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的練習「不抱怨的世界」 — 吉爾’s推薦書單

吉爾 Jill
吉爾’s創業人生
May 13, 2021

走上創業這條路,你會發現不順遂才是正常的,夥伴的磨合、市場的變化、員工的管理到處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我不是天生有正面樂觀強韌心態的創業者,但是我知道我需要為自己打造一個。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想要改變自己的性格,變得更正面積極、樂觀強韌,加入《不抱怨的世界》吧!

會發現這本書,是來自美國 Podcast 界的大神 Timothy Ferriss 的著作《人生給的答案》,其中一位受訪名人的推薦愛書。

這本書不只倡導不抱怨的好處,甚至設計了「不抱怨紫手環」,讓人們戴在手上,只要抱怨一次,就要將手環從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如果能夠連續 21 天都不抱怨、不批評、不講閒話,讓手環一直待在原本的那隻手上,恭喜你成功完成挑戰!也表示你成功的建立起不抱怨的習慣。

這個「紫手環運動」在美國颳起一陣旋風,歐普拉的電視節目也曾報導,威爾史密斯也響應這個運動,根據官網的數據,目前全球有超過 1 千 3 百萬人在進行這個不抱怨運動。

我覺得自己應該不算是個愛抱怨的人,但是開始有意識地進行不抱怨練習以後,發現自己在無意識的時候,還是會隨口抱怨幾句天氣或是塞車。不抱怨手環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戴在手上、隨時提醒自己,要覺察自己的思想和表達出來的話語。

為什麼人們愛抱怨

為了引起關注
有時候我們想要得到某人的注意,想要和對方有共同的話題,但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的時候,就會開始抱怨無關緊要的小事,像是天氣、交通或是小孩。

為了歸咎他人
有時候我們抱怨,只是想為自己的無能找到完美的理由,想要成為被同情的受害者。創業者抱怨環境不利、市場不利、消費者不懂你..反正千錯萬錯都錯不在己。你說那件事不可能達成,是你做不到,還是你不想做?

為了鞏固權力
批評也是一種抱怨,在政治上很常見到政客們靠著損傷別人來幫自己加分,畢竟出一張嘴落井下石對手,比自己捲起袖子去做出成績簡單多了!

為了操控別人
引發群眾的怒氣,就能讓人們更團結。這是北韓和中國政府面對政權危機的慣用手法,當國內人心浮動時,就挑起人民的民族主義,讓民眾憤恨美國、日本或台灣就能讓國人的槍口一致團結對外。

如果從來不會因為抱怨一個人,而使對方有正面的改變,那麼為什麼要抱怨?抱怨甚至會成為一則不愉快的自我應驗預言,如果你相信宇宙間有神祕的力量能受你召喚,那麼成天抱怨,就等於是在向宇宙召喚你不想要發生的事情。

我的不抱怨運動

這本書看到一半,就迫不及待的開始我的不抱怨運動,我沒有官方專屬的紫色手環,無所謂,用自己喜歡的手鍊、一條綁頭髮的繩子,或是包便當的橡皮筋都可以,不用特地從美國官網買到紫色手環才開始,關鍵是自己想要去做,手環只是輔佐,幫助自己意識到我正在進行不抱怨運動。

每天早上我會慎重的戴上我的不抱怨手環(其實就是條色彩鮮豔的繩子而已),告訴自己今天的不抱怨挑戰開始了!

我原以為只要稍有意識的控制,就能輕鬆的完成連續 21 天的不抱怨挑戰,但事實是,從開始挑戰至今已經一個月,我還在挑戰中,甚至還沒有達成連續 3 天以上一句抱怨都沒有的日子。

書中提到一般人通常需要 8 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完成 21 天挑戰,不要聽到這邊就想放棄了,我們並不是要拿下獎盃或是向誰炫耀,21 天不抱怨挑戰,是一個自我長期的思想練習,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保持耐心、鼓勵自己、繼續挑戰,能夠意識到自己的無意識語言,就是很棒的進步。

雖然我還在練習的路上,但我也迫不及待地開始向親近的朋友推薦,一起打造不抱怨的世界。同時對於那些太過於熱衷抱怨的朋友,我也選擇先主動遠離,避免自己被拉回負面的思想漩渦中。

如果你在乎你生命中的人,你就會希望他們快樂的生活、快樂的做著熱愛的事情,成為不抱怨的人,就能讓我們看到很多事物都是值得高興的,這無關乎擁有多少財富,而是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

尤其如果你有孩子,那麼你的言行都會很自然的被孩子們模仿,他們以你的行為做榜樣,延續你看待世界的方式、採納你的人生觀。

現在就開始嘗試,現在就決定要活得快樂,唯一能阻擋你獲得幸福的,只有你自己。

如果喜歡我分享的書單,歡迎拍手讓我知道,我會努力分享更多好書🎓吉爾的代購創業學堂
🍉吉爾的instagram
👉新手代購先修課 - 免費線上課程
代購創業14天實戰班》正式開課!

--

--

吉爾 Jill
吉爾’s創業人生

心理學背景出身,卻偏離正軌投身廣告行銷、電商領域10+年。現職國際代購平台行銷掌舵手 / 代購創業顧問,抽空寫點文章,分享這些年的所見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