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YouTuber合作,該知道的三件事

Jim Jen
Jim's Night Talk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23, 2018

2018年再幾天就要結束,是時候來寫寫感想文了。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我開始和YouTuber做合作,利用YouTuber影片來行銷產品。殊不知,和之前大多與Twitch的實況主們合作的經驗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有驚喜、有驚訝、也有一些驚嚇。

今天就要來整理幾件和YouTuber合作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1. 少年啊,行銷目的要明確

我知道我知道,這是句到處都適用的廢話。不過說真的,在開始下一步之前,你真的需要把行銷目的確認清楚。在如今這個YouTuber能見度很高的時代,「找個YouTuber宣傳」很容易倒果為因變成了目的,一旦變成這樣,事情可就不太妙。

你的目的是大量曝光製造聲量?是針對現有客戶做呼籲?還是想直接轉化成實際的購買行為

之所以要先行確認行銷目的並銘記在心,是因為在進入實際接洽的階段之後,有很多選擇、很多可能性要評估,如果目的不清楚,少年啊,可是很容易走偏的。

2. 這個YouTuber真的存在嗎?

這裡當然不是指YouTuber是阿飄或是外星人(關鍵時刻口吻),而是一旦你開始試圖接洽YouTuber,你會發現有的人要就不讀不回,要就十天半個月回你一次。

雖然沒有實際訪問過這些人,但據側面了解,理由是:

受歡迎的YouTuber們是很忙的啊!!!

你可能會想:「靠!我上班不忙嗎?我要是不回訊息老闆還不踩死我」

這麼說雖然沒錯,但在目前的世道,名次靠前的YouTuber們每月能收到的業配邀約可以說非常、非常、非常多,而許多人都是自己接洽,並沒有經紀公司的後勤單位負責回覆。在拍片時間緊張的狀況下,自然也就沒法一一回覆所有的來信了。

作為行銷人,面對這樣的狀況我有兩個建議。第一,提早開始接洽,給自己更多時間應對;第二,找發案公司協助,即便是沒有簽經紀約的YouTuber,發案公司也通常和他們有較好的關係,也就是YouTuber比較會給發案公司面子,訊息比較不會被無視啦!

不過第二點,有可能伴隨著比較高的成本就是,畢竟沒人是來做白工的啊。

3. 訂閱數?可以吃嗎?

不管在媒體上,或是一些YouTuber的影片,我們最常看到,用來評估YouTuber人氣值的數字就是頻道訂閱數。但對行銷人員來說,這個數字並不能真正確保你能夠得到的關注度。來舉個例好了:

實況主老皮的頻道有破百萬的訂閱,上面的影片也非常多,如果以訂閱數來看,選老皮做YouTube影片的合作應該肯定能來個幾十萬次觀看吧。但讓我們看下一張圖:

以老皮在近一個月的影片來看,要是合作,我會覺得自己可以得到的觀看數大概會在5萬上下,而不是幾十萬。

相對地,來看一下另一個頻道:

這是以ACG為主題的團體:阿布雷,目前的訂閱數只有8萬。

當你實際觀察觀看數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每支影片的平均觀看數也是5萬左右。也就是說,對我在評估合作對象的時候,這兩組YouTuber單就影片的價值上對我是相同的。

這個訊息代表甚麼意義呢?其實是給行銷人一個評估YouTuber或經紀公司開價的一個相對標準。以下節錄一段我和經紀公司對報價的對話:

「這個報價對照他的平均觀看數,對我來說太貴了,不好意思我不考慮。」

總結

以上,是我今年做YouTuber影片行銷的一點心得分享。歡迎在底下留言、拍手,我要去想想下次寫甚麼啦,掰!

--

--

Jim Jen
Jim's Night Talk

#行銷 #社群 #Crypto #Gamefi #NFT 正職是位行銷人,興趣是當個永遠的熱血籃球少年籃球,創作內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