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cole 42 | 實習之後

Chichiahan
台灣人 @ Ecole42
Nov 15, 2021

好久沒更新!從二月開始陸陸續續忙了很多事情(申請換簽證,找搬家等等 — — ) 終於順利拿到四年簽證! 這篇我想寫關於我現在的工作,還有一些關於申請簽證的事。

結束42共同圈課程後,我從七月整整找了兩個月才找到實習。一方面七月大家都在放假,是最不適合找工作的時候,所有流程都拖非常久。另一方面是我沒什麼面試經驗⋯⋯一面面試也一面在磨練自己。我前後大概丟了二三十間公司。甚至遇到不想付薪水的公司,想把實習壓在三個月。而學校規定實習合約必須是4個月以上,法國法律有規定是一定要給薪。大家最常用來找實習的網站就是Welcome To The Jungle,可以上Glassdoor看看公司評價,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面試的感覺!我現在工作的公司,我的Manager第一次面試給我的感覺很自在,不是一個很硬派的管理,聊得很開心。我曾經面試過一間公司問我會不會用Jira 😅 我也是傻眼
實習底薪2020年是600,6€,在這個領域的實習大部分都高於這個薪水。最低的常常是遊戲相關,朋友N在遊戲公司實習一個月拿 700~800€。而大部分做網頁前端/後端都能拿到1000€以上,而有些很會談薪水的友人甚至可以拿到 1500€一個月(AI相關,無經驗。或是網頁相關,會使用兩三個framework)。 此外,我大部分朋友都選擇在實習的公司留下來繼續工作(有時候甚至是公司希望你留下來)和我一起做學校案子的朋友在實習第三個月,公司就問她之後有沒有打算,希望她簽長期合約,實習都還沒做一半就先被問要不要簽CDI(無期限合約)了!!

而我因為一些個人因素,必須在實習完後直接轉工作簽證。我跟公司談簽4個月的實習,希望之後順利的話轉CDI。還好一切都很順利 😂 我留下來了。

關於目前的工作

我實習做的項目是手機APP,我完全沒碰過。不過案子使用的framework是React Native,我在42的最後一個案子是用React,上手起來容易得多。 React Native基本一些用法跟React很相似,而且這個案子本身算小(不過對於只做過學校案子的我來說⋯⋯也算滿大了) 公司一開始給我兩個禮拜完成一個很小的案子,作為上手用。再來讓我修一些CSS、小Bug來增加信心。到兩三個月後熟悉案子了,開始開發新的Feature。

COVID的關係,實習99%的時間都是在家工作。公司很有心,為了讓大家彼此熟悉,每個週一週三下午四點會一起開一個channel聊天、玩遊戲,互相分享看到的資訊等等,氣氛很好!
在42學的(比如說大部分的C語言項目),跟工作幾乎沒什麼直接關係。但在42想盡各種方法找到答案、學習的管道,如何搜尋關鍵字,如何能找到解決辦法,正是工作需要的能力之一(甚至有朋友被說實在太會找解決辦法,上司反而希望她能更早拋出問題讓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

關於簽證

42目前可以拿的學歷是Bac+5,但Bac+5並不等於碩士(法國學制有太多微妙的差異⋯⋯)所以沒有APS(碩士畢業後,可以申請APS一年簽證作為找工作用)
要申請四年簽證,沒有碩士學歷的話,有一些限制。其中一個條件是要在政府認證的「新創公司」工作才可以一次申請四年簽證。這些規則也是年年在變化,有朋友今年九月申請簽證,剛好八月的時候新創公司的定義放寬,本來只能申請一年簽證的她因此受益。

工作了將近一年,時時刻刻都還是有種自己什麼都才剛開始的感覺。

這篇只是簡單帶過一些在離開42後的近況,還有很多之前在學校的經歷還沒有時間寫出來,之後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