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好中前行──學校自我發展評估共識工作坊紀實

什麼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教育者帶著自由意志,從委身合作中催生自我管理與共伴機制,
協力前進共同護持教育品質。
延續著二〇二〇年「亞太區教師培育者研討會」促成華德福師培者圖像後,台灣華德福社群同事們再度攜手,
為共建華德福學校自我發展工作的圖像協力同行。

報導 │ 方雅慧,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 秘書處

照片提供 | 專刊編輯室

圖|二〇二一年五月自我評估工作坊討論盛況

二〇二一年,在疫情牽動著國內社會脈動的同時,台灣華德福社群的同事們,相約展開擘劃華德福教育的前瞻工作。一群關心著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過去、現在和未來發展的教師們,克服萬難集聚在新竹近郊,以兩次工作坊共識與討論推動台灣華德福學校自我發展的工作圖像。 這場繼二〇二〇年「亞太區教師培育者研討會」亞洲區資深師培者的聚會後,國內華德福社群的重要跨校會議,奠基在台華教盟創會前後、多年和會員學校來回間的工作基礎。

還記得二級警戒來襲前,五月一、二日兩天華德福學校自我評估工作坊活動,由理事長全程主持,進行意見統整與共識確認,三十位同事們專注地分組工作,加上大團體的共識討論,熱烈投入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的發展脈絡盤點,試著梳理促成台灣華德福學校自我評估的可能工作方向。

正向防疫也綢繆未來

同事們分頭利用小組討論,仔細比對海牙學圈教育部門所頒指導綱領的新舊版本,並字句推敲,對應著台灣社會情境的發展狀況草擬文件內容,整理出了「受華德福啟發的學校主要應具備的面向」、核心發展項目(相互關連、學校認同:自己的認同/施泰納教育的認同、課程、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及他們和世界的關係、藝術和教學的藝術、形式:塑造學校及教學、學校存在的道理:健康的世界、學校的領導)等主題。進出比對指導綱領原文之間,同事們更有感於華德福社群彼此之間是相互關連的,在工作當中,學校之間是互相連結與相互幫助的。

對話席間,每個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也帶著學校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交織著,共感著彼此間所形成的社群,正共同擘劃一個既能保護華德福教育運動的精神,同時兼顧建構未來發展的學校發展綱領。在場的學校代表意識到,自我發展評估應該要回到學校教育每天做的事情,以協助孩子的教育初心,不能淪為「為作文章而作文章」的形式主義。彼此在對話中探詢的語境,像是你拋出一段,我接著銜接,逐漸鋪展出一條更能相互支持、相互提攜的學校自我發展途徑。

積極對話的意識場,體現深切關懷的服務文化

同事們身體力行著服務文化的本質精神,形塑了一個合作夥伴積極共學的意識場。大家也有感於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已在地紮根多年,除了學校校內社群的經營,學校觸角也延伸到在地社區和社會,提議學校身為地方和社會一分子的社會使命與責任,也應納入綱領文件中。

兩天一夜的研討會,也不時穿插著歌聲和音樂。正在走第十三年社會學習的海聲十三年級同學與幾位高中部同學,帶領大家合唱慶祝「華德福一百」歌曲〈一字〉(Ein Wort)。隨著歌聲,二〇一九年華華會各校與亞洲各地區教師在台中相聚的回憶隨即浮現,回溫著疫情之前大型社群活動凝聚與連結各地同事的美好。同時,每次工作坊的第一天晚上,同學們也在露天廣場星空下精心安排了音樂沙龍節目,有合奏也有獨奏及演唱,連串場主持與曲目介紹都自己來。他們也同時身兼工作坊志工,穿梭在分組會場協助提供點心茶水、遞送文具與提醒時間,讓議事討論能夠更順利地進行。

經過兩天精實又深度的討論,從共識中大家認同透過商討並擬出發展指標(以海牙指導綱領為參照依據)的社群工作方式,以共同守護台灣及世界華德福教育運動,強調需依據不同生命週期的華德福學校需求,來確定陪伴工作的方向。主持人最後結論時,宣布此次工作坊討論中形成的高度共識還有,澄清師培者(Trainer)與督導(Mentor)的角色不同,澄清Mentoring也不同Evaluation,並進一步澄清Moderation和Evaluation不同。就尚未達成共識的工作內涵與流程部分,也有「彼此尚未取得共識」的共識。

