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重點!不用廣告預算也能強化社群媒體的品牌聲量

Léa Shi
在行銷領域的植栽女
Oct 16, 2020

--

隨著Facebook近幾年廣告政策的修改,我們都知道為了達到與以往相同的觸及與曝光成效,各品牌平均花費在Facebook上的廣告費用呈現年年上漲的趨勢,然而就算投入更多的廣告預算,也不見得能收穫以往的觸及紅利。有許多客戶詢問我們:「我今年的KPI是達到XXX觸及量、得到XXX位新的粉絲及追蹤者,這樣廣告估計需要花多少錢?」當然品牌廣告主絕對可以花這個錢,讓更多符合目標受眾條件的粉絲看到你發布的文章。然而我常常在分析客戶的各社群媒體狀況後,往往會發現其實在砸大錢做廣告之前,還有很多方法讓品牌的聲量、知名度在社群渠道上獲得更好的表現,而且這些方法還是免費的!以下方法不設限在Facebook上,而是以所有社群平台去做概括性的建議,這些方法適合:

1. 台灣的在地品牌

2. 想要在地化的國際品牌

3. B2B品牌!

重點1:品牌視覺化

將品牌融入設計中,包括:logo、品牌顏色以及設計風格

對每個公司來說,要將所有在行銷接觸點的品牌視覺「一致化」,是非常困難的挑戰,更別說在不同的社群平台上。如果你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建議先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消費者/顧客第一次在社群媒體上看到我的品牌,如何讓他們第一眼就能對品牌有印象?

  1. 最簡單的方法是:確定你的社群網站上都有同樣的logo、色調、品牌介紹等。假如你在位於台灣的分公司工作,你必須確保品牌在台灣當地社群平台上的基本元素和總部相同。
  2. 除了上述的基本之外,建議讓社群媒體上發布的貼文素材,包括:色調、自行和設計排版風格都是一致的。你可以制定一個專屬的品牌規範手冊,規範出:品牌的字體以及使用方式、顏色,以及其他品牌元素等,並讓你的行銷團隊都能遵循這個規範。

重點2:品牌的語調 (Voice and Tone)

社群媒體的是向大家介紹你的Business,所以你必須試著將品牌的特色用一致的語調和風格表達出來

也許你在其他行銷管道已經有專屬的品牌語調,可以試著將這樣的品牌語調延伸至社群平台上,並依據各個社群渠道的特性,將同樣的內容做出差別化。例如:在LinkedIn平台上,最好的方法是維持品牌的專業度;但在Facebook上,有時候開點幽默的玩笑其實無傷大雅。

如果你還沒有特定的品牌語調,別擔心,你可以藉由以下兩個方法定義出專屬的品牌語調:

  1. 觀察並定義出你的受眾,只要知道目標受眾的輪廓並加以分析,就能夠知道受眾喜愛的品牌溝通語調。例如,如果你的受眾是台灣地區的大學生,那麼運用較為活潑輕鬆的語調並適時運用時事,將會是一個好方法。
  2. 找出這群受眾期望從品牌社群平台上得到什麼?例如,你的受眾是高科技產業的專業工程師,那麼社群平台上的溝通內容可能比較偏向專業的科技知識介紹,此時就必須考慮在內容上是否不該過於頻繁的出現沒有意義的表情符號?

總結上述兩項重點,品牌的語調訂定可以藉由觀察受眾以及其需求清楚得知,當然有時候你還需要一些時間去做不同語調、內容方面的測試,由成效可以觀察到目標受眾的偏好。

重點3:時間就是金錢

好的社群平台內容可以在第一時間抓住目標受眾的注意力,並讓人們有讀完內容的渴望。

你知道嗎?在進入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後,人類的平均專注時間……居然低於金魚!沒錯,國外研究顯示,目前我們的平均專注時間只有8秒!是否不敢置信?不過想想當你在瀏覽網頁卻被廣告打斷時的狀況,或是當你漫無目的點開Instagram,滑過一篇又一篇的限時動態或貼文……嗯,8秒好像變得情由可原。

Picture from Pexel

因此,一行簡潔卻引人入勝的貼文標題顯然是抓住大家注意力的好方法,標題還必須能精準指出內容的重點,讓讀者可以在閱讀前就先大略知道貼文內容是關於什麼主題。

重點4:社群媒體是條「雙向道」

認出你的目標受眾,定期將高度相關的內容提供給他們,並建立有意義且雙向互惠的關係。

當你在思考如何用社群平台將品牌散布給你的受眾,請記得遠在品牌商在社群媒體上行銷之前,社群媒體是人們作為互相溝通的媒介。假如你的品牌在經營社群媒體一段時間後,卻依然無法提升品牌意識(Brand Awareness),也許該重新思考你的品牌是不是對錯誤的一群人丟出資訊?正確的受眾是誰?發布的內容對受眾來說是否有意義?或受眾是否真的對這些內容有興趣?

舉例來說,目前我在Agency的工作主要和一家國際半導體公司合作,協助他們在台灣的分公司發展數位行銷,其中當然也包括社群媒體行銷。我們的目標之一是將這個荷蘭高科技品牌深植到台灣市場,並招募更多的台灣高科技人才。雖然前面提過將跨國公司總部的內容延伸到當地分公司,以期使不同地區的社群媒體有品牌一致性非常重要,但我們也必須考慮到這些內容對台灣高科技人才是否真的適用?

首先,我們將台灣的目標受眾分為兩群,分別為: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已經擁有職場經驗的高科技人才。在嘗試多元內容投放後,我發現只要貼文與客戶的技術相關,其成效是其他貼文的好幾倍。所以我們在與客戶討論後,決定建立一系列的貼文,介紹客戶的高科技創新,並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機台、技術背後的理論,而這項技術剛好是台灣最知名的半導體廠 — — 台積電的製程關鍵,於是這一系列貼文很快的抓住台灣受眾的目光,並在貼文發佈兩週後,平均得到1000個讚、30則留言,以及50次分享。

只要搞懂品牌的正確受眾,根據受眾的喜好建立高度相關,或對受眾有益的內容,要提升社群成效其實並不難!

謝謝您的閱讀,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也歡迎轉發給您的朋友。或是「Follow」我,讓我有機會提供更優質的文章給您。
  • 如果您只是單純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我1~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您,歡迎給我10個以上拍手,越喜歡當然可以拍越多,我會努力繼續寫下去的!
  • 也歡迎您將閱讀後的想法回覆給我,也歡迎讓我知道其他您想看到的內容主題,希望可以得到您的反饋,謝謝!

--

--

Léa Shi
在行銷領域的植栽女

Focus on the digital marketing field, help B2B clients define brand personality, strengthen brand image and increase brand awareness on digital chan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