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家族(7)來自西藏的退伍兵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Sep 13, 2022

崑崙山腳下,地凍天寒,張玉華與幾個同袍喝著酒,心裡卻沒忘記那張桌子抽屜最上層一格放的印章,那是他今晚的目的。

「喂,對了,我走個公文,你幫我拿章過來。」

小兵七分醉意,搖搖晃晃,他剛才打牌贏了張玉華不少薪餉,得意地幾乎要暈過去,「張哥,那有啥子問題,你看要蓋啥自己來唄。」他知道整個崑崙山營區士兵裡,就屬張玉華資歷最老,而上級已經頒布指令,張玉華即將晉升軍官。

「不不,你是書信官,還是你來蓋吧。」張玉華笑著將文件遞過去,表示對小兵職責的尊重,小兵暈著點點頭,拿起章按了印泥,朱紅簽章便印在文件上,張玉華知道自己得手,內心狂喜,可表面不動聲色繼續賭牌吃喝,直到深夜才回去。

那是張玉華的退伍令。隔天一早他拿著終於走完流程的文件,在司令官同意下開始交接手續,如果不是因為連長擋著書信官,他早該在一個月前就離開崑崙山,這次他趁部隊聯訓,連長到外地出差、書信官又剛好生病找人代理,張玉華鑽了空檔將文件最後一道手續補齊。

幾天後連長回營,才發現手續上已蓋完章,而張玉華行囊收拾完畢,訂好了明天最早的一班車回三門峽,連長氣得將小兵痛罵一頓,帶人圍堵到部隊宿舍門前,連長顫抖地大喊:「張玉華!私按部隊印鑑,你給我滾出來!」

張玉華臉色鐵青,知道無法躲避,從宿舍走出來,他心意已決。

「連長,仰賴您這麼多年關照,我也感念部隊裡各位長官、同袍對我的照顧,但家母病重,作為長子實在無法置之不理,連長,若換作是您,光明的前途與母親的性命,您會選哪個呢?」他解釋絕無私用印鑑,且退伍是司令官准許的,他的離營絕無任何違法行徑。

連長知道留不住張玉華了,他嘆氣,上前拍了拍這年輕人的肩,說:「行吧,不著急走,在部隊多待幾天,地方給你住,飯菜隨你吃喝。」張玉華點點頭,感謝長官。

次日清晨,在部隊所有人都尚未醒來時,張玉華搭上最早的一班車,往家的方向飛馳而去。

張秀蘭在家裡躺了一年,幾乎無法下床,在1980年代鄉村,梅尼爾氏綜合症被視為中邪,張秀蘭頭暈眼花,反覆發作的暈眩與嘔吐讓她全身僅剩下骨架的重量,前幾天女兒大婚,自己竟連起身都做不到,只能在床上接受新人跪拜大禮。

她感覺自己離死亡很近,近得伸手便能觸碰,但就在她彌留之際,她觸碰到的卻不是死亡,是一個男子的身影。

「媽,我回來了。」模糊的身影握住她的手,溫和有力。

沒有人知道張玉華要回來,弟弟妹妹首先是驚喜,隨後是哀傷,因為他們知道哥哥放棄了在部隊的大好前程,而那曾是家裡唯一脫貧的希望。但張玉華沒有時間寒暄,母親的生命正點滴流逝,他需要搶時間。

張玉華拿出自己在部隊多年攢下的2000元(這在當時可以在當地蓋三棟小房子了),每天醒來,就拉車帶母親前往醫院,越過顛簸的山路求專家診治,幾次下來,病情卻未見好轉,張玉華心裡感覺不對勁,中藥喝了,針灸也針過了,究竟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他不懂醫學,在軍隊的歷練卻讓他懂得世故。

一天,張玉華來到醫院門口的小賣部,要了最貴的兩條煙、一瓶酒,花了他300塊錢,但心底卻不淌一滴血,他等待著,等著影子從石頭根部慢慢萌芽,拉長到遠方,直到傍晚,一名醫生走出來在夕陽邊上抽菸,張玉華認準了那人,走上前。

那名醫生是這所醫院院長的兒子,他看了菸酒,點點頭,不動聲色地收下,說:「兄弟,實話跟你說吧,不是我們拖延,實在是院裡藥材短少,一直缺了幾味藥,你帶著老人家天天來,誠心我是見到了,這樣吧,明天上午再來一次,我給你抓張帖子,你到城裡找藥去。」

7天後,張秀蘭下床,感覺眼前從未有過的清晰。
10天後,她走到農地,發現胡蘿蔔旁有幾根雜草,彎腰順手除了。
一個月後,張秀蘭痊癒了,從此再也沒發病。

我的大伯,張玉華,在很久之後告訴我,他在那之後又能多喊十幾年的母親,而那兩條煙跟一瓶酒是他買過最便宜的一次禮物了。

--

--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張毓中 Leo,現任北京暖山生活市場總監,曾任G.D.Partner Brand北京及第品牌諮詢品牌顧問,初日美學製造所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