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蹲馬步

愛瑞莎
哲學思考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19, 2019

什麼是哲學?為什麼我要學哲學?以及哲學共學團體是怎麼來的?

Photo by Tbel Abuseridze on Unsplash

2017年開始,我參加LTTC英文寫作時,英文老師告訴我,你的邏輯很差。老天爺大概是聽到我的心聲,在網路上我看見呂秋遠及褚士瑩合作的『創新邏輯思維工作坊』,於是我便報名參加了,主要是改善自己邏輯性很差的問題!參加後心裡大為震撼!(原來哲學不是我想的那樣),在課堂中主辦單位表示明年三月會有法國的哲學老師奧斯卡來台授課,因而開啟我學習哲學之路。三個月哲學諮商訓練結束後,我沒有參加認證考試,但是因為對哲學開始感到興趣,於是先開始一對一的訓練(主要因英文)以及跟同學一同先在網路上組成一個莊子學習團,過一陣子後,開始有同學自組共學團體,當然事不宜遲的報名,就這樣學習過了一年半載。

哲學蹲馬步

哲學蹲馬步是什麼呢?這個在褚士瑩的新書『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2』 裡有提到,內容如下:

三個月的密集課程,很快就在忙碌跟燒腦之中結束了。但是不意外的是,考試的結果經過幾個月跨洋的反覆推敲討論,結論是全軍覆沒,沒有任何一個人在受訓後達到奧斯卡的標準。

這個壞消息對於滿心期待的學生來說,自然是一個晴天霹靂。但有趣的是,我看到這些從各個專門領域前來學習哲學諮商的人,在學習的過程當中,自然而然分成了四派。

第一派是因為缺乏成就感,而先後放棄的人,這些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有的課還沒上完,就用各種奇怪的藉口人間蒸發消失了,像是家裡的狗很老,不能沒有人陪之類的。

第二派則是決定上完課結業之後,突然成為一隻頭埋在沙裡的鴕鳥,不參加認證考試,寧可不要知道自己的程度,免得傷心。

第三派是杜鵑泣血型,知道自己沒有通過之後,一直到處發出悲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嘴巴啼得流血,滴滴鮮血灑在大地,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弄到奧斯卡很煩躁,跑來向我抱怨:「這些人是怎樣!一直問一直問!沒通過就是程度不夠,連這個都搞不清楚還要問為什麼的人,真的有學到邏輯嗎?」

「老師,那你有回覆他們嗎?」我問。

「當然沒有!」奧斯卡理直氣壯地說。

「有沒有可能是你沒回覆,所以他們一直問呢?」我頂了一句。

然後我就被奧斯卡敲頭了。

除了想學「思考」,沒有其他的目的

但我要說的重點是第四派,姑且稱為越冷越開花的梅花型。他們從學習過程中,對於思考的興趣大爆發,也從認證考試的挫折中意識到自己在邏輯思考方面的基本功夫不夠扎實。於是共同在臉書上組成了一個叫做「很有事工作室」的共學團體(梅花陣?)然後商請我作為引導員(facilitator),在下班以後的時間,每兩週針對一個哲學能力的主題來上課,因為我可以用中文直接帶領,學習起來可能比需要翻譯的英文課程,吸收得更好。這套有機原生的小課程,我們暱稱為「哲學蹲馬步」,就像學習武術的人一樣,從頭開始練基本功(是不是很可愛!)讓人最感動的是,這樣的共學課程,還真的持續了超過一整年的時間,除了想學習「思考」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目的,也沒有褒貶時事,尋找同溫層,或是聯誼交友的用處,簡直是冰清玉潔!

是的,我就是哲學蹲馬步裡的成員之一,先來說說我們都在幹嘛?

成員報名後,我們有固定的時間上課,本來的課程是只有週間,後來加入的人數眾多,因而變成週間班以及週末班兩個班次。課程目的明確,不一定有功課,課程包括從初階的觀察、預設、深化、概念化、問題化、典範轉移到提問,後期高階有一對一諮商、親子諮商、伴侶諮商….等。看似簡單明嘹的課程,紮紮實實的也上了一年多,每一次上課針對其中的主題討論,因成員也遍及全球(加上阿北就是一個空中飛人),我們便採用線上課程及多人視訊軟體Zoom來上課。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課程表定兩小時,過程中有疑問、反對都可以舉手表達,但原則上不能打斷本來正在發言的人或是提出跟討論無相關的議題(如你今天做了什麼或是你家的私事等等)(除非是你講太多不合邏輯的部分老師自然會打斷你),過程中也常常舉手表決同意、不同意等等。看起來很有紀律的團體,也都是因為成員都是參加過相關哲學的座談會、工作坊等等訓練後而有的默契;在這裏,我們不討論個人情感私事,我們注重思考,我們在乎你怎麼想跟別人怎麼想,我們在乎上課的人是否都是在思考的路上。

在課程的最後,阿北還會要求每個人說出今天喜歡跟不喜歡的部份,或是驚訝的發現;對,你沒有看錯,是「每一個人」,也因此課程有時會超出三個小時,但是大家還是帶著笑容揮揮手在螢幕上說再見,然後又期待兩週後的視訊會面。

這一年多下來,我們並沒有跟這些哲學的同班同學一起買菜逛街,我們有的只是一起上課的時間,中間舉辦過一次同學會,只喝了一杯咖啡跟聊一些哲學在生活上的應用,難怪阿北說我們冰清玉潔!

寫這一篇文章有兩個目的,一個是為什麼我們要學哲學?以及加入這個哲學蹲馬步的人都在幹嘛?

以我自己的案例來說,學哲學就是要把思路變清楚,把問題從複雜變成簡單,很會想跟想很多是不一樣的!我很喜歡奧斯卡在台灣上課時有一個比喻,他說,踢足球的時候,場上只有一個足球,如果今天足球有兩三顆?或是更多,那怎麼踢足球?只有一顆足球是很重要的,足球就是我們的核心問題。

學哲學的人都在幹嘛?

我們沒有幹嘛啊,學哲學不會讓你一系之間變成達文西、愛因斯坦、亞里斯多德或是笛卡爾,我們都是普通人,上學的上學,上班的上班,我們只是多了一項技能,在生活中碰到問題的時候,撇開過多紛擾的情感因素,去想這個問題的本質是什麼?為什麼?接受或改變?不會的還可以跟同學討論或是變成上課的案例。

我們開始把哲學應用在生活裡,實實在在地變成哲學踐行。

--

--

愛瑞莎
哲學思考

🇹🇼 RN 📍Bay area |曾經是🇸🇿醫療團駐團護理師。 2021落腳到加州,202309 加州RN轉照成功,2024開始回到護理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