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是卡在洞口的💩💩-人生計畫(1)

很高興我終於開始受不了自己了。

DORA
多多設計
3 min readSep 8, 2019

--

成功可以有一萬種聲稱自己成功的方法,失敗也有一萬種理由替自己找藉口。那不成功也不失敗的人呢?

25歲的人生

其實努力一點的話,可以活得再更美好一點。

我的診斷證明

自我的便便

應該所有人都有這種經驗: 💩卡在洞口,讓他出來要再蹲很久,但要不理他馬上起身也很困難。自我就像是卡在中間的大便,不理他很難,但要實現它也很費勁。他讓我成為矛盾的討厭鬼,還沒替自己決定未來要怎麼走,倒是拒絕很多別人期望我走的路。

聽其他人的話很好,但是失敗卻沒人可以替你後悔。現實跟理想就像是個高傲的女明星,大聲說自己要當最受歡迎的性感女人,卻認為露事業線是低俗人才做的事,有時候成功就是要求你放低自尊,那你是要跪著要飯,還是站著耍帥呢?

自己要什麼

搞不清楚自己真正要什麼的原因,是我們無法收斂想法,又或是不願意客觀看待現實。想要工作輕鬆的同時又無法放下對物質的慾望,那當然沒辦法平衡。要找到平衡並不容易,因為要說服的對象是自己,正面跟反面的理由都是你自己想的,就像是自己跟自己猜拳,你認為有辦法得出勝負嗎?

客觀地評價自己

客觀的面對現實,第一課先學會客觀評價自己,如果面對自己都不誠實了,如何面對世界呢?人很難客觀地評價自己,所以需要靠書寫或其他方式進行自我對話。有時候會因為我們不喜歡某些特定的性格,所以常假裝沒有或是找理由欺騙自己沒有那些特質,但是在自我的道路上,假裝是沒有用的,騙人的是你被騙的也是你。

心理建設

所以在這裡提供給大家一個很棒的心理建設,所有的人格特質,沒有好壞之分,只有用在哪裡的分別。小氣、奸詐、多疑、內向,這些不是主流受到喜愛的個性,卻在很多地方能夠展現他的魅力。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個性比較缺乏“定性”常常喜新厭舊,但是這也同時造就我不害怕嘗試新事物,在工作上願意嘗試新的解決方案,不會墨守成規。我有個好朋友是標準的小氣鬼,對別人小氣對自己更小氣,所以很早開始規劃退休金,因為他認為金錢才能帶給她開心穩定的生活,而的確他在財務的困擾比起我們少非常多。

誠實看自己只是第一步

所以先誠實的面對吧,把陰沈骯髒的地方,都拿出來曬曬太陽,也許你會發現那些個性比你想像中的有用,當然前提是開始學習把個性用在對的地方。如果你開始誠實地看待自己,會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有些個性在不對的地方發揮了作用。例如:好高騖遠的性格讓你老是生氣事情沒辦法達到自己的期待。而你要做的只有三件事

我知道事情都是說得簡單做的難,所以第一步簡單我替你做了,剩下難的部分得靠自己摸索了,因為只有你自己能替自己走完。

附上自己畫的圖 祝你們都能開始找到自己:)

--

--

DORA
多多設計

高興的就 Coding,不開心就 Drawing 。這輩子的目標是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