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PT一文「長輩:台積電還不是代工而已」探討何謂品牌?

江仕超
超哥_元宇宙行銷引路人
3 min readAug 28, 2020

最近有一則熱門的討論是說台積電不就是個代工,不知道創立品牌等言論。讓筆者想來探討一下何謂品牌?

(圖/翻攝自PTT)

關於品牌的定義在網路有非常多的見解。在解讀這個問題前,可以先思考一下大家對於品牌的定義是什麼?難道在產業鍊中扮演零售的廠商就叫品牌嗎?或者品牌到底背後的意義為何?

就筆者的觀察與見解是,品牌不該是以產業的角色來看。在現代的產業環境中,我們應該都留意到自媒體的盛行,也意識到很多 KOL 就是一種個人品牌。言下之意是,品牌的概念是可以小到一個人。其次,我們也可以觀察到許多 IP,像是寶可夢、小叮噹、…在許多人心中也是一種品牌概念。虛擬人物,也能是一種品牌。思考背後後,能挖掘到這些都有共通點,就是在某些族群中存在一種特別意義或價值,而品牌最基本的要素也是如此

因此,台積電做的是晶圓代工,但他算不算是一種品牌?他當然是一種品牌,而且還是晶圓代工領域中的龍頭品牌!品牌是一種意識、一種象徵與想像。台積電依著優異的技術取得國際晶圓代工的訂單,他在這個領域具有不可取代的價值,且在該產業中具有一定的話柄權,種種的跡象顯示台積電TSMC就是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品牌。

品牌的存在不是產業分工角色,而在於產業中的價值與意義!

個人能是自媒體品牌、地方小店能是當地品牌。不是做零售的廠商就是消費市場中認定的品牌,也不是花很多廣告費就能變成品牌。台灣存在一些品牌迷失,以為大灑廣告費就是品牌,卻忽略最基本的品牌意義…

“品牌的意義,在於他在市場上有無獨到的價值,有多少不可取代性,有多少愛戴他的粉絲。品牌不是用產業分工的角色做區域,而是他在市場上的意義與價值。”

接著,單純的買賣是不是品牌?我的觀點認為這也是種品牌。就像時下許多人會追蹤的買賣型的直播台,因著主持人的魅力與粉絲的喜愛,成就行銷最終追求的買賣交換。這些類型,必然在他的受眾群中有著無可取代的價值。這不也是構成品牌的基本元素嗎?

“不是高大尚,才叫品牌。不是花大錢才叫品牌。是否具有某種意義或理念,能在市場持續產生貢獻的就是品牌了。”

品牌終究必須在生存中成長。活得氣長,價值才能被更多人體現與認同,口碑才有機會延展。最終口耳相傳成為品牌。最後,品牌不該按產業角色去分。應該是按你在產業的價值去看。

.
.

我是超哥,一位熱愛行銷的理工男。歡迎追蹤我們-行銷仕超人。如果與我們深入學習與討論行銷的朋友,歡迎加入【GBMH 品牌行銷匯】FB社團,將有更多即時的互動都在那喔~

★★歡迎給我們滿滿的「拍手」或「Follow」,讓我們有持續分享的動力!★★
50拍-我會分享更多品牌、社群…等行銷相關經驗
30拍-感謝你對我的肯定!讓我知道你有所獲益喔~
10拍-謝謝你願意花時間閱讀並給我些支持~想參與更多行銷方面的討論,歡迎到FB社團-「GBMH品牌行銷匯」。我是Ustarhub心品匯品牌商務總監的江仕超 Albert Chiang。任何社群、或品牌相關問題或合作,都可以聯繫我們:ustarhub@gmail.com,或者搜尋Ustarhub心品匯

--

--

江仕超
超哥_元宇宙行銷引路人

超哥- Meta最大品牌行銷社群發起人-品牌行銷顧問。每年影響超過6萬行銷人,以「策略」掛帥。團隊有顧問諮詢、品牌轉型、社群經營、行銷培訓、口碑聲量、NFT推廣、電商行銷⋯ 顧問與廣告合作可直接私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