀書會完成整本書。

總結

經營讀書會就像經營新創團隊,
想要讓團隊可以長久的持續經營,就要做好「目標管理」

確保每個人對於這個團體有 共同的目標
並且每個人都能獲得他當初加入團隊時想獲得的東西
這樣人們才會願意長久的參與!

讀書會,不是一群一起讀書的人,

而是一群有共同目標並一起成長的夥伴。

— 邱耀陞

— — — — — — —

我是邱耀陞,
致力於讓自己與身邊的人們擁有幸福的人生,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這是我開始週更後的第 5 篇文章,
我未來會持續寫下我的觀點(生涯探索、自主學習、自我實現、創新創業)

歡迎你追蹤我,讓我的文章可以不斷突破你的思維框架,
找到全新的可能性!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讓大家有所收,
如果你也想經營讀書會,並且遇到文中所提到的問題
那就來找我 1 on 1 諮詢,讓我與你聊聊如何舉辦讀書會吧!

預約諮詢連結:https://bit.ly/ResetUrLife_Consuel

延伸閱讀

為何別人讀書會總是能收穫那麼多?先搞懂讀書會的三個層次 — 重啟人生計畫 — Mediu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