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任何事情都應該設定停損點,但是真的到了那個時候,你放得了手嗎?|關於我,從大學到25歲的小紀錄|Benson Chou

BensonChou0408
BensonChou0408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Mar 16, 2020
我那時候叫Gin,ㄏㄏ

前情提要

一個高中剛升大學,妄想當老闆賺大錢的屁孩

在經歷了一段傻裏傻氣的荒唐陌生開發後

領悟了「沒有資本,別想創業」的道理

但是身為大學生,要邊上課邊打工賺上人生的第一桶金真的太困難

失落的他在因緣際會下

決定裝認真一下,參加一個學術性社團 — — 創聯會……

我用著自信的步伐走進了創聯會的社團教室,期望自己這次真的能做出什麼不一樣的事情。

看到創聯會當時的社長Peter,我馬上過去裝熟的與他搭話。

Peter:「誒〜你就是Benson嘛!我們最近就要進行創業專案的執行,目前有三組,你想要加哪一組?」

我:「咦?」

Peter:「你可以簡單跟隨各組了解一下執行的創業內容,選一個你覺得你有興趣的組別加入。」

我:「是指說要做報告嗎?還是?」

彼得:「沒有!發想階段已經過了,接下來要直接執行了」

我:「咦?」

咦?

創業要開始了….嗎?

那時候三組執行的項目全部都圍繞在解決淡江校園現有學生的問題。TA是大學生,創業者也全部是大學生,聽起來再適合也不過。

我加入了其中一組“寄賣 in TKU”,以成為最方便的校園二手交易平台為宗旨,以下為我們的服務:

🔺超直銷式的文字🔺

相信現在大約22~30歲的人,大概都會常常被上面相關的廣告打到。(還會再增加個”想增加被動收入嗎“)

P.S.小小麥是淡江校園內的一家早餐店

簡單來說,那時候我們做了一個平台,主要針對家裏有二手拍賣需求的學生,把他們的貨品集中在一起做整體式銷售。而其中我們相較一般的校園二手交易版多提供了「寄放貨品的倉儲服務」與「網路曝光的服務」。

有趣的是我們在網路上並沒有有足夠的流量和銷售力,可是訊息一發出,想要用寄賣的賣家卻蜂擁而至。原因只是因為我們解決了他們的一個困擾。

初期使用我們寄賣的賣家,只是因為「懶」!

懶得拍照片、懶的撰寫文案把照片Po上去,懶得面對一堆殺價的學生,懶得出門面交。因此初期我們超開心收到了一堆賣家的信任,將他們的貨品交給我們來做銷售,回頭看看當初的五分埔批貨轉賣,這個我不用投入資金,卻依然能夠靠銷售抽成創造穩定收益。

因此我們把夢做大,開始拿這樣的項目去投了許多創業比賽,並規劃了更長期的公司願景,也開始拿著學校和市面上教的一堆概念工具,做了許多漂漂亮亮的創業企劃書。

🔺相信大家都知道的SWOT分析🔺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學校做好了換下一所,最後推到全世界的夢🔺

創業競賽打的很順利,我們經歷了一段過很爽的日子!

但在實際執行上的我們,卻遇到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東西賣不出去R….馬的」

我們成功的媒合了超多賣家,但是我們卻一個都賣不出去!

因此我們開始加強在行銷和銷售面:

銷售上我們直接把我們搜集的所有的商品(多半為衣服),直接拿到校園中銷售,甚至還和學校的活動合作去擺攤,還記得那時候我直接把我們當菜市場的攤販在叫賣(超丟臉)…

而在行銷上,我們做了一支很陽春….很低能的影片放上了學校最大的社群(淡江透可版)

🔺超低能卻符合大學生口味的行銷影片(我現在都不敢回頭看這個作品了)🔺

但結果是…..

.

.

我們只賣出了一件商品

一台手機的VR顯示器。

這時候我們不得不面對一件我們早已認知到的事情,我們收來的是一堆「垃圾」(抱歉如果你是那時候的賣家且別介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二手版上看過那些賣了一輩子都沒人買的東西,我們成為了這些賣不出去的商品的聚集地,因為沒有好的品管,導致我們當時的倉儲空間(一個人的家)幾乎都要被塞爆了…

.

.

「Pivot,是創業家最重要的本領。」 |by AppWorks 創始人 — 林之晨

沒辦法把垃圾賣出去的事實已經存在了將近半個月,那時候大家都很痛苦。

因為一開始過於急躁,所以根本沒有顧慮到品管問題。

但是我們發現到了一個有趣的人,這個人純粹只是我們團隊中一個人的朋友,使用了我們的服務,同時也是一個喜歡做甜點的人。

回想起那天,好像是他看我們辛苦成這樣卻一個東西都沒賣出去,就拿了他自己做的奶酪給我們!

我們:「幹!這個也太好吃了吧!!太扯了!」

他:「哈哈沒有啦我這個也只是做興趣的而已啦~」

我們:「你別鬧了!這可以拿出來賣了吧….」

.

等等!

.

拿出來賣?

.

拿出來賣?

.

阿我們不就賣東西的嗎?

我們負責行銷宣傳銷售,他負責做出最好吃的奶酪;我們得到好的商品品質並從中抽成,他也藉此讓自己的甜點被更多人嚐到,並也從中獲得做下一批甜點的材料費!

因此我們馬上就進行了測試….

🔺不得不說這真的很好吃🔺
🔺此外還順便做了手工焦糖布丁🔺

結果…..超級大賣….

天阿做什麼二手交易平台!賣甜點比較賺啦!!!!

….

