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家族(10)歷史的前行者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Sep 13, 2022

「……上海是繁華都市,又好似重建中的戰場,以前的13軍軍長湯恩伯被任命為淞滬杭警備總司令,籌組戰事,以我現在想應該是為阻止解放軍進入,但著重的工作卻是搶運上海的金銀財寶、重要物質,甚多軍事裝備陸續向張化濱碼頭集中。

我曾在碼頭上親眼看到,用繩籃向船上吊運木箱時,斷纜時木箱子斷裂,散落滿地的銀元。上船時次序很亂,富商帶著珠寶、子女乞求逃命,有些幸運地上了去。我們學生是當然被運者,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在上船前兩天,人人有著憂鬱的心結,加之學生中有對於局勢不同的看法,故失落者不少。我們裝上包,於民國38年四月十日,上了招商局三千噸之貨輪,而後清點人數,航向大海,停於崇明島下錨,約莫在四月十六日向大海東進,至於船上的生活,實在是缺糧欠藥,生病者不少,男女不分大小地在船側上拉痢,天氣慢慢熱了,台灣的濕熱氣候真是使人受不了,一般人的服裝仍是冬服未換季。

民國38年四月二十四日,於台灣省基隆港登岸。」

-摘錄自《鮮煙鹹雨》

我的爺爺張文學,在台灣六十多年,終究是沒能學會台語。

在他顛沛流離的時光中,經歷過戰爭、逃難,後來因湖口兵變牽連,軍旅生涯的後半段在全台灣調任,從蔣緯國侍從官到花蓮兵工廠廠長,台灣對他而言永遠有著一片陌生的隔閡,直到90年代開放兩岸探親了,爺爺才似乎找到曾經的歸宿,可即便如此,要搬回河南居住卻也為時已晚。

爸說,小時候爺爺很常不在家,在台灣各地調任,久而久之親子關係疏遠,後來漸漸無話可說。

這樣的經歷,讓老爸在三十多歲時選擇提前退伍,放棄軍官身份,是因為他想每天回家能看見妻子跟孩子,老爸去考了代書執照,做房屋仲介,接下來二十多年雖沒賺什麼大錢,但至少沒錯過孩子成長的時光。

小時候921大地震,嚴重的災情幾乎摧毀房地產行業,爸別無他法,只能轉掛在別人公司下賣生前契約,那時每天我放學回家,爸都等在家中,笑著問我要不要騎車去大坑兜風呀,父子兩人就一台摩托車,翻山越嶺在大坑四處閒逛,摘枝枒伸出圍牆的龍眼吃。

當我越了解家族的脈絡,便越理解所有歷史都是相連:

如果不是唸了開封高中,爺爺就不會跟國民黨來台灣。
如果沒有湖口兵變,我們家也可能是將軍之後。
如果不是因為父子關係的疏遠,老爸也可能繼續在部隊服役。
如果爺爺回河南沒有投資造紙廠失利,那親戚們或許還有其他可能。

這趟旅行最後在上海結束,我跟老爸都鬆了口氣(畢竟現在到處跨省份跑風險極高),我將爸送上飛機,在清晨的浦東機場回到旅館,看著手邊資料,我想還得花上好段時間才能消化。

現在挖掘這一切,對我而言既是為了不忘記家族的來歷,也是為了悼念,在爺爺去世之後這十多年裡,能將這漫長的拼圖給完成,我想那就是對他來說最好的禮物,我一直都喜歡小說《毒木聖經(The Poisonwood Bible)》最後的一段話,也送給你們:

「你害怕自己會忘卻,但你永遠不會。你將寬恕,你將牢記,那裡曾是我的心,那才是你需要的標記。放下吧,繼續向前,走入光亮之中。」

--

--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張毓中 Leo,現任北京暖山生活市場總監,曾任G.D.Partner Brand北京及第品牌諮詢品牌顧問,初日美學製造所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