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 ◎潘家欣【每詩存放區20200229】有趣的神話體

我夢見自己身在大草原上,遇一小孩,小孩正在哭泣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3 min readFeb 28, 2020

--

星星 ◎潘家欣

我夢見自己身在大草原上,遇一小孩,小孩正在哭泣。
「你為什麼哭?」我問。覺得很可憐。
「我在收集露珠,」小孩回答,淚汪汪地看著自己
遭草葉劃傷的小手。「可是它們總是在我碰觸時就散開了,只弄濕我的手,卻抓不到什麼……」
「為什麼你要收集露珠?」我好奇地追問。
「啊,因為天上的星已經滅得一顆不剩了……」


◎作者簡介

潘家欣

1984年生,藝術工作者,詩人。

著有剪紙詩集《妖獸》(逗點/2012)、版畫詩集《失語獸》(逗點/2016)、與詩人阿米合著《她是青銅器我是琉璃》(黑眼睛文化/2013)、主編《媽媽+1》(黑眼睛文化/2018)。

都生個女兒了還常常覺得自己是小孩子,有時摔倒,有時弄髒,但仍執著於打造公平、友善、多元的美麗新世界,希望可以活到新世界來臨的那一天。


◎小編拖稿仔賞析

A/ 形式

以夢為開始,就可以造空間。
為什麼是大草原呢?因為會讓哭泣顯得特別。

提問與追問,象徵著知與不知,長大的我不知,小孩卻知。
問答形成預言體。
露珠在地上,星星在空中。
露珠與星星同樣抓不到,但長大的我已經沒有「星星」了。

B/ 詩的

仔細看一下,儘管在紙面詩集會比較好閱讀(所以才要買來看啊!),有一個小「斷 行」,在對話的中途。而斷行之於詩來說,是一個常重要的形式,其二就是隱喻,那麼,這個斷行裡,隱喻在哪裡呢?

「你為什麼哭?」我問。覺得很可憐。
「我在收集露珠,」小孩回答,淚汪汪地看著自己
遭草葉劃傷的小手。「可是它們總是在我碰觸時就散開了,只弄濕我的手,卻抓不到什麼……」

淚汪汪看著自己遭草葉割傷的小手。
而斷行則是為了強調自己,割傷的手,其實也是自己。那分開來就代表著強調了兩次的自己。前面那個「淚汪汪地」以及後面這個「遭葉草劃傷」,外部以及內部都遭受到傷害。

C/ 時間

野獸,是作者潘家欣三部曲的主要主題。紙詩集《妖獸》、版畫詩集《失語獸》、母職的《負子獸》,都有畫像以及畫面,從孩子、到養育孩子的母親、又覺得自己是孩子。時間這麼龐大,一首詩的內容這麼短,隱喻,能夠辦得到嗎?

「啊,因為天上的星已經滅得一顆不剩了……」

星星可以是夢想消滅,
但我覺得應該是時間亙久。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星星 #潘家欣 #失語獸 #版畫詩集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6.html

--

--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小說、散文寫作 獲台北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國藝會與文化部創作補助公共工程、澎湖地方史、現代主義。出版小說集《湖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