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scine | Sep 2018

Chichiahan
台灣人 @ Ecole42

--

我是2018年6月CheckIn,在6月的時候排9月piscine,當時候位180人。

2018年那時候夏天Piscine有三場,七八九月各一,每場約七八百人(一層樓約兩百五十台電腦),冬天一場二月,約兩百五十人。 對於42,我一開始只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也沒去事先調查到底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畢竟 42 標榜「不問背景」,這點讓我覺得這個寫程式好像沒這麼遙不可及。要不要真的走這一條路,考上再說。加上我全家人幾乎都在這個領域發展(姊姊弟弟都是資工系,妹妹電機系,我則是完全走歪)可能在這樣的背景下,也更驅使我勇往直前。 從六月排一直到八月初,都沒收到候補消息,往好的方面想我要是參加明年的,我就多了半年一年時間準備,正要安慰自己不是什麼壞事的同時,在南法度假的我就收到 42的郵件,是八月底直接去參加piscine的郵件!(一般來說要確保你會參加,要在某個時限內去報到,42 才會確認你Piscine的位置,而我是直接收到「報到完」的郵件) 非常幸運的我,後來才知道有很多朋友都是半年一年前就規劃好要參加piscine。

就如同 42 所說,進到學校之後,找一台電腦登入,就可以直接開始。老實說,距離參加Piscine到寫這篇文章已經過了兩年多,我一定淡化了很大成分的痛苦!但我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痛苦啊 🤣 我非常記得光是要使用「Slack」就花上我一個小時!Terminal 是什麼? 我打開維基百科還是不知道到底要在哪裡寫程式,怎麼寫?shell是什麼?executable?設定權限?Linux?Unix?git?沒。有。一。個。字。我。懂!!這就像是學法文連法文你我他都不會就要去寫一篇法文文章一樣

當時的我法文非常不流暢,加上周圍氣氛非常僵硬,大家表情都非常嚴肅,也因此我更不敢跟任何人說話。 Piscine也考驗這點 — 你的人際關係,因為交流資訊是一個更容易學習的方式。一兩天後,我遇到了兩個非常熱心的女生主動跟我講話,說有問題可以一起解決。他們也是什麼都沒準備就來參加Piscine,但進度總是比我快上兩三個習題,非常願意跟我分享。 每天時間都過得很快,回到家常常已經晚上十一點,隔天一早七點又去學校,每天都有更多更多不懂的東西得吸收消化。 我們共進午餐了幾次,其中一個女生直言不諱的說,這場考試對他的人生一點都不會有影響,他只是來試試看能否藉此找到工作,失敗了他人生也不會完蛋!也因此,約莫一週半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他身影。
第一次Exam,我完全沒有跟「已經考過piscine」的人交流,也因此完全不知考試會如何進行,十分鐘後「一群人」就被趕了出來(後來我們才知道十分鐘內要成功授權電腦登入帳號,否則視同放棄考試)直接零分。不過,我也明白即便我成功登入了也會是零分,因為考試是寫 C 語言,我根本不可能寫出來。(我第一週週六才過Day00,2018年時也就是Shell的題目)

那天下午雖然不考試,同時心裡也鬆了一口氣,總算可以回家睡場覺了 — — 畢竟隔天還有Rush,週末project,是團體作業,48小時內要完成。

Rush — 考驗你的互助能力

我開啟Rush00,我完全看不懂,當時C我只碰了一點點,Rush的題目絕對不是「一點點」的C可以解決的。而幸運的是我的兩個隊友都已經參加過piscine。我的隊友帥氣的走過來說:等你忙完來找我,我已經把Rush做完了,我解釋給你聽。那個下午我就聽我隊友解釋Rush,我印象深刻是他在解釋座標的時候,突然意識到他有個地方可能寫錯。而 42 就是靠這樣持續運作的,解釋會讓自己邏輯更清晰,而聽者發問會讓你發現自己不清楚的部分,由此兩邊都有所進步。雖然都不會完美,但未來開始在程式領域發展也是如此:沒有人完美,大家都在進步,我們讓彼此更好。

