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家族(9)聾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Sep 13, 2022

莫約三年前,有天醒來,老爸突然發現自己一耳聾了。

當時的我不在他身邊,但聽說找遍中西醫,針灸、吃藥、掃描都做了,卻沒能得出結論,於是從此老爸失去了一邊的平衡感,世界只給他留下扁平的聽覺。

我們並肩走路時說話要站在他的右方,穿過洛陽夜市,或在嘈雜的車站大廳時,很常我跟票務員溝通半天,出來時爸才告訴我,其實像剛才那樣的環境,我們交談了什麼他是根本聽不見的。

喪失一邊的聽力給爸非常大的打擊,加上那時他剛退休,生活失去重心,整天就像靈魂被抽乾似的,除了看醫生,整日就癱在家中看電視、滑手機,有幾次我回家,他竟然問我:「有沒有什麼興趣能推薦我去嘗試的?什麼都可以。」

當時我心裡有點慌,深怕老爸會就此一蹶不振。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後,他突然振奮起來,宣布要去考碩士。

老爸從前就喜歡歷史,只是礙於生計,歷史僅能當作興趣,現在既然退休了,他就想爭取去考中興大學歷史碩士班,於是在家裡大部分人都支持(但未必看好)下,老爸竟然順利考取,專攻民國史,最令人吃驚的是,兩年後他就拿下了碩士學位,現在要再考博士班。

告別河南,來到南京是為了老爸的學術研究。

南京不僅是國民政府首都,留存大量民國時代建築,還有最重要的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裡面保存大量文獻,這是爸一直心念想去的,可是二檔館層層看守,申請不易,就算有介紹信,還得每天早上八點去搶僅有的25個名額,老爸搶了幾次都失敗,打過幾次電話無果,我一氣之下從淘寶找了搶票機器人。

「這是要搶……歷史檔案館?」對方困惑,他們平常都是搶演唱會、限量代購,估計遇到搶學術研究查資料的名額還是第一次。

「對,能搶嗎?」
「應該沒問題,我們可以提前設定好程式刷單。」
「那就交給你們了。」

但令人震驚的是,隔天竟然失敗了,而且還接著失敗了兩天,對方很尷尬地說想不到這麼激烈,「這肯定有同行,人手是做不到這個速度的!」我心裡罵聲連連,想這不就是個歷史檔案館都要花錢找代搶,現在連歷史研究都這麼捲嗎!

而皇天不負苦心人,可能檔案館被我們三天兩頭打來騷擾怕了,有天打電話來說,之前某天有人取消預約,如果要的話可以將名額給我們,當下我跟老爸真是感激涕零,否則南京幾乎就要白來了。

「人還是要有生活的重心,以前的重心是你跟弟弟,還有你媽,現在輕鬆些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今天的老爸,在台灣除了往返中興大學上課,就是窩在老家二樓的書房專心研究史料,偶爾我們視訊,會看到房間裡的書越堆越高,想多嘮兩句,他會說唉呀行了,我還得看書呢。

南京旅館的清晨,我醒來時是上午七點,老爸已早早出門前往檔案館了,想起前晚不斷叮嚀台胞證、核酸證明、介紹信有沒有帶,今天總算可以了結一件心事。

現在我也終於懂得反擊了,下次換我問問他:

今天功課寫完了沒?
有沒有跟同學好好相處阿?
下週跟教授討論的報告都看了嗎?
論文題目還沒定?隔壁家的老王都開始動筆了!
有時間看電視不如去唸書!

--

--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張毓中 Leo,現任北京暖山生活市場總監,曾任G.D.Partner Brand北京及第品牌諮詢品牌顧問,初日美學製造所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