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新冠肺炎(COVID-19) 蔓延時:面對時代課題,從人智學學習與實踐中的探問|健康是自我與環境間平衡的過程

病毒是什麼?為什麼新冠肺炎會由動物傳到人身上?什麼是健康的本質?人為什麼會生病?新冠肺炎在提醒我們什麼?文婷醫師從人智醫學的角度,探討新冠肺炎對人類發展的意義,在疫情之下,我們可以如何在身體、心魂和靈性上照顧自己。

演講者 | 許文婷,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兼任主治醫師,宜蘭慈心華德福高中附設中小學校醫

記錄 | 鄭秋月

文章整理 | 專刊編輯室

還記得新冠肺炎(COVID-19)是在二〇一九年年底,最早在中國武漢開始發現,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它就蔓延到世界各地,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縮寫為WHO)也在隔年一月底宣布為國際公共衛生的緊急事件。為什麼這個病毒這麼危險?這麼快就傳到世界各地呢?

病毒,是一段遺傳物質的組成

一開始我們先試著來了解,病毒究竟是什麼?

病毒的拉丁文意思是:黏液、毒藥、口水。病毒並不是生物,它是一段DNA或RNA,一小段遺傳物質;有的病毒在遺傳物質外面再包覆一層蛋白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構造。它其實是地球演化中,一個最古老、類似生命的有機體。如果從人智學宇宙演化的觀點來看,它源於很早很早以前古土星時代礦物的結構。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會被病毒感染,感染之後就會進入宿主的基因體裡面,跟它和平共處,只有很少數的病毒會造成疾病,甚至死亡。病毒本身具有高度變異性的特質,這特質大概是人類的一百萬倍,以很快的速度不斷在改變。那病毒的任務是什麼呢?在我們的自然界當中,它扮演一個宿主跟自然、中心跟環境外圍,不斷對話的過程。因為這樣自然界才有物種多樣性,造成演化的過程。甚至有研究說,人類的唾液澱粉酶,在很早很早以前,可能是感染了某一種病毒, 而讓這一段特別的基因進入細胞,使得我們有這種可以消化澱粉的基因。病毒其實是扮演生物界遺傳物質的交流媒介,也為宿主的利益而服務,並不是要危害其生命。

人類的作為造成病毒無法在原宿主生活

冠狀病毒又是什麼呢?在自然界中,冠狀病毒是和哺乳類、鳥類共存很長時間的一種病毒,其中又以蝙蝠是最適合的宿主。,光是在蝙蝠身上,就可以發現三千多種病毒。

蝙蝠這個動物很特別,牠通常只在清晨或黃昏、太陽還沒有出來或是太陽將要下山的時候,才會出沒。牠有非常高度的社會性,都是結伴成群地出現,很少會看到單獨一隻蝙蝠行動。蝙蝠的視覺非常弱,卻也牠發展出一種很特別的聲納系統,靠著聲音幫助定位。可以感覺到,蝙蝠這種生物似乎帶著很多恐懼、害怕,牠會害怕陽光、害怕獵物、害怕自己一個人行動。

圖說:生活在黑暗潮濕洞穴中的蝙蝠

為什麼一個原本應該要生活在蝙蝠上的病毒,會跨物種呢?從蝙蝠身上感染到人類,造成人類很大的一個疾病呢?為什麼造成這種人畜共通傳染呢?

通常,是這個病毒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沒辦法在原宿主上好好生存時,才會有這樣子的突變。於是我們可以回過頭去想想,是不是在人類過去長久的發展過程中,人口成長太快,造成自然力的破壞,造成地球環境的改變、氣候的變化、物種的滅絕,讓整個生態圈的變化,造成病毒沒辦法在原宿主上好好生活,造成跨物種的傳播?

人體健康的三圓系統如何運作?

我們可以回頭來想一想,什麼是健康?

在《小王子》的故事裡,他有一株玫瑰花,一株任性的玫瑰花,堅持要住在一個玻璃罩裡。我們可以想一想,健康是不是就像這一株玫瑰花,是在一個固定的模式下,一個被保護的模式之下?它是不是一個固定的樣貌?還是,健康是我跟環境之間不斷地對話,不斷地交流,試著去找到一個平衡的過程?

我們可以想一想,住在玻璃罩裡的玫瑰花比較健康?還是一朵願意吹吹夜晚的涼風、跟毛毛蟲交朋友,甚至也不怕其他動物的玫瑰花?因為她知道自己有能力。

我們可以想一想,這兩株玫瑰花那一種是比較健康的狀態?在人身上,比較健康的樣貌會是如何運作呢?