我的隊友解釋了一陣之後,發現還是有些地方解釋不清楚。於是他說他需要再想一下怎麼解釋的更簡單讓我懂,晚點再去找他。我非常幸運能在第一場Rush有這麼有耐心的隊友,也因為他的不厭其煩讓我慢慢開始敢問更多問題,開始認識更多人,且一直到piscine的最後,我甚至覺得上不上 42 無所謂,我認識了很多一起努力的朋友,也曾經這麼努力,學了非常多我之前無法想像我會去學習的東西,光是這些都是非常非常珍貴的經驗。

Rush不同於一般Project。一般project是上傳到學校的Git,經過三個人改你的作業(必須解釋給學校系統指派給你的piscineux聽 註:piscineux = 參加piscine的人 ,如果無法解釋代表作弊,對方可以直接給零分)結束三個人的評分後,會有「Moulinette」(檢驗你的程式的程式)去檢驗你的答案然後給最終分數。 Rush則是學校學生改,必須要隊裏三個人都可以解釋才能過關,只要有一個人無法解釋就零分。

改Rush00的那天,當然是我被叫去解釋(我看起來最菜)接受了我的解釋後,在要按下submit 給我們一百分之前,評分學生突然轉頭問了另一個隊友B說 :如果把這裡的 else if 改成 if 會不會有影響?
: ………
隊友B就這樣足足沈默了五分鐘十分鐘,才緩緩吐出一句語帶疑問的「不…會」,我跟隊友A鬆了一大口氣!(隊友A因隊友B是Retry,且信心滿滿保證說他懂,而沒有多跟隊友B做詳細解釋)評分學生直接笑出來,說還好有說對,看你兩個隊友多緊張。 得到一百分之後我們互相擊掌,給了我非常大的信心!

但第一週真的只是個開始,接下來的三週,隨之而來是更大的心理、身體上的挑戰

piscine過了一週,大部分的人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團體,有時候是改作業,有時候是在休息區喝咖啡,或是剛好某天坐在隔壁,就近討論,一拍即合。piscine期間我曾試圖跟家人求救,遠水救不了近火,時差或是有事在身不可能隨時回答你。
最終,就如piscine題目上會寫的 — Google!!man!!還有你的鄰居。
除了Google關鍵字能力要好,懂得討論、分享都是能加速找到答案的方式。一屆七八百人,總會遇到三五個跟自己合得來的人。

第二週的Exam我終於成功登入,但沒及格。除了project進度總是比別人慢,趕不上考試進度之外,還有第二週Rush01近乎直接放棄,一個組員重感冒不來,另一個組員在學校卻不肯討論。見我第一次參加piscine,他說:放棄吧,我們不可能寫出Rush的,他轉頭繼續看他的youtube遊戲影片。週六晚上學校開始不再像第一週一樣擁擠,我深知若我不比別人多努力,我注定趕不上進度。那週末傍晚L也在學校 — L是我在piscine第一個週末認識的朋友,他辭掉工作來參加Piscine,理論上壓力比誰都大,卻非常樂意幫助別人。第一次交談是他主動開口問我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解釋完之後見我愣著,他對我說:「不懂的話不要說你懂,我可以再解釋給你聽一次,如果法文不懂,我可以用英文解釋給你聽。」熟了之後我們常常坐附近。一開始以為他年紀比我大些,結果竟然跟我同年。

