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瓶 ◎劉定騫【每詩存放20190416】

如果用音樂術語形容劉定騫的詩,就像是慢板與廣板。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2 min readJan 8, 2020

--

漂流瓶 ◎劉定騫

你把巨大的秘密託付給我
旋即轉身離去
後來在海裡反覆地問你
為何讓我接下
不想要的東西



◎作者簡介

劉定騫
博客來:https://reurl.cc/lYY09

一九八六年生,喜怒無常的咖啡吧台手。在「騫言」擔任編劇。寫散文、寫詩、寫故事。聰明的很慢。著有詩集《失對白》。



◎小編泓名賞析

如果用音樂術語形容劉定騫的詩,就像是慢板與廣板。

在這個詩裡面,不乏這樣小小的,如同重新定義一樣「你把巨大的秘密託付給我/旋即轉身離去/後來在海裡反覆地問你/為何讓我接下/不想要的東西」的〈漂流瓶〉。或是情感中的〈任性〉:「像狗的撲抱/貓的撒嬌/怎樣是愛一個人/我自己知道」

在意象、物件、情感之中,將這些日常中小小、可愛(其實是哀傷的)的情緒重新再造。像是大軍鼓,在廣板裡面,緩緩地敲著低音震頻。或是讀完之後,意想不到地留下過多空白的聲音,像是音樂的慢板裡,短短小小的樂句後面的寂靜。

而支撐整個詩集的旋律主線,便是〈懼高〉、〈自棄〉等長詩:「反覆爬格子裡的音階/不開節拍器/慢了第三拍/掉了第七拍/刷法混亂」成了廣板節奏,重新、但換成其他旋律線說著這個詩集最重要的核心(有時候主副旋律會互換),告訴讀者說:「有些東西是強求不來的/例如天賦/例如溫柔」或者是殷殷懇切地,求著那個詩中之你說:「 #你是我隕落過最美的夢

不停地與你交互的談著,有時會交換其他物件,但保有主旋律:

我知道你或許
再也不會回來了

--

--

陳泓名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日子

小說、散文寫作 獲台北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國藝會與文化部創作補助公共工程、澎湖地方史、現代主義。出版小說集《湖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