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如何在講座中克服焦慮、表達自己?

Meow Meow Strawberry
Meow Meow
Published in
6 min readDec 10, 2019

一直都很常去聽各種講座,常常有問題想問時,卻總是猶豫要不要舉手,想說結束後再去問講者,但講者不是快閃,就是要等排隊等超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總結這些年在講座上的各種內心糾結,這篇文章會和你分享「內向者在講座中常見的3大焦慮情境&對應解方」,幫助你克服社交恐懼,更自在的面對每一場講座~

就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

今天你會了解這些內容:

1. 講座前-克服「進場」的焦慮感

2. 講座中-如何掌握「Q&A時間」精準發問

3. 講座後-「交流時間」簡單自我行銷術

深吸一口氣,5.4.3.2.1~我們開始吧!↓

1. 講座前-克服「進場」的焦慮感

內向人看到這張圖都會很焦慮吧…

內向者們在進場前就開始焦慮了對吧!

如果太晚下班,只能勉強趕上講座開始的時間…一進場感覺所有人都在盯著你看!這時候你只能選一個最不起眼的角落、或看到空位就趕快坐下,因此選到一個視角不太好的位置。

就算你剛好在報到時間進場,當會場已經坐了一半以上,你也會開始焦慮,「是不是要坐後面一點?」、「太前面會一直被注視吧」、「選邊邊才不用麻煩別人借過」等等,光找位置就是個大煩惱。

💡 解方:早點到場,搶第一排的位置!

不僅人還很少,往前也只看得到講者,看不到背後一堆人,可以更專心在講座內容與簡報上!

2. 講座中-如何掌握「Q&A時間」精準發問

舉手最怕空氣突然安靜…

當主持人說「現在是Q&A時間,大家有什麼想問的嗎?」,通常都是一片靜默,而你雖然超想舉手,卻不好意思當第一個,或根本不敢舉手,因為你已經焦慮到不行了!

關於發問的解方有三點:

💡A.事先準備問題

在講座開始前有一段等候時間,先寫下想問的問題,講座途中也邊聽邊寫下新的問題,在快結束時挑最重要的1–2個問題發問。

透過寫字或打字記錄問題,可以讓你專心在思考問題上,也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

如果你真的有很多問題,可以回去後列點整理,再去私訊講者或主辦單位。(記得不要當伸手牌哦)

💡B.拋下一切,搶第一個舉手!

當講者講完最後一張投影片,聰明的你一定知道接下來就要開放QA了!

當你剛才就把問題準備好時(甚至可以先在心裡順過幾次),你會更有自信去當第一個發問的人!

而且,當主持人開放Q&A時,通常沒有人那麼快舉手,大家都還在客氣等待(現在有越來越不客氣的趨勢XD),這時候相對後面才發問的人,你有比較多的優勢,ex舉手就立刻被注意到、甚至有1–2秒的深呼吸準備…等等,而且第一個問題通常也會回答得很仔細,因為還不趕時間

💡C.盯著講者眼睛或鼻樑

好不容易發問了,雖然講者正在回答你,但你覺得全場都在注視著你(醒醒吧真的沒有),你覺得全身僵硬、度秒如年…。

這時可以運用「盯著講者眼睛或鼻樑」的方式,會讓講者感覺你有在聽他回答(也是真的要專注!),但又不會知道你是在看他眼睛或鼻樑。

此外很重要的,也要專注在講者的回答,因為這就是你發問的目的啊!說不定講者還會反問你,或是你有新想法想請他補充,我知道現在緊張到爆炸,但請一定要把耳朵打開!

雖說有機會在結束後留下來問,或回去再私訊講者問題,但我都把這兩個當下下策,就是要訓練自己即時開口的能力,練久了就會越來越自然!

PS.如果真要私訊,記得記下講者的聯絡方式!

3. 講座後-「交流時間」簡單自我行銷術

最遠的距離是你在我眼前,我卻不認識你…

活動終於結束了,你其實也不趕時間,想跟大家交流交流,但總是不敢開口,所以就假裝自己很忙先離開了!這樣其實非常可惜,你可以:

💡從隔壁先開始

根據科學研究,人都會對「已有印象」的人事物比較有親切感,坐在隔壁的人不一定會注意你,但一定會看到你,整場講座下來,無形中你們對彼此也比其他人更有印象,而且講座前的等待或結束後都是你的機會!

💡從2–3人的群體先開始

如果不幸你附近的人都先走了,這時候可以勇敢靠近少人的群體,聽聽他們談論的內容,可以的話就順勢加入一起聊天,如果你只是一直聽然後默默走掉,別人也會覺得怪怪的對吧!

💡從口袋話題到自然延伸

想認識別人當然要先準備一些口袋話題,可以和講座活動內容相關,如:「怎麼知道這個講座的?」、「你喜歡講座的哪個部分?」然後順勢從對方的回應中自然地聊下去,這部分請多多練習,自然最重要!

💡自然的交換名片

在比較商業的講座常可看到大家滔滔不絕的交換名片,但你其實不用和大家一樣,交流的重點在於「質」,深度交談也較能讓對方留下印象。

交換名片的原則是「優雅有禮地給對方名片」,讓對方留下印象即可,如果要多介紹自己會很尷尬的話就不用硬講,回去後再做聯繫跟追蹤。

最後,關於如何保持適當的後續追蹤,我們就留到下一集繼續吧!

After…

以上是綜合這幾年聽過數十場講座後,所遇到的困難與心得, 直到現在我還是每次舉手每次抖,明知道自己臉頰發燙還是要故作鎮定(不知道有沒有被講者發現),問問題講得越來越急、喘不過氣…等等,但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已經進步許多,甚至可以在400人的大型論壇中透過麥克風發問,問了什麼我是不記得XD,但那次的經驗讓我進步很多,面對人群不再害怕!

所以你一定也可以~

克服焦慮很困難,但是辦得到!

3 points…

  1. 講座前-進場:早點到場,搶第一排的位置
  2. 講座中-發問:事先準備問題、第一個舉手、看講者眼睛或鼻樑
  3. 講座後-交流:從隔壁&2–3人群體開始、準備口袋話題去延伸、自然的交換名片

如果你還有其他內向者的講座生存之道,歡迎留言和我分享,也別忘了追蹤我的MediumInstagram,看更多觀點心得!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多拍手幾下(按住不放),分享給你認為會需要的朋友!
*以上整理自自己的筆記及感受,不代表文中人物之立場,若有建議歡迎不吝指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