到了第二週,我開始不太吃飯,不太休息,Exam只寫了一題更是打擊我。L見我不肯休息,硬是把我的電腦螢幕給鎖上,要我去喝杯咖啡。 那個週末學校餐廳不像以往的多人,我們找了個沙發坐下。當L去投咖啡機時,我忽然心裡一陣沮喪,趴在桌上掉了幾滴淚,又不想被發現,擦了眼淚假裝沒事。我猜大概是眼睛紅了,L一回來就問我說你在哭嗎,我搖頭,他又問了一次,我搖頭但已經開始掉眼淚,開始啜泣說我做不到,我沒辦法,我不可能被錄取。L見我慌,說,你太累了,你要休息,你現在去關掉電腦拿包包,回家睡覺,今天就好好休息。我也理解在那種極度疲憊而帶來的負面情緒之下,我不可能繼續工作,我點點頭。L最後又說,你可以的,我們可以的,你今天就好好回家休息吧。

piscine走到一半,開始有些人放棄,也包括我Retry的隊友,第三週初改Rush之前傳了簡訊說他放棄piscine,不會來了。
我很幸運在前期就遇到了和我一起努力、鼓勵我的朋友們,雖有幾次難關難過,但從沒想過放棄。

42 學校的每層樓都是滿滿的電腦,人人之間的距離就是一台電腦螢幕。加上piscine期間學校開放二樓和零樓可以放床墊過夜休息,部分學生吃飯睡覺洗澡(或不洗澡——)全在同樣的空間裡,一旦有人生病,沒多久就會傳染開來,而我也在第三週的時候生了場病。
生病非常消耗,加上常常有難以忍受的氣味,甚至有幾次在廁所吐了。雖然體力變差,但比起第二週,我比開始更進入狀況,也交到更多的朋友。我認識Q是在認識L的沒幾天後,Q之前曾從事網頁相關工作,但來42才第一次接觸C語言。我一開始和Q不是很熟,有幾次在休息區喝咖啡,聊到他前份工作跟建築結構相關,我之前讀建築系,就聊了起來。Q非常好相處,L說的不好笑笑話他都很捧場。還有讓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是在Final Exam的前兩天,他花了兩個小時引導我寫出一題練習題!其他還有比較熟的大概十幾個人,最後幾乎全都上了42。

在piscine期間有很多有趣的事。Bocal、Pedagogy的人其實玩心很重,很喜歡整piscineux。例如有天晚上突然廣播說有抽獎,恭喜得獎的人獲得被清除電腦裡全部資料(如果有養成備份習慣,常常上傳到Git,理論上不是什麼太慘的事)我當下沒聽得很清楚,問旁邊的L發生什麼事,為何一窩蜂的人往二樓去,才知道他們都去看被刪資料的得獎人了。還有週末辦卡拉OK大賽,用廣播發送到整個學校,而且極度難聽,繼好笑又惱人。另外學校有些規定,比如說水壺不能放電腦桌上,被抓到要處罰。有時候是拿牙刷刷學校格柵,有時候是有piscineux會來問你「請問你需要我幫你擦螢幕嗎?」就知道他被處罰了。

過了第二週的坎,知道再多不過就十天,無論如何盡全力到最後一刻。Final Exam我足足在學校寫滿八小時才離開,是我在piscine第一次及格的考試。我記得我是所有朋友之中最晚離開,離開學校時,看到一些朋友在門口邊聊天邊等我,跟我擊掌,一起去喝一杯。那一個月,是我來法國兩年來,第一次覺得這麼有歸屬感。

結束piscine大約兩個禮拜就收到通知了。我們是2018年夏天的最後一期piscine,九月底收到通知,十一月初開學。

總結,考上42努力是必要的,但能被錄取幸運也佔了一大部分。
考上才是真正的開始,或是更廣的來說,這一切都只是進入這個領域的開始,42對不知道如何跨進這個領域的人來說,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開始方式,但絕對不是什麼宇宙正解!!(請見銀河便車指南)在我認識有考上的人裡面,有些人最後選擇繼續念學士,有些選擇工作。或是有些人沒了piscine的那種衝勁,兩個月後就被學校開除了。

我是2018年入學的,在COVID之前的週間我會去學校,除了學校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之外,我也很享受在學校跟朋友一起工作的日子。一直到2020年初COVID開始在法國蔓延,我才遠距離工作,偶爾會去朋友家一起寫共同project。關於那一年半我在學校的一些趣事,我會再另外寫幾篇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