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旅行劇本:大学セミナーハウス

《圈外》Out of
圈外 Out of
Published in
Feb 14, 2021

在這次的旅程中,最讓我期待的,就是建築家吉阪隆正團隊所設計的,位在八王子市的建築作品。

行前的一個月間,透過好友尹瀞協助,一直寫信詢問宿泊事宜,才得以住進這經典佳作中,另外在這裡短暫生活的期間,也是靠著國際交流組的孫国鳳博士、居中翻譯及協調生活上的問題。

只是,在台灣沒有看過類似的設施,因此不太會形容這設施,它,處在一個高地上其實是東京都區域的數間會員大學所組成的,有本館、講堂、図書館セミナー室、松下館、ユニットハウス、国際館、長期館⋯⋯等,提供個人及學術團體短期或長期宿泊,也有集會、團康、演奏練習與野炊的場所。

在這裡共住了六天,一開始卻是難以適應的。

八王子市,距離東京約四十公里,而我住的這個大学研習設施,在出了 JR 八王子車站之後,得轉程京王バス到人煙稀少的野猿峠後,還要走上一段上坡路,才真正抵達。

前三天幸運地入住本館,其造型是倒錐型的混凝土楔型,一樓是服務櫃檯及行政作業區,二樓是行政人員休息室,三樓就是幾間客室,四樓是多功能集會空間。

在客室裡,外傾的牆面形成怪異的空間感,我摸著床板、沙發、書桌椅、檯燈及鋁窗框,這些五十年前的工藝、樸實的質感讓自己雀躍不已,雖然沒有電視,但反而更別無選擇地換裝出門跑步,方圓三公里內只有稀疏的幾間店家,極度不便,卻讓自己更能注意那山路邊的墳墓及住家的野炊。

食堂,是近年增設的獨立木造建築,有著良好的屋頂間接光,與空間中三面儘是山林的良好視野,在這裡,提供著便宜的早餐(¥500/次,自助餐),雖然菜色選擇不多(白飯、高麗菜、肉丸、蛋泥、味增湯、咖啡、果汁等),但服務的人多是年紀大的歐巴桑、歐吉桑,不管是面對教授、學生或是外籍人士,態度都極為友善親切。雖然以英文不能溝通,但像是領班的阿姨每天早上看到我,就領我到其中一個座位,原來細心的他們,已經將專屬於我的日本譯音名牌,放在桌上以確保座位,這小小的舉動卻讓我感動不已,也因為這樣的安定感,讓我每天在補足養分後,再外出拜訪近區域的建築作品。

第三天之後,因本館客室有其他予約,館方細心地推薦更便宜的國際館,卻讓我心情頗為忐忑,因為跑步時,常經過這個山林邊、看起來老舊不已的房舍。前夜裡,管理的行政老先生拿著鑰匙,在雨中帶著我來看,並且細心地解說著各樣設施,我才這樣地住了進來。

國際館,外觀造型沒有如本館那樣的顯眼,樸實簡單的空間裡有著2張單人床舖與鐵製的置物櫃,靠窗的那側擺著木桌與檯燈,每到夜裡回到房間,我就坐在這裡啃食著廉價的麵包、水果或牛奶,儘管還是有點餓,但投注在計畫著明日的行程與車班的氛圍中,加上窗外森林傳來的蟲鳴聲,精神反而更加飽足了。

入睡前,我打開窗戶讓沁涼的空氣灌入,讓風吹襲過樹葉、沙呀沙的聲響催眠了我,最期待明日的清晨映入眼簾的這片蒼翠的樹林。

我在小品之中,對於建築的技術方面沒有多作著墨,因為不管如何吸引人的造型,都是該以「利於使用維護為基礎;因此,在這經典作品五十年之後,我至深的印象是,觸及那被反覆檢討在本館的木製扶手斷面,與國際館大屋頂上、那常人少見的彩繪圖騰。相信,是已過世的吉阪先生也樂見的。

  • 案名:大学セミナーハウス( Inter-University Seminar House
  • 設計者:吉阪隆正+U研究室
  • 竣工年份:1965
  • 位置:八王子市/東京都

--

--

《圈外》Out of
圈外 Out of

一份「感覺系」文藝月刊。站在「圈外」,以「單一感覺」來感受,觀察那些發生在非中心、非主流的文化,或是有趣跟特別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