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路之條條大路通羅馬 — 簽證篇

Wish the Piggy
台灣護理人 in Canada
6 min readJan 30, 2017

其實很多人對於移民加拿大,大概許多新手的第一個疑問就是「我想移民加拿大,我要怎麼辦?」但這樣的問題如果直接丟到論壇或是Facebook社團上,下場通常不是被酸爆就是被冷處理

這篇文章就根據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也就是常聽到的CIC)來做介紹,針對幾種比較常見的簽證還有移民條件做簡單的翻譯,詳細的資訊還是要請各位按照連結自行進入CIC網站做進一步的查詢和確認喔!(所有有底線的文字都是可以點選的連結喔)

另外,近幾年來CIC政策一直在做調整,而這篇文章也是針對一個架構作簡介,所以記得最後還是要回到CIC的網站做功課,這樣才可以確保自己是掌握到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首先,先從簽證說起。一般來說到加拿大來,常見的簽證 / 身份不外乎以下幾種:

  1. 觀光簽證 Visitor Visa
  2. 學生 Study Permit
  3. 工作 Work Permit

第一要務就是要搞懂「簽證」和「身份」的不同,這部分或許要用英文來解釋會比較清楚。一般來說簽證指的就是短期停留簽證,就是所謂的Visa、而身份大多指的是「許可證(Permit)」。就用學生身份來做說明:

今天我要唸書,所以我申請了學生簽證(Study Permit),可是在入境或是重新入境加拿大時,我還是會需要短期停留簽證(Visitor Visa or Temporary Resident Visa, TRV)來進出加拿大。(自2010年11月22日起,凡持有中華民國外交部所發之中華民國護照,並內註有身分證字號之民眾不再需要持有短期停留簽證(TRV)即可入境加拿大並停留最多6個月)

按我查詢我的國家在入境加拿大前是否需要申請短期停留簽證(TRV)

所以今天我拿著中華民國護照且持有加拿大的Study permit,就可以在加拿大停留至我的Study permit到期日。而因為台灣入境加拿大免簽,所以在我Study permit有效期間進出加拿大就不再需要另外申請短期停留簽證

但如果今天我持有的是中國護照且持有加拿大的Study permit,在我的Study permit效期內、若短期停留簽證過期而我需要重新入境加拿大,則我需要另外申請短期停留簽證才可以重新進入加拿大

總而言之,Permit這種東西就只能讓你合法的居留加拿大並唸書或是工作,但不一定可以讓你重新入境加拿大

接下來,我們可以針對各種不同的簽證來做介紹,首先就是Visitor Visa (觀光簽證)

一般來說,Visitor Visa常常聽到的翻譯就是觀光簽證,但其實這裡面還包含了探親和商務停留,申請的方式根據各個國家有不同的要求,以台灣來說是不需要短期居留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 TRV),所以在這個條件下,會用到這個連結的大多是「延簽」,比如說度假打工結束後希望可以在加拿大多待一些時間觀光、或是在等待境外依親移民審核時希望可以跟家人在加拿大團聚,在入境6個月免簽優待期滿後就可能會需要延長短期居留簽證,才可以繼續合法的居留在加拿大境內

對於延長短期居留簽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下面這篇然後自己要稍微依據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喔:如何線上將Working holiday轉觀光簽 — 步驟教學

學生簽證(Study Permit)

針對國際學生的部分,加拿大在2014年的時候曾經做過一次較大範圍的調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整理翻譯→2014年國際學生法規變動,學生簽證的原則就是:

就學6個月或少於6個月不需申請Study permit。計畫在認證的教育機構就學6個月以上,需申請Study Permit,而持有此許可的學生可合法在就學期間於校外打工(每週上限20小時)並於學校假期間校外全職打工;全職唸書滿8個月以上之學生可於畢業後90天內申請畢業後工作簽證

常常在Facebook會有網友來問:「我想要去念語言學校,這樣要不要申請學生簽證?」、「我想念XX學校,這樣畢業後可不可以申請工作簽證?」

這其中的眉角就在前面提到過的「認證的教育機構(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s)」,針對這點,CIC也有一份列表讓各位可以了解自己選擇的學校是不是被認可的喔!

工作簽證(Work Permit)

工作簽證這部分最主要就分成兩種:開放工簽(Open Work Permits)以及限定雇主工簽(Employer-Specific Work Permits)開放工簽OWP中包含了各位常聽到的度假打工簽證以及畢業後工作簽證,有這樣的permit在找工作的時候可以不限地點不限雇主;而限定雇主工簽ESWP則是會在工簽上註明雇主名稱以及地點,一般來說如果雇主通過LMIA後為員工申請的工作簽證都會是這一種的喔!

限定雇主工簽ESWP其實很簡單,就是必須要先自己找到職缺並且雇主願意協助申辦工作簽證,可以申請LMIA的雇主必須通過一些相關規則,但因為我自己也沒有實際處理過ESWP,所以這部分還是要請大家進入連結中去搜尋進一步資訊、同時也要跟自己的雇主討論是不是有資格申請、還有雇主是否有意願協助喔!

度假打工的部分,各位可以上CIC官網的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Canada — Travel and work in Canada查詢;而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也會有體驗加拿大的計畫公告。豬豬我當初是在2012年拿著度假打工簽證入境,那時候還是用紙本申請的呢!現在的申請方式改了不少,變成線上申請,其實網路上資訊也有很多,到Google可以尋找「___(年份)度假打工」就會有許多代辦資料可以查詢。其實申請方式很簡單,花一點時間自己研究一下,既然選擇要出國了不如就自己試試看~因為申請WHV(Working Holiday Visa)簽證絕對是出國的第一步、也是最簡單的一步。

畢業後工作簽證(Post-Graduate Work Permit)的部分,根據CIC規定如果在加拿大認可的教育機構全職就讀超過8個月、唸書期間打工不超過規定時數,在畢業後90年內可依規定申請畢業後工簽PGWP;PGWP有效長度會依據就讀的program時間長短而有異,一般來說最短從8個月起至最長三年。念滿8個月可申請8個月工簽、念滿2年可申請2~3年的工作簽證,有興趣申請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教學~「如何線上申請畢業工簽(Post-Graduate Work Permit)」,這種工簽非常熱門,是許多來到加拿大的學生會選擇的道路~因為如果拿到畢業後工作簽證,然後在畢業後相關領域全職工作滿一年就有機會藉由Express Entry或是省提名等方式移民加拿大

這篇就先講到這邊,光這簽證統整就花了我三天,下一篇會說到移民方式的統整~希望大家繼續收看喔!

--

--

Wish the Piggy
台灣護理人 in Canada

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碎念,就是一隻立志吃吃喝喝、玩遍世界的貓豬混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