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意見不合反而是件好事? — — 談 WAY 小誌團隊的三大經營之道

「因為我們年輕」第一季 WAY 小誌開會側拍

剛開始創辦「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時,只是一個三人的小團隊。

對於當時創立團隊的三位成員來說,這就像是一個小圈圈。我們能夠互相信任,在工作上緊密、快速地溝通,又因為彼此的興趣及個性,最後成為彼此的摯友。這是我們團隊的風格,也是我們的文化;這是我們的優勢,也是我們的特殊之處。

對於現階段還屬於年輕人的我們,組織一個小規模的編輯團隊比組建一個龐大的團隊系統來得容易,也更能將精力花在該花的地方,比如:工作效率、產出產品或成果。接下來我想分享我在領導和經營三人小團隊的過程中,整理出三個我們團隊的優勢(特色):

WAY小誌團隊的優勢/特色

優勢一:凝聚力高、向心力強 — — 但別因為關係良好而在工作時間聊私事,要公私分明!

最近在招募雜誌團隊第二季的新人,聽到很多報名者表示很羨慕像我們這樣,從工作夥伴逐漸晉升到緊密的摯友關係,他們很羨慕擁有這樣的朋友。我想這應該是我的團隊最明顯的特色了吧。

我與第一季成員們的確是因為一起工作而變得熟識,但工作時間畢竟還是工作時間,不是聊天時間,因此雖然常常在工作期間不經意地聊到彼此的個人生活,但我們都有共同的默契,那就是在工作時間盡量不談私事。針對這一點我們也透過開會討論做了一些改變,我們自行訂定了一張「開會公約」,每個人都要在開會期間遵守,除了提升開會效率之外,也禁止在過程中出現任何跟工作並沒有直接相關的話題。「開會公約」內含諸如「手機關網路(除非小誌公事需要)」、「開會前儀式、預備」等原則,有了這份公約後,也使我們在開會的效率層面進步了不少,減少因為談論私事而失去的效率。

如此緊密的關係,使我的團隊成員們彷彿是摯友兼革命夥伴,無形之中也讓團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在一次次的任務(擺攤、分享)中磨練出不同於他人的默契。在面對不同讀者時,我相信讀者都能看出我們團隊的關係維護得非常好。

優勢二:溝通方便、討論即時 — — 但別忘記溝通就是溝了要通,凡事一定要確認清楚!

小型團隊真的在討論與溝通上非常方便且即時。在群組上溝通,或是開會時的線下討論,都非常快速、簡潔與透明。但頻繁的溝通一定會出現意見不合的狀況,我們如何解決?

因為小誌團隊內三人的特色都很鮮明,彼此的想法也都很不同,確實蠻常發生意見不同的狀況。但我覺得這並不是壞事,而是能使我們更客觀地從不同角度審視一件待討論的事件,了解各個層面的風險和優勢後,我們才能做出對小誌更正確、更好的選擇。我覺得我的團隊一個蠻優秀的地方是,每當有不同的意見產生時,我們都能敞開討論,如果需要有結論的話,也會以小誌的發展為優先考量去做出選擇。

除了意見不合,也要面對每一個人溝通習慣的不同。你要在這個過程中接納彼此的溝通習慣,而如果有造成誤會也要立刻搞清楚為何會產生這樣的誤解,並跟對方討論該如何防範下次再發生這類事情。

優勢三:組織簡單、分工容易 — — 但別因為能力差距而分工不平衡,即使小團隊仍要平均分工,我們針對這個問題,算是種明確卻又能互相支援的狀態。

我們第一季團隊主體就是:總編輯、美編、採編。文字內容總編輯全權負責,圖像設計美編全權負責,而採編除了主責採訪之外,三位成員也共同負責社群經營、財務行政與公關。雖然有大致的分工,但我們其實很多的工作都是彼此斜槓去完成的,有時甚至會彼此支援。

在創刊後不久,我們團隊遇到了一個大問題:分工不清,而導致團隊效率不彰。這個問題嚴重影響了我們的出刊頻率,也使我們必須靜下心好好面對這個問題。我想在我們團隊中的每個成員,時時刻刻都在找尋自己的定位吧!當如果自己(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時,就容易因為迷失方向而效率下降。當時我們意識到這個問題,曾經苦惱於該如何解決,後來實際改善是因為一位新夥伴的加入,以及最後在籌備微型展覽時看到了我的夥伴的改變。我的夥伴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也在他適合的位置上發光發熱,身為他的夥伴讓我備感欣慰,同時替他及團隊感到高興。

雖然第一季小誌的分工是如此斜槓且不穩定,但未來我們會朝向更細緻的分工模式,也希望提升詳細分工後的效率還有工作的穩定性,這又是另一個大挑戰了。

領導像我們一樣的小型團隊時該注意什麼?

身為一個三人編輯團隊的總編輯,在創辦初期就被長輩提醒:「團隊的正常運作是建立在清楚且共同的願景之上。」雖然當時懵懵懂懂對於這部分的體會不深,但至今卻深刻體認到,共同的價值觀和理念是很重要的。我覺得之所以能走到現在這個地步,很重要的一點是,雖然各自對於雜誌的期待可能不同,但是我們理念相同、我們的價值觀一致,這也使我們在各自工作的時候沒有產生太大的摩擦和誤會。

除了合一的願景,優秀的夥伴也是可遇不可求。遙想當初一個人默默做雜誌的日子,也因為後來成立了團隊才發現有一群人一起共事的美好。要好好珍惜身邊優秀的夥伴,因為他們是很稀有的,尤其又要找到跟自己頻率相符合的人,更在少數。好好共事,並且善用彼此的專長,去創造更好的價值。

最後,我覺得經營團隊最重要的一點是,莫忘初衷。這是我在創雜誌初就刻骨銘心的一個信念。知道很多組織或有意義的行動,常常在積年累月的成果之後慢慢遺失最初的感動,而忘記了起初最純粹的出發點或初衷。沒有目的的行動是無意義的,缺乏最基本的信念基礎,則是走向失敗最快速的道路。

未來展望與挑戰

現在正值第二季團隊成員招募期間,未來要挑戰的事情將更多更困難。除了要準備從三人小型團隊跨到中型團隊,想必在團隊管理與領導一定有許多的不同。也期許自己在未來這段期間能更多學習如何帶領一個團隊,走向我們理想的彼方。

因為我們年輕,所以我們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未來團隊也會經歷轉型,屬於我的領導挑戰還有很長一段路,同時有很多事物,等著被逐一發掘。帶著初衷,我們會繼續走著。

--

--

何懿哲|Joshua Ho
《因為我們年輕》We Are Young Zine

獨立刊物創辦人|不分系|活出真實|持續專注|展現勇氣。 不太多產,但努力在輸出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