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的故事〉◎駱以軍【每詩存放區20190921】又是一篇棄的故事

小說家來寫詩。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2 min readJan 8, 2020

--

▍駱以軍與他的詩集
▍陳泓名

〈棄的故事〉節錄 ◎駱以軍

如果
遺棄不再是我
向生命漠谷憤怒擲去的回音
而是姓氏
是母胎以膣溫熱吻上的印記




小說家來寫詩。
駱以軍老師 的第一本詩集(也是目前唯一一本),在當初以自費出版的方式,現今已經很難再書店裡找到這本1995年的詩集了。


而在2012再版時,駱以軍老師也曾經講過:
「小說是我的大兒子,詩是我的小女兒。」意即小說,於當時的我而言,是要著盔備甲,持盾舉戟,傾全部未來時光之想像,以戰爭型態衝向讓我畏懼的、噩夢魔境的、自己將要變貌、裂解、肝腦塗地的志業。詩只是我羞於見人,童話小行星上的那株玫瑰。『小說是我的大兒子,詩是我的小女兒。』意即小說,於當時的我而言 ,是要著盔備甲,持盾舉戟,傾全部未來時光之想像,以戰爭型態衝向讓我畏懼的、噩夢魔境的、自己將要變貌、裂解、肝腦塗地的志業。詩只是我羞於見人,童話小行星上的那株玫瑰。」


而端看這本詩集的內容,我們會悄然發現,在詩集裡面出現的意象,竟成為多年之後,駱以軍老師在小說裡使用的景致。如「月球」、「姓氏」、「母親」。
在這本詩集裡面,也會看到許多有料的部分,如同迴然天成的現代主義核心,展現在讀者的面前。雖然讀起來有些小說的感受,但更可以看到意象的膨脹、景物的堆疊。
當初荒蕪一片的意象,與現在的作品相比,也充滿了樂趣。


儘管少少的一百多頁。
在國立臺灣文學館的館藏目錄搜索,就可以看到這個最初原版的詩集。在頁初,也可以看到駱以軍當初親筆贈給姚海星老師的簽名。更可以藉由這樣的館藏,帶我們回到充滿歷史記憶的當初。

--

--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小說、散文寫作 獲台北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國藝會與文化部創作補助公共工程、澎湖地方史、現代主義。出版小說集《湖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