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一個熱血心態與大學生執行力的碰撞|關於我,從大學到25歲的小紀錄|Benson Chou

BensonChou0408
BensonChou0408
Published in
Mar 16, 2020

大家好,我是Benson,如果要定義我,我無法用一個很概括的職業或是工作內容來描述我自己,但如果今天要商談或是面試時,我會這樣介紹我自己:

・ 6次失敗的創業經驗

・ 1份不怎麼樣的大學學歷

・有在2間公司擔任 BDM(商業開發經理)

・一顆失敗多次但仍未被熄滅的創業熱血

這篇文主要是記錄我從大學到現在做過所有奇奇怪怪的創業項目,希望在回頭看這篇文的時候,可以抓回一些初衷,也希望文章可以對現在想創業的大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一些幫助。

好的,回憶開始!

|接觸創業之前的我|

那時的我正在高中剛升大學時,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在即將要接觸一個新環境或新時間點時都會想完成一些一直很想完成的事情(就像每年跨年後都會給自己新年新希望….然後都不會完成….)

在大學以前,我們被逼著讀一大堆自己不喜歡的科目,被灌輸成績至上的價值觀,也許心中有很多想做,覺得很有興趣的事情,卻還是因為時間不夠,或者沒有資源和沒有足夠的心理強度,陷入一個從自怨自艾變成怪東怪西怪社會的惡性循環。

但升了大學,對我來說是一個自由解放,也是可以讓我大展神威的時候(超中二)。

那時的我心裡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我要當老闆,賺大錢!”

老實說當時並沒有什麼想執行的項目,回頭想想那時候單純覺得乾當老闆超屌,然後當老闆應該就會……賺大錢吧!

那時候高中畢業,我和幾個很喜歡服飾的熱血青年們(也都是高中的朋友),打算直接來做服飾生意,也很熱血的上網查了要怎麼賣服飾,到現在印象很深刻,我一個人到了五分埔(衣服批發商的聚集地),挨家挨戶的去找批發商批貨的價格,想說轉賣一件衣服我賺30元,一百件衣服我就賺3000元,一百萬件衣服我就賺30000000元,干我要發財了!

結果那時候店家直接跟我說,那我要一次批多少貨?這樣他才能報價給我,我有點忘記當初講了什麼數字(當然是沒規劃的隨便唬爛),但對方回的報價讓我不由得摸了摸自己的口袋,哇靠十分之一都不到,那時候我認知到一件事情!

創業都是需要成本的,我必須要有人生的第一桶金。

抱持著這種想法,我上了大學,由於還不確定自己想要創造什麼業,所以我選擇了大家都能想到的……“一次兼超多份工”?

沒有設定要賺錢多少錢,也沒有明確的目標,我同時兼了系上旁的飲料店店員的工作,和系上的一個固定小差事,一開始還很覺得「哇靠我真聰明,兩份工距離那麼近而且又沒有到很花時間,真是個好選擇。

但不久後,我馬上發覺事情好像不太對勁….我現在這兩份工加起來每個月也頂多多個5000元,家裡每個月給我4000元,我光自己的花費就已經已經入不敷出了。

那時候也想過要省錢,每天早餐和午餐共只花30元,晚餐就去全聯買乾糧餅乾充盈(35元),但已經到了每天消費可以在150元以內,但頂多還是只能每月存個4500(那時候的日子真的不是人在過的)。

而且我要賺多少錢才夠?我要做什麼?我在做什麼…?

偶然有一次,透過我們的系學會會長的推薦,我去了一個社團“創聯會”所辦的演講,那時的主講者是金融整合服務公司TapPay的執行長 — 柳哥,我還記得我準備好了紙筆準備用力的做筆記,好讓自己“感覺”好像很認真很上進的樣子,但最後還是因為完全聽不懂內容所以筆記紙上全空

但是那次,我深深的被新創的氛圍和未來的藍圖所吸引。

我也想成為這種人,可以做很屌的事情,可以很厲害的在台上這樣講話…

根據社團考量,創聯會不免俗的發下了加入社團的申請書,而我當然….毫不猶豫的簽下去了(還好那時候主講者不是國軍…)

在經歷這一切的洗禮後我開始慢慢釐清一些事情

我想要當的老闆不能只是純粹可以賺錢而已,我要像TapPay一樣做著很屌的事情,讓世界因為我做的事情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我現在沒有任何能夠跟隨別人批敵的專業技術,所以我要像塊海綿用加速且精準的的方式吸收所有我想習得的知識。

我沒有快速獲得資金的方法,我唯一有的資本就是我這份熱血和大學生無窮的時間。

我把兩份工作都辭掉,回家跟我爸媽說我需要一個月8000元的零用錢,讓我不用花時間在外面做任何無法習得我想要的知識的打工。

很現實的我知道,比起很多家裡困難沒辦法的大學生,我很幸運我的家庭可以提供我基本生存的資金,也讓我知道現在把我的時間變現成金錢,是一個最不划算的投資。

做完了這一切,我用著自信的步伐走進了創聯會的社團教室,期望自己這次真的能做出什麼不一樣的事情。

看到創聯會當時的社長Peter,我馬上過去裝熟的與他搭話。

Peter:「誒〜你就是Benson嘛!我們最近就要進行創業專案的執行,目前有三組,你想要加哪一組?」

我:「咦?」

Peter:「你可以簡單跟隨各組了解一下執行的創業內容,選一個你覺得你有興趣的組別加入。」

我:「是指說要做報告嗎?還是?」

彼得:「沒有!發想階段已經過了,接下來要直接執行了」

我:「咦?」

咦?

.

.

.

創業要開始了….嗎?

.

Hi,我是Benson,短期內我會以

・輕鬆創業小故事|自己的日常故事和經歷

・工作經驗小分享|在工作中的演講、實作經歷進行紀錄、分析及探討

・時事分析分享|針對近期時事或是歷史事件做出自己的觀點與大家討論

如果有什麼建議或是期許,歡迎寄信至我的信箱:bensonchou0408tw@gmail.com

希望我的文章會對你有所幫助!

--

--

BensonChou0408
BensonChou0408

在內容產業打滾的 BD|PressPlay 商業開發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