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說到女子設計,你會想到? │〈Eyes On Her 女子設計展〉

Meow Meow Strawberry
Meow Meow
Published in
6 min readDec 17, 2019

你有喜歡的設計師嗎?憑印象說出幾個名字,再仔細看看,女生設計師有幾位呢?

這個展邀請八位當代女性平面設計師共同展出,但無意特別要為女權發聲或對抗什麼,只是如實展出現今女性設計師們的作品、思維,讓身為觀眾的你,認識「她們」、思考「她們」。

活動連結
《Eyes On Her:Girls Graphics 女子設計展》展覽日期:  2019/8/30-2019/9/29開放時間:  11:00-18:00 (星期一公休)地點:  桃園七七藝文町(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77巷5號)主辦單位: 桃園市政府 桃園事策展單位:  Ladybug

開始囉~↓

展覽在桃園的七七藝文町,充滿文青、日式氣息,重點離桃園火車站非常近!

館內分為三個展區,分別是「Eyes」、「On」、「Her」,包含設計師們過去的作品、為此次展覽創作的海報、以及訪談影片。

Part1. Eyes:也許你曾經看過「她」

也許你早就在某個展覽主視覺、某本暢銷書、某個包裝見過她的設計,但卻不知道原來設計師是「她」。甚至房間裡還貼著金點新秀設計展的海報,但我也是從這次展覽才發現,啊,原來是石岱芸設計師的作品。(慚)

為什麼人們能輕易說出來的設計師名字,都是男性居多呢?

是女性在設計工作上遇到了玻璃天花板,還是她們本就習於安靜不張揚?又是什麼決定了設計師的聲量與廣為人知的程度?這中間有許多值得討論的點,ex:什麼是安靜?怎樣叫張揚?現在知名的設計師難道都很張揚嗎?為什麼大家要特別稱呼「女設計師」…等等,有時思考一下會發現,你的思維方式是不是無形中也受到某些風氣的影響?

作品方面展出的都是設計師們具代表性的作品,也可以一窺實體作品的印刷質感、呈現出的感覺,有很多其實都是曝光量滿大的專案,若想更深入了解作品理念,我覺得記下名字再上網搜尋會更加完整,現場就好好的感受實體作品的美吧!

延伸閱讀-玩心.用心:慢讀新世代非定論設計美學

Part2. On:「她」的視覺語彙

這一區展出設計師們為了這次展覽全新創作的作品,以一人一幅海報的方式呈現各自所關心的議題(占星.自拍.植物.地圖.鬼怪.民俗.電動.社會議題),可以看到設計師們不同的視覺呈現方式,也許能梳理出一點「為何這樣設計?」的趣味。

ps.看完這區並對照過去看過的展覽,覺得有時候設計師的作品並不比藝術家的好理解XD(或是我沒慧根),但具備藝術性的東西就是這樣,也許它也不需要你的理解。而這就是趣味之一。

Part3. Her:聆聽「她」的設計思維

最後這區我待了不少時間,因為想要把所有設計師的訪談都看完!

影片區除了更貼近每位設計師的想法以外,我認為是更加彰顯設計師們身上不同的特質,不管是外型打扮、談吐用字、討論主題…等,都能讓我們更直覺地認識這位設計師。

過去我們熟悉的那些知名的、男性的設計師,也許閉著眼睛你都能說出誰喜歡戴帽子、誰留長髮、誰性格鮮明…等等,現在見到這些也許你不太熟悉其個人面貌的女性設計師,也許你會驚呼她的作品和人連不太起來,又或是覺得十分符合你的想像,感受這些差異是很有趣的事情,而我也體會到,日常生活中真的是太少看到女性設計師的身影了。

After…

說到「女子設計」,誠實而言,你第一個想到什麼?

這個印象含有刻板印象嗎? 這個印象,是不是受到社會主流風氣的影響?

待過一些攝影社團,男性攝影師是居多的,或許因為如此,有些人自我介紹時會說「我是一名女攝影師」,但,為什麼要強調女性的身分呢?為什麼不會有人特地說「我是一名男攝影師」呢?

網路上也有一些文章是關於女攝影師,往往是在說「她們的視角更細膩」、「因為是女攝所以拍人像更柔美」…等,或許有些是多數的現象,但少數依然是不可忽視的,當你發現某個剛硬風格的作品是由女生拍攝因此感到驚訝時,也許你也被父權社會的思維綁架了。

另一方面,目前這是一個「生理女性」的設計師聯展,在未來或許也會擴展「她」的定義也說不定,但希望有一天大家都可以不用再特別去區分女設計師、女攝影師、男護士…等等,或是需要為他們發聲。

3 points…

今天的3 points我想從這裡節錄一些句子分享,也推薦你去看看由 manzoo.ladybug 撰寫的全文~

  1. 如果你碰巧也才貌雙全,那我希望你可以很 bitchy 地向這個世界宣示「怎樣,老娘就是 fabulous」為何你不能又美又很有才華呢?
  2. 在創作和工作上比較少會去想到我的性別,目前沒有覺得自己作為一個女性設計師在哪些部分上有優劣勢。
  3. 印刷師傅似乎比較喜歡看到女性(?),或許某時某刻曾經因此搭建了一個更好溝通的橋樑。其他方面目前比較無特別優劣勢的感受。

你還認識哪些優秀的女性設計師呢? 請留言讓我知道,也別忘了追蹤我的Instagram 😃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多拍手幾下、分享給你認為會需要的朋友!如果你也看過這場展覽,請留言一起分享你的心得吧!也歡迎到Instagram找我聊聊~:)*以上整理自自己的筆記及感受,不代表文中人物之立場,若有建議歡迎不吝指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