從同儕合作中自我管理

工作坊結束圈時,同事們相約下半年度接續進行深化。隨即五月中起疫情爆發,全國無預警地陷入三級警戒、停課至九月恢復上課,同事們一邊關注著疫情發展,也持續諦聽時間之靈與社群工作使命,多數同事們都排除萬難,於十月二、三日相聚。十月的聚會也多了幾位近期辦學到高中的學校代表,帶進了不同生命週期的學校辦學經驗與觀點。宜玲理事長於開場主持時,向到場的新成員和舊成員重申此次聚會的精神與目標:

在大家回顧之前,我想跟大家強調一下,之所以會有自我發展評估,事實上有三個意義: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已經跨半個世紀了,台灣很多學校都是啟動者,領導人,每個學校自我周期都不一樣,也都很辛苦,在不同週期中會有不同的奮鬥,這是我想先建立的共識。我們如何在自發的精神中,透過互助,實現攜手共好?首先,我們需要自助。

錫培校長發出了評估的需求,也做了相關的指標、開會和預備,這是第二個動機。之後也有善美真華德福申請,合作的學校,也有很多在準備中。在上個會議大家都有積極的討論,要做甚麼準備,要如何自我評估,一方面澄清,一方面我們提供服務給台灣華德福學校world list(被世界組織承認的學校名單)。

但不管怎麼樣,都不是提出規定與限制,而是自發的,誰也沒有辦法叫誰不要掛這個名,要如何自制和自治,每所學校都需要自我認同、自我統整,不管生命週期多長。

所以,這個會不是一個為了控制的組織,也不是權力較勁的組織。華德福教育運動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自由,讓孩子成為自由人,自由人必須回到自我管理、自我覺察、自我檢驗,然後就會知道自我在其中,需要對外尋求甚麼支持與合作。就像最近,宜蘭的人智學基金會和國立清華大學教育中心,把國際師資教育計畫(ITEP)編制與世界各地師資培育者的對話文件翻譯出來,此場對話正是二〇二〇年疫情關閉前,最後一站就在台灣(是第一站也是最後一站)。在座很多同事都有很多貢獻,我們也積極回應這個幾十年行動的正確性、多元性,大家都非常有貢獻。

請大家再去看今天印出的【邁向教學創造力-華德福師資教育指南,有九大特質】,其中〔師資培育者的特點與責任〕,尤其是最後一點「合作管理」;老師需要透過合作去自我管理。這個精神也就是自我發展評估的中心思想,大家能夠來,我們都是自由人,不能勉強每個人一定要同意,但靈性上每個人都可以相遇。

在理事長開場的精神錨定與激勵下,與會成員自發地促成議程討論事項確認,提出第一天工作重點,包括:進一步繼續工作台灣華德福學校自我檢視發展文件,透過更深入地交流與共同定義出「學校的領導面向」中,如何共同扶持(co-carry)和共同承擔責任(co responsible),同時探討了宗教教育如何含納於課程內涵中、「一起生活:社會層面面向」,以及因應現代社會發展對兒童、青少年心魂的衝擊,研討學校教育如何支持陪伴其養成復原力與韌性。

黃錫培校長:山峰參與聯盟工作,很想盡一些心力,所以先從校內閱讀《海牙學圈教育部門的指導綱領》開始。然後聯盟號召華德福社群學校一起來貢獻與討論,如何支持學校自我發展。參與過程中我感覺被看重,自己是華德福社群的一員。

林玉珠創辦人:發展評估是把自己帶入連結,面對地方與國家。

張一秀老師(Noel Dallow)(圖左):我們的探索需接引 living thinking,將高層次的靈性思考納入其中,並在決策過程讓直覺進入。

漢斯·基爾徹(Hans Kircher)老師(圖右):社群成員互惠的支持與合作是重要的。我喜歡競爭,但需要友誼的挑戰。但如果有人只顧追求認證,那會帶領社群往競爭方向走。

戴照華校長:在意識心時代,Evil會喚醒意識心。關鍵在於評價的系統把過程做死了,還是做活了。這兩天是一個社交性的藝術,在衝突中經歷到我們被喚醒的意識,對想要成長的學校給一個溫暖,對於沒想要走在一起的學校,宣示我們的態度。