此後,我們在我們的商業模式概念中,更改了一些項目

🔺Lean Canvas🔺

推薦大家可以去看一本書,叫做「精實創業」。

其中有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快速上線,快速測試,快速的失敗、軸轉、或是成功。

而我們做了軸轉(Pivot),在原先規劃的商業模式上針對市場反應去做出商業模式的調整。

詳情可看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人 — 林之晨的文章

>Pivot — 創業家最重要的本領

.

那時候為了打針對這個商業模式,同時也是為了比當初一個大型創業比賽「戰國策」,我們拍了一支介紹我們服務和團隊理念的小小形象影片…

🔺沒錯我們從「寄賣」改名為了「Pivot Sales」🔺

那時候剛摸清相機操作,用一台花費所有積蓄買的Canon700D(單眼),揣摩著成功新創團隊的拍片風格,拍出了一支粗糙的訪談形象片。

看似一個簡單的介紹片

卻是每次提到創業時

我腦中最深的記憶

但他讓我想到的不是接下來的成功

而是….

決定結束創業的那次早餐….

「要收掉了?為什麼?」在早餐店,我很激動,卻也努力壓抑著自己的音量

「….」

「我要去當兵了…」

「…」

「我們都大四了,我們還是需要一份穩定的收入…」

我:「可是…現在不是還不錯嗎?至少我們有在成長吧!」

「….」

Timmy(營運長):「但是當初設定的停損點到了,我們沒有達到,是團隊沒有能力養活大家和讓大家願意留下來,所以….是時候放棄了」

停損點?

任何事情都應該設定停損點,但是真的到了那個時候,你放得了手嗎?

自從第一波賣甜點有點成功後,我們同步開始與這位甜點小師父策劃了第二批甜點銷售。

但同時我們也在找尋著更多有專長的淡江大學生,一方面抱持著不能將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的原則,同時我們也希望藉由更多的商品、更高的銷售頻次,來增加團隊成長的速度。

但是我們初期只專攻甜點、餐飲、食材相關的學生,因為在我們的藍圖中,將同樣屬性(食品製作愛好)的人們聚集起來,在商業價值上會有更高的效益。

從實際面來看,因為同樣為料理製作者,同樣擁有食材需求,因此我們統一批進食材,大量的採購導致成本下降,一方面讓料理者能低價取得食材,更能讓我們從中獲得利潤。

再想的長遠一點,同一族群所造成的社群效應以及在統一推廣上相對更為方便,而且今天站在料理者的角度來想,能天天和一群喜歡料理的人聚在一起應該就是最開心的事了吧!

但是這時候,一個我當時並無法理解的聲音出現了

XXX:「再幾個月,我就畢業了,因為我爸媽的要求和我可能要開始自給自足….所以….我不知道還能不能留下…」

那個落寞的眼神在我眼中非常的不能理解,難道,就不能再多跟家人溝通一下嗎?現在我們都做到一半了,好不容易有點成績了,為什麼這時候說這種傷士氣的話。

但我不知道的是,在他講完這段話後露出落寞眼神的人,並不止他一個。

Timmy(營運長):「我希望大家都能留下,那你說吧!在這裡你希望一個月多少錢,你才能繼續在這?」

我心中的O.S.「Wow,這麼直接!」

在這次的開會中,我們定下了未來三個月要達到的營業額,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停損點。

我忘記當時訂的目標是多少,但是假設一個人薪水算最少的22K,那麼對於當時團隊人數有8個人的我們,至少月營業額也要17萬~18萬,對於當時我們一個奶酪抽5塊的狀況,我們一個月要賣出…..

3萬4千個奶酪….

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停損點,就這樣被強迫執行了。

三個月中,我們招募著所有喜愛料理的人,並且挑選其中幾個不錯的甜點料理拿去和校園附近的各個咖啡廳、餐廳提案,想要藉此更快速的把營業額拉起來……

三個月很快就過了

是時候該承認失敗了

「我很想要跟大家一起做下去,雖然這次沒有達到原訂目標,但是如果再一次三個月說不定就能達到了!我覺得大家都很厲害,我想要一直跟大家完成不可思議的事情….」雖然知道已經沒辦法改變什麼,但是我依然做了最後的乞求。

Timmy:「你願意這樣講我真的很感動,但是如果最後只剩我跟你兩個人也沒辦法做起來…但是總有一天,我相信我們都會再聚在一起,一起做著很厲害的事情。」

隨著大家的散會,我彷彿又回到了原點。

但這次好像跟之前有點不太一樣,我認識了一群很厲害的朋友並且一起共事,卻同時在離去時多了很多失落;我學到並且實際做了很多東西,卻在結束時多了幾分的迷茫。

那麼接下來就回到系上,好好學習吧….

….

….

….

「叮咚!」

手機的訊息彈出

Timmy:「欸欸!最近我要辦一個創業講座,要不要一起!」

一如繼往的非常簡潔且直接

我:「咦!好啊!」

Timmy,現任Lo-Fi House的CEO,是我大學時帶領我走進新創這個不歸路的雞掰人。

下集

……持續更新中…….

Hi,我是Benson,短期內我會以

・輕鬆創業小故事|自己的日常故事和經歷

・工作經驗小分享|在工作中的演講、實作經歷進行紀錄、分析及探討

・時事分析分享|針對近期時事或是歷史事件做出自己的觀點與大家討論

如果有什麼建議或是期許,歡迎寄信至我的信箱:bensonchou0408tw@gmail.com

希望我的文章會對你有所幫助!

--

--

BensonChou0408
BensonChou0408

在內容產業打滾的 BD|PressPlay 商業開發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