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咏
吃書長大
Published in
Apr 12, 2020

四月防疫讀什麼 | 回聲書籤的起點

【持續更新中】

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因為疫情的關係課程大多遠距進行,徵選到的國際見習停辦,原訂的實習也改變形式。在寢室的時間多了起來,作息變得彈性,恰巧替自己失速向前、缺乏思考的徒忙生活踩煞車。

在連假的前一天,分期還付到一半的筆記型電腦被水潑到,不論到授權店或直營店檢測都建議直接買一台新的,一時負擔不起維修費用,家教也因疫情暫停兩週,房租及這個月的分期依然要繼續繳,身為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理想主義者的我,突然覺得「錢好重要啊!」,這個月是不是水逆啊?

雖然意識到經濟的重要性,但留在宿舍什麼也不能做的我,決定來好好規劃屬於自己的這段日子。從小懷著寫作夢及科學夢,但從來沒有主動付諸實踐,一直是行動上的矮人。在連假的第一天,​躺在宿舍的床望著天花板,想著「不然來寫作看看好了。但是要寫什麼?」

決定從平常會讀的書開始寫,同時​幫自己做讀書筆記,​紀錄下讀完每本書的心得。也因爲讀完後,得到的資訊和啟發總不完全和書中內容相同,就像在山谷裡大喊​,會因距離及地形​聽到不同的回音,因此取作「回聲書籤」。

除書籍的筆記心得外,也希望將每月讀的書建立一份書單。選書會隨​心境轉變,藉著書單紀錄不同月份的心情。​​​​​​​​​​

​1/《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

作者是全台最大知識社群泛科學PanSci 總編輯鄭國威,教你怎麼把艱澀的專業知識,寫成爆紅的網路科普文章。

你不一定要成為網紅,而是要讓你的專業發揮正面影響力 – 泛科學PanSci 總編輯鄭國威

我大約花了兩小時將整本書看完,內容編排的順序會讓人一直想知道『然後呢?怎麼做?』,往下看之後也真的不令人失望。除寫作方法外,作者像是在幫不知道如何寫科普文章的人建立心態,包括為何專業者需要建立個人品牌,以及SOP建立品牌認同、品牌社群等,與其說是工具書,不如說是一本『獨門心法』。

小胖主觀評分

  • 內容豐富 🌕🌕🌕🌕🌑
  • 閱讀難度 🌕🌕🌑🌑🌑
  • 嚼後啟發 🌕🌕🌕🌕🌑
  • 必讀程度 🌕🌕🌕🌕🌗

書籍資訊

2/《知識變現:微夢想、微行動、微習慣,開啟你的斜槓人生》

《知識變現》是一本講時間管理、學習的書,我一開始看到書名以為是在講述如何把知識轉換成收益,讀後發現這本書的核心概念是:唯有不斷學習成長,才能使知識變現。大多內容是時間管理,也有一部分自我成長及心態調整,我覺得作者本身像個教練在督促她自己,閱讀過程中也會不斷被她喊話,如果像我一口氣嗑完整本書,其實到後期會有點疲累,眼神不自覺跳過那些精神喊話。

有意識地感受時間的流動,有方向地朝著目標踏出小步

這是一本很適合常態擺在書桌前,覺得自己廢到很愧疚的時候,隨性翻開一章來讀,每一章都可以學到一些方法和能量。另外,若和我之前一樣是興趣太多或找不到興趣的人,書中也有介紹如何試錯、建立興趣探索模式等。

小胖的主觀評分

  • 內容豐富 🌕🌕🌕🌑🌑
  • 閱讀難度 🌕🌕🌑🌑🌑
  • 嚼後啟發 🌕🌕🌕🌗🌑
  • 必讀程度 🌕🌕🌕🌗🌑

書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