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是狗》 ◎馬尼尼為【每詩存放20200117】狗味詩

向現實招喚更多更多「現實體驗」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3 min readFeb 28, 2020

--

《我現在是狗》P.110 ◎馬尼尼為

你手裏牽的是一個孩子
他穿了一套西裝
想結婚
淡黑色西裝
很舊了
迎面撲上你
伸手去抱你
想和你結婚



◎作者介紹

馬尼尼為maniniwei

本名不重要。出生於大馬。高中畢業後赴台灣迄今。
美術系卻反感美術系。停滯十年後重拾創作。
著散文《帶著你的雜質發亮》、《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沒有大路》;
詩集《我們明天再說話》、《我和那個叫貓的少年睡過了》;
繪本《馬惹尼》、《詩人旅館》、《老人臉狗書店》等數冊。
作品入選台灣年度詩選、散文選。另也在博客來okapi寫繪本專欄文逾百篇。
偶開成人創作課。獲國藝會視覺藝術、文學補助數次。目前苟生台北。

Fb/IG/website keyword:馬尼尼為 maniniwei



◎小編泓名賞析

這首詩沒有篇名,
應該說,這整本詩集(亦或能說成繪本)的大部分詩作,都沒有標題。這樣的方法帶來的技術效果相當獨特,也就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不會受到所謂的「單篇標題」影響閱讀感受,因此,閱讀的時候,文字相當的容易進入眼中。

而這本讀本,也藉由養狗、清狗屎、與狗相處、走失、尋回、道別
最為一種很輕鬆的閱讀體驗,
作者則是向現實招喚更多更多「現實體驗」:


我最近全身投入清屎行列
為了一時的惻隱之心失手領養一隻流浪狗
我這輩子最了解狗屎的時候就是現在
因為我每天得清幾次狗屎
細節方式就不用說了
若有狗屎問題盡管問我
……(節錄) 」

而一直到本書第65頁,仍然展現許多關於清狗的畫面跟身體感受。在不停地述說這種養狗的真實面與掙扎,更昭示了作為養狗作品的「真實面」,並非在臉書、IG這種極少文字與一張照片能夠表達的完整養狗體感。


在陽台大便:第二筆

清屎工今天很想休息
沒料到還沒帶牠出門又在陽台大一大坨
迅便不及掩鼻

(揍你!) 」

而當養狗樣貌被建立之後,
氣味、感受、狗屎等等,這些不堪入目的畫面,與在每篇每篇的詩(作者甚至後設地說字寫了很多狗屎詩)的內容,偶然出現那種淡雅、神性的時刻,便能感覺到,其實這本書,真的很愛狗,也真的養過活生生的、蒼涼的狗。

因此,才會有:

你手裏牽的是一個孩子
他穿了一套西裝
想結婚
淡黑色西裝
很舊了
迎面撲上你
伸手去抱你
想和你結婚

這樣溫柔、非常熱情的一首寵物之詩。
更進一步來說,這樣的閱讀情感,搭配著作者每一頁的圖畫,也只有「詩集」的閱讀書本模式,才能有最完整舒適的體驗!

--

--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小說、散文寫作 獲台北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國藝會與文化部創作補助公共工程、澎湖地方史、現代主義。出版小說集《湖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