我們大概可以把人分成完整的三個部分,一個部分是神經感官系統,主要在頭部。另一個部分在身體的中部,是循環呼吸韻律節奏系統。還有一個部分在身體的下半部,包括消化新陳代謝、運動新陳代謝和四肢系統。

一個健康的三元系統會如何工作呢?神經感官系統最主要的器官就是我們的感官和大腦,它跟這個世界工作的方式,是像鏡子一般,映照著這個世界。舉例來說,我們今天看到一朵粉紅色的玫瑰花,在腦海裡就會映照出眼前這朵粉紅色的玫瑰花,不會因為我比較喜歡藍色就變成藍色,不會因為我比較喜歡百合,它就映照幻化成百合。不會!它像鏡子一樣,完全地映照出本來樣貌。所以,我們的神經系統有一個特質是奉獻,完全犧牲個人的喜好,完全奉獻給這個世界,完全地映照出世界的樣貌。

而身體的另外一端,新陳代謝四肢系統的部分,主要是消化所吃進來的食物,通過新陳代謝很好地轉化成我自己的蛋白質。例如吃了一塊豬肉,需要把豬肉的蛋白質轉化成我自身的蛋白質。在新陳代謝系統這個部分,它是以自我為中心、自利的姿態.想辦法讓世界成為我的樣子。

健康的肺會不斷去流動和對話

在我們身體的中段,在呼吸循環系統之間,它是如何在付出、奉獻跟接受、自利,這兩個部分之間找到一個平衡?

實際去觀察人類的呼吸,會發現每一次吸氣大概從空氣中吸取20%的氧氣,吐氣時吐出16%的氧氣。換句話說,在我每一次呼吸的過程中,為自己留下4%,還給世界16%。所以,在接受和付出之間,它的比例是一比四。這就是為什麼在做心肺復甦術(CPR)的時候,我們吐的氣還可以救活另一個人,因為我們還給這個世界很多的氧氣。我們看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比以為的還要少,我們能夠給予、奉獻的東西比想像的還要來得多。

新冠肺炎主要影響到肺臟,是一個比較地球,比較土元素的,;相對於其他內臟,是一個比較冷、比較硬的器官。同時它沒有肌肉,沒辦法主動地的運動,呼吸過程是靠周圍的呼吸肌肉來協助,所以它也帶著比較礦物的性質。如果就心魂來看呢?一個健康的肺臟,會帶來一個彈性交流跟對話的人。一個肺臟生病的人,他在心魂上往往表現出強迫症傾向,想法或行為會變得非常固定,有一種模式,沒辦法流動。

如果在靈性上,我們看到肺對應的星星是水星,它是一個快速地在太陽周圍運動的行星,代表的神是墨丘利。,他在古代是作為小偷或醫生的意象,為什麼呢?因為小偷會劫富濟貧,會在窮人跟富人之間帶來新的流動跟平衡;醫生會協助病人在疾病和健康之間找到一個新的流動跟平衡。所以一個健康的肺,給我們的印象是它不斷地去流動、對話,找到平衡。

人一生都在試著與疾病和平共處

回顧人類的生命史,人的一生好像不斷地在生病,不斷地和疾病和平共處。在自然界的其他動物跟植物身上,比較少看到這樣的現象。因為,動物跟植物一旦生病,很快就會死亡。長大的過程當中,當我們還是孩童時,多多少少一定會感冒或得到感染性疾病,這樣的疾病在一個人身上帶來很重要的基礎,幫助他們發展身體的免疫能力。

慢慢地,大概二十歲到四十歲步入中年階段,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一些身心疾病,有時比較煩躁,有時比較憂鬱,有時又會焦慮。這個階段通常是完成學業進入社會工作時,也是開始成家立業時,我們面對很多的壓力跟挫折。藉由這樣的身心疾病,找到一個平衡面對挫折跟壓力的方式,幫助我們強化心魂上的免疫力。

到了四十歲之後,你會發現身體運作起來好像不是那麼靈活,有一些慢性疾病發生,會感受到局限性跟脆弱。這往往讓我們更進一步去思考生命的意義,存在的意義,跟發展的意義。這個時候這些疾病,幫助我們發展的是在靈性上的免疫能力。

新冠肺炎提醒我們要好好入世

那肺炎這個疾病,它會想要帶來什麼樣的探問?什麼樣的意義呢?

