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的 new icon 真的錯了嗎

真正的大公司怎麼操作 icon

DORA
多多設計
4 min readMay 16, 2016

--

這幾天 Instagram 的新 icon 迎來了熱烈的討論
網路上出現許多惡搞的作品,挑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分享一下!
(暫無來源如有不妥請告知)

關於新 icon 的顏色我們先撇開不說,對於新的設計改動我想發表一下我的看法,首先從動機談起。如果你是 Instagram 重度使用者的話你應該會發現其實電腦端是無法直接發文的,它重視的是你拍照的那個當下、那個 moment ,比起 PC 端它是間更著重於手機端的公司。但你同時也會發現到 Instagram icon 的擬物化設計在 iOS 或是 android 上都明顯過時了,所以希望 Instagram 改善 icon 的聲音一再被提起。再者 Instagram 和它旗下的三款 app 的設計風格完全不搭(見圖),也是另一個為人所詬病的地方。

談完了動機我想談談為什麼我認為這個改動沒有不好,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新舊 icon 的比對圖讓大家加深一下印象。

我們可以看到新的 icon 雖然顏色差強人意,但設計上更符合目前手機的設計風格,不會顯得突兀。除了 Instagram 之外,連同旗下的三款 app 也做了樣式更新,對於有強迫症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阿 ~ 謝天謝地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點,這三款 app 的新 icon 更清楚表達了他 app 要提供的功能,讓人不必去猜想那個四方型跟箭頭是想表達什麼意思。(眼神死...原本的我是真的有看沒有懂)

除了設計樣式之外,在網路的世界一切求新求變,網路界的 icon 已經不是一成不變的固定招牌,而是要成為能夠引領風騷的電子看板。舉一個最常見到的例子 Google Doodle。

GOOGLE 因為公司規模達到一定水準,品牌形像已經根深蒂固, icon 變得不需要僵化於單一形式,不必擔心 icon 變了點花樣會讓人認不出來,反而花點小巧思在上面會得到更大的迴響。關於這點可以參考這部影片的介紹。
當然因為 GOOGLE 的主業是搜尋引擎(廣告收入)和主打創意的公司,所以會用更多花俏的招式來吸引注意是正常的,但我認為 Instagram 或其他網路公司也會有但不會這麼多樣或招搖,看看 LINE 的聊天室櫻花跟 Facebook Messenger 的籃球等等...

再回到 Instagram 身上,觀察舊 icon 會發現因為擬物化的設計讓整個畫面很飽滿,你幾乎無法在上面做任何不突兀的變化,但是新的設計我認為在這點上有很大的改善,留白的設計和只有顏色的背景,可以很容易做出不同的巧思,以下是我簡單的實際示範。

由上面圖片可以看出來新的 icon 真的具備新時代 icon 需要的潛力,讓Instagram 更加活潑,不知道大家看完覺得如何呢 ?
歡迎留言跟我一起討論。

--

--

DORA
多多設計

高興的就 Coding,不開心就 Drawing 。這輩子的目標是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