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種子,參加一年後,我的感想?

Wanting Chen
在資種的嘰嘰喳喳
4 min readAug 3, 2019

資訊種子介紹

2003 年,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創建了「資訊種子培訓計畫」,主要培訓對象為不限科系大三到碩一有志投身IT產業的各大專院校學生, 學員通過書審與面試後,即可加入為期一年的免費培訓計畫。

資訊種子培訓計畫一改原先大學的授課方式, 期許學員能夠實際與業界接軌,開拓思考的眼界。學員將在培訓計畫中,實際參與執行六大專案、參與二十堂來自業界講師的課程,並有四次企業參訪。 透過系統性的培訓課程與實務專案經驗累積,期許結業學員獲得 跨領域產業知識、正確職場態度、提高思考深度與廣度,並累積產業人脈存摺,成為全方位人才,並從中摸索自己的天賦才能。

參加動機

「法律系耶!怎麼會來資種?」這是在我加入資種後最常被問的問題,一般人想到法律系,腦海中想必浮現的是拿著法條、整天窩在圖書館的模樣,但,正是為了衝破這個社會的框架,又或是不服氣於「什麼系就只能做什麼」的想法,讓我選擇加入資種,一開始只有期待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諸如社群行銷、資訊安全、比特幣等等,然而,資種給我的,不僅這些,還有一群有革命情感的夥伴、耐心引導的Mentor以及藉由在不同專案裡擔任的不同職位所培養出的軟實力。

六大專案,N種鍛鍊

在資種,不論什麼專案都有不同的意義,也因為這樣,所學到的東西更為廣泛。在資種,總共會經歷六個專案,一開始的TUV專案,希望我們可以培養一雙不只是看見社會問題,還能思考出如何解決的眼睛,「在跨出去之前,我們總想著自己好像很渺小,但沒有跨出去的那一步,我們也就永遠不知道社會上的某個角落或許就正需要這麼一點光芒」是我對TUV專案的註解; 春酒專案,學習換位思考,從與我們不同年齡的長輩觀點出發,讓我們更具備同理心,而擔任副召的自己在過程中也培養了能注意細節同時也可以統籌的能力,「在關注大樹的同時,也不能忘記整片森林」是對春酒專案的註解 。

TUV專案 — 以網路霸凌的角度切入,嘗試以影片的方式喚起大家的重視
TUV專案 — 網路霸凌 :躲在鍵盤後被隱藏的惡意

而職涯專案,則是藉由資種優秀學長姐所建立的人脈資源,提供我們一個體驗職場的機會,讓我們能對未來預作準備,而原本對數位行銷一竅不通的我,也在職涯專案中藉由Mentor耐心的帶領下,不僅了解行銷,更有實戰的經驗!「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我對職涯專案的註解。招生專案則是將前三個專案所訓練到的能力實際應用,也是能反覆驗證所學、累積作品集的大好機會,藉由在職涯專案累積的文案經驗,我選擇擔任小編,負責文案撰寫,過程中,不僅讓我對文案撰寫的技巧更加純熟,也可以透過每週的行銷組會議學習更多數位行銷的知識,「實戰力」是招生專案的核心價值。

招生專案 — 實戰撰寫文案

海參專案嚴格來說是和招生專案同時並進的,所以學員在兩個專案並行時,除了要運用實戰力以外,還需將實戰力國際化,吸引外國企業、學校與我們交流,「有能力很好,但能否將能力帶著走也是一種實力」是對海參專案的註解。最後的結業專案,則是為了收斂整整一年的所學以及填補未完成的遺憾,當初的我,希望能將自己的法律專業結合資種課程,並以文章的方式呈現給更多人知道,所以在結業專案裡我便發起撰寫文章的計畫,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交流,為的就是在真正結業前可以沒有遺憾。「收斂所學、填補遺憾」是對結業專案的最後註解。

在自己的Medium上撰寫文章

總結

「機會就在那裡,只怕你不去嘗試」。在資種,不怕沒有資源,只看你有沒有嘗試的勇氣。我想說,雖然過程很爆炸,有時候辛苦到想哭,但因為看到自己的成長和享有一群最棒的夥伴,如果重來,我還是會選擇資種!

--

--

Wanting Chen
在資種的嘰嘰喳喳

嗨我是婉婷,現在是台大法律系的學生!喜歡探索跨領域的知識、旅行、寫寫文章還有和不同的人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