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cole 42 | 同儕

Chichiahan
台灣人 @ Ecole42
Feb 25, 2021
傳說中跟黃色小鴨聊天,你就可以成功 Debug。 L每天都會帶著他來學校

進入42之後,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因為沒有課程,沒有任何制式的學習方式,更看出大家個性迥異。

L是我在piscine認識和我同齡的朋友,工作經驗很豐富,曾經在西班牙跟倫敦工作,商業碩士背景,辭掉倫敦的工作到42學coding,伙食方面還沒開始coding前就已經非常工程師,三明治都點最簡單的火腿跟起司,因為他不吃沙拉 🤣 L是一個沒有什麼負面情緒的人(至少在我面前都沒有)個性單純,但不是天真,我對於他能夠很自在的跟初次見面的人能夠有很得體的交談感到欽佩,而熟識之後就很會開玩笑。
因為有拿政府的補助金,每週要到學校35小時,也因此週間他都會在學校出現!約莫花了一年完成學校Project去實習,實習後就和公司簽下正職合約。

Q也是我在piscine認識的朋友,之前做建築結構工程,有做網頁相關經驗一年。Piscine結束後寫了幾個Projects就接到Freelance的工作,一面工作一面勉強在最後一刻把學校Project交出以不至於被開除,但最後還是沒能撐到實習。其實他不需要42就已經在業界闖蕩的很好了,不過他還是很想要能當42校友,說被學校開除還是有點傷心。
後來持續和大家保持聯絡,有到巴黎時都會出去喝一杯!(他住馬賽,而且非常喜歡馬賽)

R和L一樣是拿政府補助金轉職,以前是餐廳經理。和L一起寫網頁支線的Project到最後。R總是早上八點到學校,下午四點離開去運動。天天騎腳踏車到學校。後來去西班牙實習,順利在西班牙留下。我在學校的那段期間,固定會遇到的人,通常是拿政府補助金、必須要在學校每週待滿35小時的人。但其實他們常常待超過規定的時數,每天很有規律地學習、前進。有時候週間晚上會一起喝酒、聊天。有次還在R的家裡,一群人一起喝酒玩音樂Blind Test!我從頭到尾猜不出幾首音樂

A也是piscine認識的朋友,印象中piscine時她才21歲,A總是很冷靜,一頭金髮、身型纖瘦。她在考42前是專攻音樂,拉大提琴和小提琴,她說因為沒有考上國家高等音樂學院,也不想一直當音樂老師,所以來考考看42。他進度很快,很努力外也很聰明,大概花半年多一點就達到去實習的進度。期間,她還一面準備大提琴的檢定,甚至週末都會到學校寫code,晚上還會和學校AI社團一起進修,AI社團是42學生自發性社團,在網路上找大學的AI課程自主學習,每週都有進度、作業等等。
A因為project完成得太快,我和他交集不在學校project上,但有碰到都會聊聊。

T高中沒有畢業,考piscine時還沒滿18歲,42入學時才滿,他是我們這群朋友中進度最快的人,A說T非常聰明,T之所以高中沒有畢業,是他無法適應高中體制,我和T的交集比較少,他比較不善長英文,雖然我能夠用法文溝通,但在聽他解釋的時候我還是很難快速的用法文去思考,也因此我比較少問他問題。不過,大家還是會一起吃飯聊天,在學校露台曬太陽。

M同樣是我在piscine遇到的朋友,和T、A常同進同出,他們總是進度相當,一直到演算法的最後一個project都一起寫。M雖然大學唸相關領域,但42和一般大學的課程走向差異頗大。不論是piscine、或是完成42學程,都還是付出了相當的努力。

I以前是學商,是一個非常溫和的人,能用中文簡單交談(曾經在中國待過一陣)。我在piscine認識他,後來進入42之後,他喜歡半夜在學校跟一群朋友一起工作,也因此42開始之後我比較少遇到他。在我有一陣子很沮喪時,他也說寫學校Project,寫C語言讓他感到力不從心,但他熱衷於學校的AI社團,學習其他語言寫程式。
和我一樣在最後一刻離開學校去實習,後來也和公司簽正式員工,得到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

W是我開始42之後才認識的朋友,和Q在piscine時認識,後來熟識。以前念商學院,念完碩士一年級決定不再繼續。他和我說他念商學院時,徹夜Party、喝酒、狂歡,虛度了好一陣子的歲月,才跑來念42。B每天都騎腳踏車跨過半個巴黎來學校,解釋Code時很有耐心。熱衷於挑戰學校Project。聰明謙虛,他曾經說,他覺得學校有很多厲害的人讓他望塵莫及,不知道自己跟那些人比起來能做什麼————但完全不是他說得如此!
後來跟實習公司簽了Part-time,實習過後持續做學校的Project。

P和W比較熟,以前有一份非常優渥的工作。也是拿政府的補助金,每週到學校35小時。P講話方式沈穩,英文算流利,實習結束後和W持續寫學校Project 。還學以致用幫自己家裡的城堡架了網站(應該算某種程度的學以致用吧?雖然沒有很直接關係😅 )

G晚我五個月才入學,纖瘦,金髮,認識學校所有女生,很斯文,每天騎腳踏車上學,會說一點點中文,尤其髒話(——那是他前女友教他🤣)
說他認識學校所有女生,是其他朋友調侃他的方式。他磁場很強?或是說,他的話題很多元。有次聊天,他聊到他在大皇宮看了很不錯的展覽,推薦我去。在42的環境裡這種人還是少數的!
我曾經卡在一個演算法的Project,他也拉了我一把,那時候我除了Project卡關太久,還遇到一些行政問題,情緒低落,他和L都很照顧我,我們會一起喝咖啡聊天、吃下午茶,一起一早到學校吃早餐、工作,在42那段和他們一起工作的時間,或是結束後的一杯,都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G以前有一份很不錯從商的工作,也是為了轉換跑道才來42就讀。年紀比我小,但很穩重。實習結束後就在原公司轉成正職。

B是我因為G才認識的朋友,同樣是晚我五個月入學,和G的進度差不多(不過他總是說G動作太快)在進入42前就有非常好的工作,個性非常外放、開朗、好相處,也曾學了一些中文。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巴黎綜合理工學院畢業——法國最頂尖的學校。42對他職涯發展一定沒有太大影響,但總覺得他只是樂在其中,喜歡寫Project挑戰。他的實習最後還是回去做以前的工作(好像是人情關係,我沒有細問)跟他相處時總是心情很好,充滿活力。

之後再寫一篇介紹不是法國籍的朋友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