開詩婷校長:學校自我發展評估的共識過程,我看到我們正在實踐著文化者最高層次:文化負責。

蕭志暉老師:「相互連結」這個向度很重要,建立在互相連結與互相幫助。

透過再次比對教育綱領原文文件與分組主題的深入研討,同事們更進一步共識與定調,聯盟和參與的會員學校,對台灣華德福社群的工作方向是,支持每一所華德福學校發展自我評估,也肩負使命去協助學校進行協助與催化自我發展。工作坊的最後一天與總結時,已初步勾勒了針對華德福學校和「華德福意向學校」的陪伴軌道,與學校自我發展評估工作原則,由聯盟秘書處工作團隊進入進行後續規劃。

為台灣華德福教育的下一個二十年開路

學校自我發展工作,為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成立之初即訂下的中、長程目標,涉及到教育運動整體發展的定錨,攸關百年的華德福教育運動在台灣,能否既能回應時代需要又能根著本土、放眼國際。如何能集聚現場投入華德福教育運動的先驅者和教育工作者的智慧,一同擘劃推動學校自我發展的工作藍圖,是一場華德福社群成員彼此交織與協力合作的組織工作。

兩次學校自我發展評估共識,在工作中相處、傾聽彼此來自個人的、來自學校的發展故事,並共同勾勒台灣華德福社群的理想發展樣貌。秘書處很感恩,能在二〇二一年疫情動盪的一年,和國內華德福現場工作的先驅和老師們,經歷更深度的相遇,形塑共同扶持和承擔責任的社群工作之社會形式。有著二〇二一年集體耕耘的基礎,學校自我發展評估的議題也在二〇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聯盟會員大會後的分組研討時段,共識與協議出今年度接續工作的方向,相約在二〇二二年上半年度和下半年度兩場工作坊,繼續孵化出跨校協力的學校教育品質支持系統。

【致謝】

感謝共同推進台灣華德福學校自我發展工作的十八所學校(組織)、三十七位老師,他們以共同促成和合作的身教,示範了為希望而合作的美好。

出席學校(人員)(依學校筆畫順序):

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張純淑董事長)

山峰(黃錫培校長、高慈霙老師)

仁美(Hans Kircher老師、胡梅貞老師、陳傳芳老師)

古坑(趙明德主任、魏谷璘老師)

台北史代納(羅宥婷老師、Jessica Krause老師)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張宜玲理事長)

光禾(傅麗如主任、張美雲校長)

同心(詹雅智執行長)

明道大學(余若君主任)

青禾(蕭志暉老師)

海聲(張宜玲校長、江昌倫老師、Noel Dallow老師、藍惠真老師)

清華大學(成虹飛主任、葛雅琴老師)

善美真(顏杏如老師、顏于玲老師、戴照華校長、葉炯明老師)

慈心(陳啟華老師、李心儀主任、王智弘老師、丁力藺副校長、趙君偉老師、郭朝清校長)

新竹(張慧媛校長)

新屋(陳昶君老師)

照海(林怡慧執行長)

潮厝(廖宏彬校長)

磊川(林玉珠創辦人、開詩婷校長)

【台華教盟學校自我發展評估的工作脈絡】

有鑑於國內華德福教育持續發展變動,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自成立來,定期在兩屆理監事會議席間,交換與更新國內華德福各校的發展現況。此外,理事長和秘書處每年也到各校拜訪,與現場學校教師團隊及家長代表對話的過程,理解國內不同生命週期的學校,以及不同的辦學模式(學校型態、公辦民營、機構)的發展挑戰。

二〇一九年,理監事會議決議籌組關懷小組,回應不同時期生命週期的學校,遇到困難時去協助幫忙。

之後,聯盟理事長和秘書處實地拜訪山峰華德福學校過程中,山峰團隊分享他們透過定期教師會議,持續研討「海牙學圈教育部門的指導綱領」,也慷慨提供他們自發性擬出「臺灣華德福學校自我檢視的發展評估指標」,提供聯盟秘書處在會員大會說明,邀請團體會員學校帶回到校內教師討論。聯盟也開始構思自我發展評估的共識工作坊。

二〇二一年年初,理監事會先提出籌辦規劃後,透過行前蒐集相關不同生命發展階段學校的自評表單和內容、發展評估方式與內容,與實施的細則辦法。同年三月,秘書處收到善美真華德福提出希望申請列入國際華德福學校名冊, 同時也有幾所發展週期已經到了籌備高中階段的學校,有關華德福教育品質確保議題,也隨之引起更多的關注。

--

--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 T.W.E.F.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專刊

【關於台灣華德教育運動聯盟】106年2月由國內十餘所華德福學校/團體所成立,以人智學「自由」、「平等」、「博愛」的三元社會理念與精神為基礎,推展華德福教育運動,以建立健康和諧與善美真之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