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cine早上7點

| Piscine | 2019兩個校區環境分享

Yiching Tseng
台灣人 @ Ecole42
Jan 21, 2021

--

2019年夏天我報名了巴黎、里昂兩場考試, 一樣的考試在不同的校區帶給我不同的體驗跟回憶,各有其迷人之處,因此這篇文章會以語言、氣氛及食物三個面向比較兩者的不同處,供大家參考。

上一篇Piscine考前攻略中,有稍微提到我是非相關背景出身,我大學讀的是法文系,來法國後在精品業當櫃姐。會知道42是多虧身為程式語言工程師的男友,也是因為他的介紹讓我對coding產生興趣,考前攻略中的要點幾乎都是他當初列給我的作業。

當初會報名兩個校區是因為巴黎的競爭非常大,所以報了里昂以防萬一(幸好),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樣的話,要做好整整8個星期沒有休息的心理準備,我在第六週的時候一度覺得快撐不下去了,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上。
#學校每年都有以後重考得等兩年的都會傳說,所以要看你報名的時候條件有沒有改變

語言

外國考生在巴黎校區佔的比例蠻高的,法國考生也會有講英文的自覺,在correction的時候蠻多人會主動問我需不需要講英文,語言環境對法文程度比較弱的考生而言相對友善。
里昂校區是2019年才正式加入42,因此國際知名度較低,考生以南法人為主,我當時還是該場次唯一一個亞洲人。這兩年的Piscines外國考生的比例有稍微提高,學校也開始有同學舉辦的英文下午茶時間,不過完全不會法文的人還是要考慮清楚再去,因為Piscine就是你入學後的縮影,未來你會需要大量的跟同學交流討論,因此有可能要面對與同學無法只用英文溝通coding的情況,也比較不容易融入法國人的圈子,不過相對的,如果你願意學法文,這會是一個讓你進步很快的環境。

有認識的朋友在這樣的睡眠條件下完成Piscine(巴黎校區)

氣氛

巴黎校區有三層樓,我2019年7月去考試的時候只開放其中的兩層給考生,因此一層近300人,考試一週後大家比較熟了,就變得非常吵,我都要戴防噪音的耳罩才有辦法完全專心coding。
另外,他們捉弄考生的花招也非常多元,他們會突然宣布五分鐘後你存在local的檔案會被全部清除。7月14號法國國慶日,他們就會播放15分鐘震耳欲聾的馬賽進行曲。最有名的是非常戲劇化的第一場考試,10分鐘內如果沒成功登入考試section,廣播會響起悲傷的音樂然後把你趕出教室(對那個人就是我)。我聽住在學校的女生說,每晚凌晨四點會準時響起非常大聲的音樂,吵醒在電腦前昏昏欲睡的考生(學校24小時開放)。總而言之,用盡各種方法打擊你讓你放棄Piscine。
#疫情前巴黎校區可以打地鋪,也有洗浴室,上圖為女生休息區域

里昂新校區

2019年8月我去里昂參加Piscine時學校在市中心(舊校區),分成四個大隔間,每個隔間約有50人,所以非常安靜,氣氛較嚴肅,偶爾只有少數故意干擾你的監考人員,整體而言我更喜歡里昂的環境。
里昂校區在去年11月搬家到郊區,建築物有兩層樓,一層目前可以容納70人,且從學校的落地窗望出去可以看到大片樹林,隨時可以放鬆身心,寫code寫煩了就去散個步醒醒腦。新校區也有洗浴室,未來(疫情結束後)有可能像巴黎一樣可以在Piscine期間打地鋪。倘若你比較喜歡安靜的空間,也不喜歡跟太多人處在同一個空間,里昂的環境可能會比較有吸引力。

食物

我在巴黎考試最美好的時光之一,是每天下午六點跟朋友的點心時間(因為我那時到家吃晚餐都十點了),校內有個Foodtruck,他們的炸薯條跟雞塊超好吃又便宜。比較可惜的是巴黎校區附近很少其他的餐廳,超市也比較遠,不過校內有兩個不錯的三明治販賣機。
#不用擔心會胖因為寫code太燒腦跟耗體力,Piscine最後一週的時候我偷聽到坐我後面的男生說他瘦了5公斤

我2019在里昂考試的時候是舊校區,附近有個超大的商場(Confluence),選擇比較多樣。新校區也有三明治販賣機,每週間固定有不同的Foodtrucks來到校區,上次回學校有吃到韓國人開的Foodtrucks,非常好吃,價格也實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