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損與出場的思考

雅客 Arc
台指選擇權紀錄
3 min readJan 6, 2020

承認市場無法控制,能控制的,只有自己。

最近在整理自己的交易紀錄時,發現在很多的細節上,乍看下是照著策略進行,但其實有些不太合邏輯。

拿交易的流程來說:多空訊號 -> 計算風險 -> 下單 -> 出場訊號 -> 平倉

上面的流程在事前就該計畫好,準備好後,照理來說抱著合理的預期按照計畫走,應該是可以把狀況控制在計畫內,但結果往往出人意料。

我常常出場在該賺錢的地方,而且我在盤中也認為有按照計畫執行。

檢討後發現把有些要點搞錯了,所以我決定記錄下來完整自己的邏輯。

我的流程是這樣的:每天的最大虧損是 1,500 元臺幣,用小台操作就是 -30 點,這是指一天之內最大極限,而每筆交易我也有個固定停損 -10 點。開盤後,當策略出現訊號後,依照策略進場下單,之後的出場條件有兩種,1.停損 -10 點、2.趨勢消失或減緩離場(目前大致上運用均線)

上述實際運用的成果,常常是在停損 -10 點的位置出場,而後發現行情確實是在正確的方向,停損後眼睜睜看著行情回到停損的位置,卻不敢再次進場,導致虧損。

我自己仔細想想後,其實道理很簡單,市場並不會管你的固定停損在哪裡,進場的價格和我自定義的 -10 點都是"我自己以為的",市場並不會因為我的停損而改變趨勢,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卻花了一段時間才搞懂,進市場真的要準備足夠的學費……

找到原因後,我再繼續思考下去,所以停損的發生是在市場的趨勢改變後才做的動作吧,那麼停損的同時是不是可以反向建立部位?

我很快就否定掉自己的想法,因為行情主要來說有三種:上漲、下跌、盤整,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盤整(價格波動小),另外行情常常依序交替,中間經過一段時間盤整後再出現趨勢,但也有可能出現迅速上漲又下跌的反轉行情。而我也無法掌握停損後,會出現盤整、或是趨勢,所以停損且建立反向部位的情況並不一定正確。

那我一開始的停損是為了甚麼呢?是代表策略出現問題?還是超過個人風險承受?或我只是被雜訊波動給掃出去?

我想了想,策略的執行一定是追隨趨勢,相較於使用"停損"這個詞,在策略動作當中,應該改以"出場"比較符合,當行情與持有的方向不同的時候,就應該出場,進入盤整的情形也是,這讓我想到有些人的出場條件之一就是時間。

到這邊為止,出場訊號的修改還算可以接受,簡單來說就是放棄固定停損的方法,並想辦法維持追隨趨勢的進出場方式。

但人怎麼可能永遠都抓到趨勢?我只是個小資族阿,錢是有限的,如果策略失效導致一直虧損,或是極端事件出現 1 秒內 10 % 虧損,那我的人生可能得提早下課了。

停損果然還是必要的,思考完之後,既然不能放在策略中,就設定在策略之前吧。因此,我把策略當成一支支的魚竿,每隻我願意支付購買的金錢就是我的停損,我可能有三支魚竿(雖然現在只有一支 ಠ_ಠ),每支魚竿最大損失就是 3 萬元,魚竿也不再依照我的個人喜好設計,而是純粹以魚兒量身打造的目標去設計。

總結以上,改以管理策略的角度去停損,設計策略的時候,盡量消除主觀意識以求進出場都能追隨市場,如此一來應該可以解決我出場的毛病,也達到保護資金的效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