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岔《厄舍府之倒塌》

.
ㄒㄨㄜsdkflj
Published in
Dec 7, 2022
2021–1016(本人文字全無指桑罵槐,但願自卑之人不要對號入座!

對愛倫坡的既定印象不外乎是一個陰森表情的臭臉、邪惡乖張的烏鴉、一隻令人提不起興趣的黑貓。但是之於我的感情豈是已上講的這種顯而易見的通俗說法而已,更多回憶裡被命運潑灑各種陰暗,真要大部分地寫下來的話,恐怕不是三言兩語的這種約略帶過可以具體紀錄的。

許多年前,連一篇愛倫坡的文字都沒讀過的情況下,我似乎就對他存在著一種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天生迷戀情懷在對眼的那一刻裡,直到現在已經從如日中天出走,朝著日暮昏黃的方向走去的年紀,終於揮別了這段陰霾迷亂的日子,有一個聲音在催著我,怎麼還不來讀一篇沒讀過的愛倫坡的短篇呢?

愛倫坡的形象在這些年來,有時被推崇為推理小說的祖師爺這個說法,我覺得這樣狹隘地定義愛倫坡,似乎並不怎麼能完整說明愛倫坡的偉大。畢竟推理小說,也僅僅是各種風格小說中的一個分類而已,界門綱目科屬種的說法來看,頂多是一種小說的類型罷了。就像今天看的這個愛倫坡短篇來看,你要說是懸疑推理?心理驚悚?恐怖靈異?你如果篤定地把《厄舍府之倒塌》歸類到哪一個範圍之中都不僅有些夜郎自大的嘴臉,畢竟,雖然短短的十分鐘閱讀,什麼毛骨悚然、頭皮發麻、冷汗直流這種皮毛般的膚淺形容就不要再提了,愛倫坡寫下這些令讀者們思考的部分,絕對不只是字句上對於陰森氣氛的描述、靈異恐怖的說明這種畫面式的刺激而已,重點在我認知的所謂得更進一步的積極享受裡,人死復生的可能性是否還有什麼陰謀論可以理解的呢?這個如果說起來,就有行兇動機值得去討究兩百年前愛倫坡心裡的想法了。

有些類似這個故事的題外話,在這的讀後心得裡不得不記錄一下,免得這些恐怖破表的驚悚事件被時間給沖走,消失在口耳相傳的蜚短流長之中。老一輩的台灣人曾經對我說過,很早之前的村人在安葬先人之後約略過了十五年之後,都有一場生人勿近的清理墓穴的撿骨工作,口耳相傳(神秘到不立文字),其中尚未被蛀蟲與濕氣毀壞的棺材蓋板對著屍體的那一面,竟然有出現了令人看了直冒冷汗,那再明顯不過的一道又一道,屍體想要衝出棺材的蠻橫抓痕。在三津田信三的《百蛇堂》裡有詳細記錄著日本對於過世親人的遺體有敲斷小腿的習俗,為的是避免死屍在子夜二時的時候回來敲響家裡的大門。

各家的解析我都看不明白,跟我的想法也完全是兩回事。

至於某些分析談論到兄妹亂倫的情況,我覺得一個伴侶的說法並不足以如此形容,而人格分裂的理解上也似乎太簡單地看待愛倫坡的心血作品,我本人寧可相信是兄妹之間有不為人知的賜死作為。而不具名的講述者卻成為了代罪羔羊,只是萬萬沒想到在心理壓力與罪惡感的人性必然的反射動作作用之下,完成了所謂的因果報應論的完美成全,至於最後整個古堡在夜色之中被潮水淹沒倒塌的影像,要說因為驚恐而把幻覺當成實際的話,就完整地把愛倫坡活生生光溜溜地端上桌了。

來吧!享受極度恐怖的多角度短篇故事《厄舍府之倒塌》,在這個入秋的時刻一起在撥雲見日的時候同時體驗冰涼的侵襲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