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現在的社會還不夠好,希望能讓它變得更好。」 — 專訪社工系學長黃山

台大社工系學會學術部
台大社工杜鵑花節
3 min readMay 21, 2020

文/游晴晴、張桓榆

黃山,目前就讀台大社會工作學系四年級畢業。在兩次的實習期間,主要從事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相關的社會工作,也是其所關注的領域。

以下是黃山身為台大社工系四年級學生的訪談內容:

當初為什麼想選擇社工系?動機是什麼?身邊的人有支持嗎?

會想要來到社工系是因為之前參加過國際志工的服務,在過程中看到一些在台灣所不會看到的景象。

也在服務的過程有一些反思,那時候就會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專業的角度去知道怎麼樣去幫助別人,如何在服務的過程中顧及跟當地相關的一些倫理的議題,所以選擇社工系。

另外,那時候身邊的人算是都還蠻支持我的,他們可能感覺像是我這樣的想法還蠻發自內心,還蠻真誠,也是確定自己的方向的。

進入社工系前後,對於社工的想像有什麼不同?

在進來之前,會覺得社工就是幫助有困難、有需要的人,然後比較多的想像就是偏向一對一的這種,所以就是像個案工作。

那後來進來之後。才發現其他幫助別人的方式,比如說團體工作或是社區工作。意思就是一對多或是多對多這樣子,這是最大的不同我覺得。

讀社工系遇到最大的挫折或困難是什麼?如何克服?

因為我現在已經大四了,台大社工系在升大四的時候會有一次暑期的實習。然後我覺得目前最大的挫折算是在實習的時候,因為那時候我在醫院的精神科,會需要參加一些跨領域團隊的一些討論跟會議,然後在當中會覺得其他成員像是醫師然後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和護理師這些,可能都是比較有醫療背景。

他們的專業相對來講也是很有體系的,那做為一個社工系學生那時候會覺得好像自己的所學還不夠扎實、很不足。

很難為自己的價值或自己的想法去做辯護或是跟別人討論,然後會覺得蠻挫折的,就是會覺得有點愧對社工系這樣子。

但後來我也覺得這是一次很好的契機,就是會想要更去充實自己,會想把自己的過去三年或是四年所學做一個更扎實、更有深度的回顧。

對於台灣社工界前景的看法

對我而言,現在的台灣不論是政府還是台灣的人民其實越來越重視社會工作這個領域,也越來越有一個趨勢是把社會工作當成是一門專業。

不會像以前可能很多人認為:

「社工就只是當志工啊,然後只是因為很有愛心才來做」

他們也慢慢發現,其實要幫助有需要的人也是需要專業,需要很多的理論基礎,也需要很多實務經驗的累積,所以我會覺得在未來台灣社工界發展是很有前景的。

推薦與社工領域相關的電影

《我是布萊克》,是一部英國的電影,主要在講的是在一個社會福利制度下的個人,也許他已經做了所有他能做的能力,但他仍然不符合這個福利給付的條件,因此他還是無法獲得幫助。

雖然這可能只是一個個案,但也是很好的機會帶我們反思在服務提供的過程,服務輸送的過程或者是我們在看待這些可能需要幫助的人的身上,會可能產生哪些的反思。

想對高中生說的話

如果你覺得現在的社會還不夠好,你也希望讓它變得更好,自己希望可以盡一份心力的話,那歡迎加入台大社工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