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10 年最美好的事,如果重頭再來我會這樣做

吉爾 Jill
吉爾’s創業人生
May 11, 2021

最近身邊有不少的朋友開始有創業的想法,想要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的改變,也有一些朋友特別來找我聊聊創業這件事,想要知道怎麼度過創業前期的茫然,怎麼在各種未知中決定方向,以及如何在一片不理解、不看好之中繼續前進。

猶豫要不要踏出這一步,開始創業之路的朋友,總是會問我:「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是我,你會決定辭職創業或是繼續原本朝九晚五穩定的工作?如果你是我,你會把存了好久的購屋資金拿來創業嗎?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出選擇?

這些問題我都沒有答案,沒有人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沒有人能夠保證誰的未來會如何,畢竟你的未來絕大部分都取決於你自己。如果有誰能夠保證你的未來會如何,那多半是想要以此得利,例如算命仙或是詐騙。

在這些「如果你是我」一連串問題的背後,或許我們想要知道的其實是,我究竟會不會成功?選擇創業這條路的未來,值不值得我做出犧牲?

雖然我選擇走上創業這條路,而且很幸運的能走了這麼遠,但是我並不盲目的鼓勵創業,畢竟創業這條路真的是太孤獨太辛苦了。但是創業的這十年,的的確確有很多寶貴的收穫,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創業,就沒有機會經歷這些美好的事情,就沒有可能看見這些人生的風景。

如果回到十年前的十字路口,我還會選擇走向創業這條路嗎?

沒關係,你們辛苦了

我還清楚的記得,在幾個很辛苦的時候,聽到平台上的代購賣家對我們這樣說時,眼角好像有什麼東西濕成了一片..

營運一個電商平台,乘載著許多賣家的生計,我一直覺得是個非常重大的責任,即使總是戰戰兢兢地做足準備,也還是無法 100% 阻擋這個世界無所不在、防不勝防的惡意。

但是在這種時候,只要能夠稍微被理解,真誠的一句鼓勵,就能讓我們再充滿力量繼續奮戰。在可以抱怨生氣的時候,大家選擇信任我們,在可以口出惡言的時候,大家選擇支持我們,雖然別人都說商場無朋友,但是這些溫暖的善意卻是這麼的真實。

如果沒有和代購賣家們彼此深厚的信任,我們絕不可能走到這裡。創業路上不可能事事順利,在逆風的時候,「信任」就是事業最寶貴的資產,商場上,專業很容易被取代,但是信任關係卻很難。

你為什麼選擇做廣告

記得在十幾年前,第一次見到我景仰的廣告界大前輩唐心慧女士,當時她是奧美廣告的總經理,我是去爭取職位參加面試的小 AE。我還記得那場面試,在她的辦公室裡,她問我的倒數第二個問題是:「你為什麼選擇做廣告?」。

我是因為一支廣告,而開始想做廣告的。

在大三的暑假,我結束了在醫院的暑期實習,發現自己好像不適合當一位心理師,都已經唸到大三,轉系什麼的當然也已經來不及,但是念心理系不當心理師到底還能幹嘛?當時的我實在有點驚慌失措。

後來在電視上看到 104 人力銀行的一支廣告,一個小男孩站在溪谷旁,戴上泳鏡,義無反顧的往水中一躍而下,不懂得什麼叫害怕,只想享受溪水的清涼。接著畫面出現一位穿著西裝、戴著泳鏡(?)坐在辦公室走廊一角的青澀大男生,他拿下泳鏡、站起來,勇敢地走進面試的會場。

畫面最後出現 Slogan:「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讓我決定未來的人生,要從醫院轉戰廣告公司。

如果有一天,我能夠參與一支好廣告的誕生,在這個世界發揮一些影響力,能夠鼓舞到一些人,或是讓這個世界變得稍微更好一些,即使只有一點微小的改變,都讓我感到激動、感到無比榮幸,我是這麼回答唐心慧女士的問題的。

雖然開始創業以後的這 10 年,我不再有機會參與電視廣告的製作,但是卻創造出了一個獨特的跨國購物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我們誠懇踏實的幫助一位又一位新賣家成為一位好賣家,幫助好賣家再做得更好。能夠參與每一個意義非凡的跨國約定,能夠見證許多人的事業在這個平台上誕生,同樣讓我感到激動和無比榮幸。

創業的這十年光陰,很幸運的能和這麼多可靠的夥伴一起走得這麼遠,這十年最美好的事,我想是能獲得這麼多的信任,也參與了許許多多的人生,和你們一起經歷人生的不同階段,一起迎接改變擁抱成長。

如果知道這一切是這麼困難,如果回到十年前的十字路口,我還會選擇走向創業這條路嗎?

當然!

如果不是的話,今天或許就沒有 Go1Buy1 這個獨特的跨國代購網站,就沒有機會和這麼多人相遇了呢!衷心感謝這十年所有好的壞的發生,衷心感謝這十年和我們相遇的每一個你。Thank You All ❤️

如果喜歡相關的主題內容,歡迎拍手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再規畫更多相關主題的文章,也歡迎 Follow 關注最新文章內容。🎓吉爾的代購創業學堂
🍉吉爾的instagram
👉新手代購先修課 - 免費線上課程
代購創業14天實戰班》好學校正式開課!

--

--

吉爾 Jill
吉爾’s創業人生

心理學背景出身,卻偏離正軌投身廣告行銷、電商領域10+年。現職國際代購平台行銷掌舵手 / 代購創業顧問,抽空寫點文章,分享這些年的所見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