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媒體公民素養的課堂探究與反思(3)
讓我們一起「活在世界上」

全觀性思考練習與媒體守望成為日常 激活積極公民意識

或許有些人覺得知道新聞沒什麼用,畢竟,沒有人會因為不知道新聞、不知道現在總統是誰,就沒辦法有呼吸和心跳的活在這個世界上。但,對我來說,知道最近國際或台灣正在發生或發生了什麼事情,能讓我更有活在這裡的感覺,更能覺察生活周遭的社會脈動。

撰文|吳孟璇,海聲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十一年級學生

公民與媒體素養這門課是一堂與生活、與世界有所連結的課程,而我個人正好對於那些與生活或「外面世界」有關的課程較感興趣,所以一開始就對這堂課充滿期待。

在這堂為期四個星期的課程中,我們從很多不同的角度和方式來看媒體這件事情。其中我想在這裡跟你分享幾個自己比較印象深刻的點。

新聞討論及分析

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就會接觸到一些新聞或是一些關於台灣與世界發生的事,可能是在吃飯聊天時聽家人分享(有時候也會稍微討論)、無意間從哪裡看到等等,雖然我的意識有想要去知道和暸解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或議題,但幾乎可以說不曾真的好好地去讀、去分析新聞。

這次的課程中,老師帶著我們花了好幾堂課的時間讀各家報紙(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等等)、分析報紙、比較不同報社的報紙所報導的內容,同學間互相討論,最後再將各組的討論內容和其他組別分享。

我覺得這樣的討論可以幫助我們以更高、更遠的視角來看這些新聞,不會只是被新聞帶著走或單單接受這些資訊。同時,在做不同報紙的比較時,我們可以從用詞、報導內容等方面很清楚地看到不同報社的立場和說法。這樣的過程也讓我覺察到以往自己對於不同報紙就已經有著不同的定見,也就是說,我是帶著某種立場在看這些不同報社的報導。

「很多主觀=客觀」嗎?

課程討論時,「客觀」這個詞經常出現,很多人會說:「那就要客觀啊!」這時候老師就問我們:「那什麼是客觀?」當你問一個人什麼是客觀的時候,或許會聽到類似這樣的回答:「客觀喔,就是多聽、多問不同人的意見或想法,不要只有自己想,自己覺得。」等等之類的答案。但我在這之中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很多人的想法=客觀」,不過「很多人的想法=很多人的主觀」,所以「很多主觀=客觀」嗎?我個人覺得這很有趣。

我們想追求的所謂客觀是什麼?是完全沒有想法和立場的一個「想法」(這樣會是一個想法嗎?)嗎?還是一個多元、豐富、全面的想法,或是一個俯瞰觀察的視角?我猜大部份人應該和我的答案一樣,是後者吧。所以我認為人無法真正客觀,但我們需要去傾聽别人的看見,以多元、全面、俯瞰的視角來觀察及暸解一件事情。但我必須說,事實就對於現在的我來說 — — 這很困難。因為這意味著我必須學會適時地暫時拋掉原有的定見,才有辦法去接受其他的聲音或想法,同時也要去看很多不同的報導來比較,甚至要做更深入的研究工作去找到更多證據⋯⋯

因此,雖然我現在好像更常在別人告訴我一則新聞時問:「真的嗎?你確定嗎?你在哪裡看到的?誰說的?」但我其實依舊待在我的認知、思想的舒適圈中,不過我覺得這樣剛剛好。

為什麼要有對世界、社會的認識?

為什麼要知道台灣和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新聞)?既然知道新聞這麼麻煩,而且還不知道自己知道的是不是對的,那我們乾脆不要去管、不要去知道不就好了嗎?

「但我們要知道社會和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啊!」也許有人會這麼說。那我們如何建立對世界和社會的瞭解及認識呢?怎麼樣算是有瞭解、有和世界及社會連結這件事是主觀的,但我相信看新聞、瞭解新聞的確能更認識這個社會和世界,因為我們去瞭解除了自己生活之外發生的事。只是看新聞並沒辦法完全等於看見世界,因為一天的新聞版面就那麼大,能看到的還是有限。如果先不看報紙版面的問題,一定還有很多是沒有被報導或沒有被看見的事情,這代表你對世界或社會的瞭解或認知是不完全、不完整的。所以去了解新聞的確能夠增廣我們對世界及社會的認識、連結和瞭解,但沒辦法完整我們對世界的看見與瞭解。

既然這樣,再加上並沒有人逼我要知道現在世界或台灣社會發生了什麼事,那我為什麼要知道呢?如果我就只是這樣一天一天過生活,可能就只能一直活在我的小小世界裡,但如果我向外看見,就有可能活出去。若我只知道我眼前生活中的事物,同時也减少了我的想像、創意空間或思考的寬廣度。對世界的瞭解、知道現在社會正在發生什麼事情,可以幫助我們思考或想更多,也會讓我們看見更多的可能。這些世界各地的事物或許也可以和生活產生連結,在看一件事情時有更寬闊的視野。

媒體素養課程帶來的禮物

媒體素養課程結束了,而我又有什麼改變呢?或許是行動、一份對世界的關心,或是更有意識的去看待新聞媒體。現在身為高中生的我,發現了每天打掃的辦公室裡都放了一份報紙,因此打掃後,我都會去瀏覽一下今天的新聞。雖然無法做到像在課堂中那樣仔細地客觀分析與比較,但這份行動讓我有踏踏實實活在世界中,活在台灣這個國家的醒覺。我想這份醒覺能帶著渺小的我成為轉動世界的力量。

--

--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 T.W.E.F.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專刊

【關於台灣華德教育運動聯盟】106年2月由國內十餘所華德福學校/團體所成立,以人智學「自由」、「平等」、「博愛」的三元社會理念與精神為基礎,推展華德福教育運動,以建立健康和諧與善美真之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