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想留學,該怎麼辦呢?

啾啾看山
啾啾看山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31, 2020

2010年,身為高二的我,也有同樣的疑問。

成績不好、家裡沒錢、英文很爛,但是很想出國讀書該怎麼辦呢?
接下來的內容會告訴你可以怎麼做…

1. 蒐集情報 (確認要去哪個國家)

這個環節很重要,除非你已經很清楚就是要去那個國家!非去那個國家不可,這樣你只要做足要去那個國家讀書,你需要什麼樣子的學歷證明和大概需要花多少錢的這些情報就夠了。

2. 確認學校和申請資格

不同的學校,入學的資格都不太一樣。也要綜合想讀的科系和該學校的名聲和發展如何,如果花了大把銀子去讀了一所爛學校,那就沒必要這麼辛苦了!畢竟我們出國讀書,就是希望不僅可以長知識(也要有好看的文憑?),當然不同學校學費也差距蠻多的…

另外的重點就是要怎麼成功申請上心有所屬的大學,以我自身的例子而言,因為我不想花任何其他時間再去考SAT或O LEVEL,所以我綜合了我的需求找到了一間名聲不錯且申請容易的學校SIM (Singapore Institution of Management).

3. 試算出國花費

幾乎所有國外大學在網路上都有清楚寫到所需的學費和住宿,也建議各位多爬文查看當地的平均消費並估算出大概會花的金額。通常所有費用我會根據網路上的金額,再額外抓20–35%的預算,因為人生地不熟,到外地總會有突發的意外。例如我第一個學期就被當了一科要重修,還好我有多抓預算,才能讓我逃過一劫。

4. 開始存錢賺錢

開始清算目前自己的資產與要花的費用差距有多少,並且規劃接下來該怎麼補這些差距。

當時高二的我完全沒有積蓄阿..所以我算出大約總共要花多少之後,每一個部分再分成月份去分擔(看起來會比較少一點...)

當時的學費15個月課程(畢業可拿專科文憑),大約台幣30萬(有5個學期,一學期3個月大概6萬)。生活費一個月大概台幣1萬2千,所以一個月需要的花費約為3萬2千。

5.還是學生要怎麼賺錢?

高二的時候我就立志要出國,再沒有積蓄和有可能沒有家人的金援之下,只好開始周末和暑寒假打工。

2010年的時薪約98元,當時我在朋友的鞋店打工加上同時幫忙補習班發傳單和在舅舅的小吃攤打工,一個月可以賺進約三萬塊。現在時薪高很多了,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當然要付出的心力也是相當困難和艱辛的!

我身邊也有朋友滿18歲立刻申請打工度假,先去國外賺一筆足夠的錢再出國讀書,同時可以比較快速賺錢也能先感受一下國外的氛圍和訓練語言,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若你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也可以申請獎學金,或是可以用貸款的方式,都能減輕經濟方面的壓力。

總結:

當時出國的時候,我身上只有約20萬台幣。只撐了兩個學期(半年),我就把錢全部花光了,第一個學期過後,我早已驚覺快入不敷出,所以積極的在新加坡找全職的工作,第二個學期過後,我就轉為Part time讀書,並拿工作簽證在當地全職上班,下班讀書的生活。

雖然在新加坡坎坷的日子著實讓我很疲憊,但一大學畢業就有四年工作的經驗,算是辛勞過後的果實吧!

--

--

啾啾看山
啾啾看山

1992年生,在新加坡獨自申請工作並同時完成大學學業的女子,出社會九年,深耕客服並擴展至不同產業,目前正在新興的Martech中摸索。在求學與職涯上所經歷的種種坎坷,願能將自己的經歷提供給正要踏上冒險的你,少一點繞路和哭泣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