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 Hahow 好學校開課就(差點)失敗的線上課程開課心得

吉爾 Jill
吉爾’s創業人生
Oct 25, 2020

小時候的我最不想當的就是老師了

並不是因為對老師這職業有什麼偏見,純粹是因為家裡的長輩總認為「女生就是要當老師」,不管是當老師的收入穩定、當老師能光宗耀祖或是什麼原因,從小就殷殷期盼每一個女生最好都去當老師。

所以純粹基於你越叫我往東,我就越要往西的叛逆心理,我從小的志願裡當什麼都好,反正不要當老師就對了,但沒想到現在竟然被稱為老師了。

創業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只要你不設限自己,就能有無限多的可能

image via

正式投入經營代購平台已經邁入第 8 年,這 8 年間陪著許多代購賣家從無到有,從零開始一步步的建立起他們的代購賣場,有些人把他們個人的小賣場,一步步的做成了自己的大事業。

什麼樣的代購賣家會成功?賣家們怎麼做可以更好?
總是與代購賣家們站在一起的我,是再清楚不過了

兩年前開始代購創業的實體課程,但因為能到處開課講課的時間實在有限,加上想要參與課程的人不乏長期居住在國外的人,在時間與空間處處受限的情況下,總是覺得心有餘但力實在不足。

2020 年因為突然而來的疫情,讓我的實體課日程也不得不暫時中止,但現在正是有許多人工作受到影響,需要想辦法增加收入的時候,現在也正是有很多人無法出國旅遊,需要找國外代購幫忙的時候。

曾經萌生的線上開課想法,現在就是該立刻動起來的時候!

線上課程有能突破時間、空間限制的優勢
卻同樣也是它最大的劣勢

根據統計,線上課程的平均完課率大概不到 20%。同樣 3 小時的課程,如果是需要親自到現場參加的實體課,就算課程內容很艱深,通常多數人還是會老老實實的坐在現場聽完吧!

但線上課程就不是這樣了,下班下課之後,要選擇打開 Netflix 放鬆一下,還是打開線上課程認真學習,線上課程根本毫無勝算。

好不容易打開課程,在上課過程中,如果再突然有個 LINE 訊息跳出,馬上就會分心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下一次要再想到線上課程、決定打開線上課程,不知道又是何年何月了。

所以開線上課程,絕對不是把實體課的內容錄製成影片放到線上就可以。

要讓學員不只是報名課程,不只是隨便上上一兩個單元,要讓學員能不知不覺就把課程內容全部上完,才能真的學會如何打造自己的代購事業,這樣他們購買線上課程才有意義,這堂課才真的能為他創造價值。

雖然有點貪心但我想要挑戰
完課率 100% 的線上課程

上線上課程和創業其實有點像,沒有老師、沒有老闆強押著你繳交功課、完成目標,一切都可以隨自己高興,決定現在做、或改天再做。

所以在規劃線上課程時,我考慮更多的是如何「幫助學員克服心理的惰性」。創業的成果很美好,但打造事業的過程必須付出努力,甚至有所犧牲。

如何幫助學員從想要獲得美好的最終成果,回到眼前的現實,一步步的開始往前走,而且不會在半路上被社群媒體、串流影集分心去了其他的快樂樂園。

我想到了自己在建立好習慣時常用的方法「Habit Tracker 習慣追蹤表」。

例如這個月我想要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那我就會畫出一張表格,先在上面寫下每天的目標,避免每一天去思考自己想不想做,而是專注在自己要連續做這件事 30 天,只要當天有完成目標,就能在表格上打勾,每天都能獲得小小的勝利感,就更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image via

根據這個我對付自己惰性的有效做法,我將原本 3 小時的實體課程內容,一一拆解、再重新架構,分為前半段的基礎課程與後半段的 14 天的進階課程。

在基礎課程,也是學員學習興致最高昂的課程前半段,先介紹代購市場現況、代購市場數據等比較有趣且容易消化的內容,引起他們往下學習的興趣,再一一涉略經營跨國代購必要的物流、金流等知識。

在後半段進階課程,因為課程主題層層相關聯,課程內容也比較複雜,因此為了避免學員跳躍學習,或是半路放棄,我將後半段的課程編排成 14 天的實戰課程表。

學員只要每天跟著課程表學習,每天學習一個單元,每單元大約 5 到 10 分鐘,就能不知不覺把全部的課程內容上完。避免學員每一天都去思考,今天想不想學習、想要學習什麼?而是專注在今天,有個小目標要達成它。

我也鼓勵學員除了每天花 5 到 10 分鐘上課,還可以多花些時間實作演練,就能在上完課程的同時,也把自己未來的代購事業雛形規劃完成。

只要把大目標拆解成小計劃,所有的目標都能一一實現

第一次在 Hahow 好學校開課就(差點)失敗的心得,我們先聊到這吧!下集就會進入主題,為什麼這次開課的募資階段會差點失敗,以及我在課程上架銷售過程中的發現和想法。

↓ ↓ 想看這堂線上課程的完整規劃內容 ↓ ↓
代購創業實戰班:14 天開創你的電商副業

如果喜歡相關的主題內容,歡迎拍手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再規畫更多相關主題的文章,也歡迎 Follow 關注最新文章內容。🎓吉爾的代購創業學堂
🍉吉爾的instagram
👉新手代購先修課 - 免費線上課程
代購創業14天實戰班》好學校正式開課!

--

--

吉爾 Jill
吉爾’s創業人生

心理學背景出身,卻偏離正軌投身廣告行銷、電商領域10+年。現職國際代購平台行銷掌舵手 / 代購創業顧問,抽空寫點文章,分享這些年的所見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