我們可以發現,肺炎最常發生在幼兒跟老年人身上,它所帶來的提問是,我到底有沒有想要好好地留在這一世的生命裡,好好地入世?如何在這一世好好地發展自己?如果一個幼兒感染肺炎之後,能夠被好好地治癒,常常可以看到他在肺炎康復後,有一個更好的入世能力。

大部分中年人很少感染肺炎,真的不幸感染時,可以回過頭來想想,是不是我的生命被困在某個情境當中?是不是這個疾病要來提醒我去發展一個新的能力?新的入世的力量?

兒童在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當中,似乎是受到影響很小的一群,這很特別!因為一般的肺炎,幼兒很容易被感染,但兒童對新冠肺炎的免疫似乎很高,即使被感染了也可以很快地痊癒。也許我們可以想想,孩子身上帶有怎樣的特質?可以幫助他們更好的面對新冠肺炎這樣的疾病?是不是孩子開放地對這個世界,虔敬地,總是充滿著興趣,願意不斷地進步,這些幫助他對新冠肺炎有一個更好的免疫能力?

圖說: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孩子

疫情下重新思考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我們可以回頭想一想,能為自己做些什麼來面對新冠疫情這樣的疾病?就身體、心理和靈性這三個部分來看,可以如何更好地照顧我自己?更好地照顧我的呼吸?

不管是唱歌,有意識地說話、朗讀,或者大笑,都是幫助我們更好地深呼吸的一個過程。呼吸需要帶來一個平衡,我們可以回頭看看,在生活、作息當中,在動跟靜之間,是不是有一個健康的平衡?在睡跟清醒之間,是不是有一個很好的平衡?同樣的,在飲食和代謝、在室內跟在大自然運動時,是不是有找到一個健康的平衡?

特別是在疫情下,大家的社交距離,工作或求學上的受限,需要待在家裡,大量地使用三C媒體。我們可以觀察到,坐在電腦前時就是一動也不動盯著螢幕觀看,好像一座雕像。要提醒自己,應該像植物一樣去外面曬曬太陽,像動物去外面動一動,讓我的雙腳可以很好地接觸在大地之上。

在心魂上找到正向的意義和動力

那在心魂上,我可以做些什麼照顧它呢?

我們可以想像在這一段居家隔離的生活裡,自己是一隻將成為蝴蝶的毛毛蟲,需要經歷蟄居於繭中的過程。也許我可以每天花一些時間跟自己好好獨處,觀照自己的身體跟生命裡的感受。同時,也試著找到跟愛人的連結方式,不管是用虛擬的方式,或是跟家人之間更直接的方式都好。

疫情期間,整個地球好像都處於一個按下暫停鍵的狀況。,我們看到地球的生態,不管是天空、雨林、動植物,都重新恢復了生機。這也是我們內在轉化的重要時刻,可能因此更好的走入家園,更常在家裡做菜,在這個過程中找到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情。

圖說:疫情讓世界重新恢復生機

與此同時,在我們心魂當中的三隻野獸──恐懼、懷疑、憎恨,往往會帶來一些負面能量。在面對疫情的狀況下,我們如何更有意識地克服它,幫助自己找到一個正向的意義跟動力呢?

人的思考能與靈性世界相互映照

在靈性上,我們可以怎樣自我照顧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人智學裡有非常多的靈性鍛鍊,不管是八正道、六個練習,或者是施泰納帶給我們的很多冥想。在我們從比較物質主義、科學性思維慢慢進入意識心的時代時,我們會更有意識的去探問我是誰?我要如何活出自己的生命。我們的提問不再是「what should I do 」 、「 what can I do 」,不再是我應該做什麼,我可以做什麼,而是,我的內在究竟活著怎樣的種子?我內在的意志想要完成的事情是什麼?

圖說:這幅畫包含過去現在未來,帶著意識探問我是誰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在麥開爾學校裡面,提到人跟靈性世界彼此是如何連結跟互相映照?

想像在一個毛毛雨的天氣出現了陽光,我們常常可以在天空中看見彩虹橋,這座橋可能連接兩座山、兩個地方。那如果想像在靈性世界裡面,更高層的存有,他們在這一件事裡看到的彩虹,有點像是一個容器、一個聖杯。在地球上,我們的思考、信念,就會被這個彩虹所承接,然後更高層的靈性接收到我們的信念,會把它轉化成太陽、星星的光芒,轉化成對人類的愛。

圖說:彩虹橋

所以即使在這樣辛苦的狀況下,我們的思考、我們的想法,仍很有力量。,可以穿透,跟另外一個世界做連結。

--

--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 T.W.E.F.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專刊

【關於台灣華德教育運動聯盟】106年2月由國內十餘所華德福學校/團體所成立,以人智學「自由」、「平等」、「博愛」的三元社會理念與精神為基礎,推展華德福教育運動,以建立健康和諧與善美真之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