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家族(5)世界上最愛哭的人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Sep 12, 2022

「我沒想到能活著見到你。」

父親走進村莊,姑奶奶迎面走來,還未走到人前,鹹水從80歲老人的面龐順著皺紋而下,傴僂的身軀上前抱著父親,她大哭起來。我知道她想起誰了,想起她的哥哥,我的爺爺。

「沒想到能見著你……」她喃喃說著。聽大伯說我們要來,姑奶奶一晚上沒睡,原本因為手術腿疼的不得了,在振奮之下也早已遺忘痛覺。父親有些不知所措,抱著老人家連忙安慰,樣子很好笑,和我交會慌張的眼神,我以眼神傳達:看吧,早就跟你說了。

姑奶奶是我見過最愛哭的人。七年前第一次見我時哭,見到老弟時哭,想起爺爺哭,翻著以前老照片也哭。張秀蘭是世界上最愛哭的人。

她幾乎不肯放手,堅持拉著老爸走進低矮破舊的小房子。住處是爺爺以前投資村鎮造紙廠失敗、留下來僅剩的遺產,斑駁的牆掛著一幅合照,爺爺坐在中間,被親戚圍繞著,照片上姑奶奶那時還一頭黑髮,姑爺仍在世,距離爺爺第一次回來過去了34年。

「舅舅回來時是58歲,真巧,你回來時也是58歲。」大伯說。

老爸抬頭算了算,驚訝地說是呀,真巧,但更令他訝異的是自己從未報上年齡,這意思是大伯與姑奶奶一直計算著年歲。

1988年,兩岸開放探親,爺爺寫了許多信件四處訪查,托紅十字會的協助,將信寄到開封杞縣郵局,但曾經的詩人醉街地址位置全改過,父母早已搬家,查無此人,那封尋親的信件在郵局一躺便是半年。

歷史的巧合與奇蹟一直是在這種小細節上體現的。

一天夏日午後,年逾百歲的張二爺(即是我爺爺的叔叔)來到杞縣郵局,他作為整個鎮上最古老的鐘錶師傅,每隔一段時間會來幫郵局修整時鐘,當張二爺走到層層堆疊的信封前,在千萬封信中一眼便見到了「尋親人」三字,隨後趕忙聯繫已搬到百里外的張秀蘭。

這麼多年來,在父母離世後,張秀蘭始終惦記著在上墳時為哥哥上一束香,年幼的大伯與叔叔看著無人的墳塚,雖然疑惑但卻孝順地依言跪拜了,張秀蘭從未忘記,五歲時哥哥離家上學前在門口教她的翻花繩。

所以當她聽說失散40年的親人依然活著,而且即將回來了,張秀蘭激動地差點暈死過去,那一天大伯深深記得:

「那時在三門峽西站(現已改建為貨運列車專用),我在站口高舉著舅舅名字的牌子接到他,當時我開大貨車呀,載他回去時幾乎整村的人都出來迎接,我們喊著:張家有當家的人了!張家有當家的人了!」

第一次回家,那時的村里的窮苦不是我們能想像。親人們住在黃土挖成的窯洞,點煤油燈燒柴火,爺爺眼眶紅了,將在台灣打的一副副金飾交到親人手上,而周邊鄉親他也沒有忘記,爺爺帶了一大袋子一次性打火機分送(當時飛機管制法令不嚴,可以帶上機),村民從未見過如此稀奇又便利的物品,用盡瓦斯都捨不得丟。

「妳替我受罪了。」爺爺抱緊姑奶奶,張秀蘭又哭了。

那年爺爺送了姑奶一副純金耳環,十多年過去,掉了其中一只,張秀蘭請金匠將耳環再次打薄了、拆成一對,再也未取下。

--

--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張毓中 Leo,現任北京暖山生活市場總監,曾任G.D.Partner Brand北京及第品牌諮詢品牌顧問,初日美學製造所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