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und of Jazz(1957)不想再問,明天的星光是否依然燦爛?

.
ㄒㄨㄜsdkflj
Published in
Dec 4, 2022

人家說的霧裡看花一詞,是指對遭遇有種摸不著頭緒的說法。而我卻把這個詞用來說明我中年之後的視力情況,如此一來,就算不是乍暖還寒的深秋時刻,也會把所見之物當作是個頑固又浪漫的惡意之舞,跳吧!姜育恆的一首名為《沒有人的時候》裡寫著:拿掉清楚的鏡頭,不如讓一切變得朦朧。大概就是我現在情非得已的眼睛裡,有一種順應生命變化;對人事物退避三舍的絕佳理由。

剛剛說的惡意之舞無非是說明在不自覺得情況下,翩翩起舞的美妙其實多少都蘊含著即將風起雲湧的歹念。而構成歹念的惡意來襲的經常性多半都在細微的舉手投足之間,有時哪怕只是一句話裡不順暢地停頓措辭,或者不經意閃過的一個眼神,被惡浪衝擊過的人,瞬間都懂得這種事的真相,就算你和等放大格局或是如何地輕忽執著都可以在霧裡一目了然,雖然刻意隱瞞,卻是有如司馬懿野心外放的表現,那種路人皆知的欲蓋彌彰呀!

我今天打算喝杯據說有立即性身體暴斃疑慮的即溶咖啡(咖啡豆喝完了,我竟然提不起什麼興致去倉庫細火慢燉一批回來按部就班的悶蒸,我愛喝的是單品咖啡豆,絕不是瀟灑的門外漢為反對而反對的綜合咖啡豆。),順道來一一檢視從年輕到現在買下的每張爵士唱片,其實就只是個光碟片,並非村上春樹在《爵士群像》一書裡極其炫耀的黑膠唱片,再怎麼說,我的經常因為睡眠問題而發膿的耳朵裡,要說真的有什麼差異,可能只是八十分與七十分之間那種可以省略的斤斤計較罷了。而且,就在聽黑膠唱片的那一段時間裡,為了保護針頭,為了輕巧移動曲目,實在是令人費盡苦心。而其他因為黑膠唱片後來賣給那個黑心的寫詞人,前人一邊埋怨我錢賺得不夠,另一邊又說我賺差價會被人指責的種種壞記憶(bad memory)的關係,所以我對黑膠唱片真的沒有什麼推崇的興致。

8th_Dickie’s Dream

我的閒情逸致被現實碾壓地支離破碎,終於到了有機會從忙碌中把握棄賽權力的當下,有了時間、有了空間,可惜的是,卻沒有那股彎腰輕放指針的動力,多半的時候,還是仰賴藍芽傳輸的方便性,數位音樂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對我而言啦!從乾隆皇帝登基開始到菜陰魂已經把臉丟到臭水溝的現在,我的音響商已經講過了八百次要幫我安裝無損的串流音樂軟體,而我仍然在聽著廉價的SPOTIFY。正所謂的情腸飄黃,說的盡是人間慘淡悲哀的人際關係,誰知道連這種商業承諾都要盡可能地不要當真。

1st_Wild Man Blues

但是我不懷疑我現在用的音響設備有什麼被人騙錢的說法,嗯,就算是買貴了也沒關係吧!既然我都把她們當成了我臨終病床上的維生系統,還有什麼好在乎虛幻空洞的金錢呢?要說付出的話,我還笨得不夠嗎?

2nd_Rosetta

說穿了,我不是個漂亮時尚的玩伴,要的只是一個可以對我充滿信任感的長久共同生活者,不過,試過了這樣的簡單要求後才能得到一個真理,越簡單的就越難到手,畢竟,人們多半都只想看到愛情的面容。我從難以數計的打包箱子裡拆開其中的一個,這蒙塵的表面在掀開的同時,還揚起了浴血黑幫善用空氣中灰塵密佈的逆光技法,可惜今天窗外的濃霧密佈,這些日積月累的灰塵就被人嫌棄的抹布沾了水給擦掉了,揚起的部分,就留在家裡進入我的肺裡,或者是在後來戴森吸塵器的集塵盒裡了,無論飄散在哪兒,各有夠的瀟灑與孤獨。

3rd_Fine and Mellow

這張在一九五七年由哥倫比亞唱片錄製發行的綜合爵士樂專輯,與現代的時尚一點邊都沾不上,起碼我的小孩信誓旦旦地擺明他們不會想聽這種音樂,其實我是個在王傑、姜育恆的陪伴下長大的人、厭惡余天方順吉、對古典鋼琴恨之入骨、崇拜俗氣的陳樂融、討厭真善美時代的穿著打扮、對於認為外國月亮又大又舒服的人感到噁心,所以自己後來因為敗在真空管耳擴與威士忌的聯合攻擊之後,順著心意開疆闢土地努力耕耘這塊心田,本來以為長出來的是漢堡炸雞以及潺潺流動的可樂心河,卻沒想到我現在除了重拾古典鋼琴(儘管仍然彈的像那個可惡的嬸嬸糟蹋我的感想裡所說的那麼糟。)還開啟了爵士樂來幫忙這對美國喇叭發熱除濕,

7th_Nervous

我像是一池水,在經過了二十來年的恐怖震盪,本來相伴的蝦蟹魚蛙全都嚇壞的長眠了,能逃的都不知去向了,有個建商朋友在建案銷售完畢後,他很入世地在臉書上發表了一句劉德華的歌詞,我則是很出世地也引用了這句話來描繪我在閱讀燈下的影下,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今天。

沈澱,好像是個道,老子說過的那些彷彿很深奧,其實又很自然的說法。

4th_Blues

這張專輯總共收錄了九首音樂創作(字太小了,我實在無法看清楚到底跟原版專輯裡的差異,究竟是多了哪一首歌出來。),但是一般的音響實在很難表現出耳機裡豐富如燦爛煙火的層次,或者我們在聽這張唱片實在音量上不要有所保留,你就在七十年前,滿是煙霧裊繞與酒氣縱橫的地下室裡,與這些表演者(省略不說了,這些爵士樂的常識沒有必要來賣弄了!)盡情擁抱跳幾場充滿惡意的舞蹈吧!

5th_I Left My Baby

這是張音效華麗層次豐富的歡樂爵士樂。反正與我的心情在搭嘎與無所謂之間飄移不定。

現在水清無魚,卻是寧靜透明,我再也不用安慰徘徊在我身邊的人事物,也不用擔心哪個在我鄰近的鬱鬱青苗沒有得到滋養,一池清水照明月,兩個世界亦無妨,夢裡就算再忙亂於奔赴期中考試,或者又是被滿是屍臭味的孤魂野鬼追逐,我擠出一抹微笑看著窗外對面大樓深夜的斑斕,像是湯姆威茲《a sigh for sore eyes 》是個很好的消炎止痛藥。

6th_The Train and The River

不想再問,明天的星光是否依然燦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