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 Cooler
台灣人 @ Ecole42
Jan 19, 2021

人生的轉折點?

圖一

2020法國封城期間萌生了一個轉換跑道的念頭,因為所學是fashion (la mode!),本期待2020年初能順利找到時裝相關工作,人算不如天算,萬惡的病毒擾亂這大家平靜的生活!長期漂泊的我,每個決定其實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我也是掙扎跟四處打聽才決定,我報名了#lecole42nice (以下稱“42”),就是大名鼎鼎得編程學校,其中賣點是同學間互問學習(le peer-to-peer learning),跟共享全球多校的資源(圖一)。

如何報名?

圖二

2020/六月,我已經通過一階段的線上測試(圖二),有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考驗快閃記憶力,其4分鐘,再來是2小時的邏輯推判能力,大概就是考驗記憶力跟邏輯推判能力。

2020/七月~八月等待introduction slot 名額空出(圖三),拿到prestation 名額,才能安排訪談,只能透過電子郵件跟學校溝通,所以耐心是美德。

圖三

2020/九月,基本上成功註冊到校區的check-in(圖四),就是等待開放piscine,就在一個月跟尼斯學校通email來往,我成功申請到十月piscine,從申請到訂機票找住宿只用2天,以法國人的效率是難得可貴!

偏鄉校區的好處!?

尼斯校區是今年第一次開放,他們還跟尼斯大學宿舍合作,讓外地學子能享受公立大學的資源!我本來要訂airbnb,房東應時間喬不攏取消,我就趕緊訂遠一點但一個月包水電網路249歐超級9.5平方公尺房間。

42最讓人望而卻步的便是#lapiscine(法文:游泳池),為期四個禮拜,包含週末,疫情前是24小時全天開放,時間自行安排,沒有老師跟助教,只有你旁邊的同學跟網路給你問,雖主打零基礎可入學(翻一下白眼),以我這次經驗為例,有70%的人已經有相關背景或已自學多年,我認識一位是21歲來自 南特(Nante) 男生,我們同住一層宿舍,他說他討厭法國大學系統,42是他夢寐以求得學校,他非常有自信可以上這間學校!之後我會陸續說明我認識的其他同學來歷!老實說,有點像是資訊新兵訓練的感覺。

ID Chcek-in

離開巴黎時,還遇上rerB機場線維修,被迫到鄰近小鎮轉車,只能說法國接駁做得很差,一班車要等好久,眼看時間不夠還是付錢搭了uber趕去機場,機場非常空,通關一切都很順利但還是有美中不足就是飛機晚到,我緊張得原因是因為我訂的機票跟我42 check-in得時間很接近,在忐忑不安地抵達尼斯後,我飛奔衝刺到輕軌月台,搭上不是熟悉的班次,拖著一直發出刀子磨瓷器的行李,順利抵達心理惦記的check-in。

過程就只是簡單的掃碼跟證件核對,拍一張讓你渡過整個piscine的“美照”,還有一點就是別忘了藍牙耳機

晚上18:30完成註冊,趕到我申請的學生宿舍(le CROUS)辦理入住手續,在出發之前兩天有收到確認信件,但我沒有準備完全他要求的文件,其中有一樣是買房屋保險(assurance d’habtation),這點對法國合法租令很重要,所以我很狼狽地當場手機看保險公司網站,過了快一小時,最後舍監通融我禮拜一前交出即可,我就這樣拿到鑰匙跟做了入住檢查表格(état de lieu d’entre ),順利入住!

當初說是只有一個9.5平方公尺單人房含衛浴,其實真的很簡陋,但應有盡有,有獨自衛浴跟中央電暖(還沒辦法使用電暖),跟小冰箱,就這樣草草跑去超市買了一些食物跟生活必需品,但我忘記帶枕頭跟被子,只好穿上外套睡覺!準備為期28天的魔鬼訓練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