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人在 Medium 上有什麼可以看?

Photo by Matthew Guay on Unsplash

在決定落腳 Medium 之前,我稍微做了一番功課,看看那些類似於我要寫的文章都放在哪裡。

方格子(Vocus)和 Matters 是對繁體中文寫作者友好的兩大平台。本來有興趣在這兩個地方開站,然而簡單搜尋一下後卻發現這兩個平台幾乎沒有任何跟科學有關的文章。方格子比 Matters 要再好一點,至少你會看到喜劇系科學有進駐,然後再加上一些零散的個人寫作文章,大都以科普為主,使用淺顯易懂的語言介紹科學新知或既有知識。雖然是很重要的內容,不過仍然跟我想寫的、「地科界的五花八門內幕」相比好像還是有點差距。

Medium 與方格子和 Matters 相比,可以找到更多與我想寫的文章相似的內容,其中也有一些我在開始 Medium 寫作之前就有在追,像是以下的這些刊物(Medium Publicaitons):

  • Towards data science (TDS):Medium 的巨頭之一,集結了所有與資料科學有關的資源,有很多心得分享、程式碼教學、軟體介紹文等等,也有蠻多人介紹可以用在地球科學上的研究方法,尤其是跟 GIS 與 Google Earth Enging 有關的東西,非常值得一看。跟 TDS 相似的刊物還有一個叫 Analytics Vidhya,這兩個站的焦點都是資料科學,因此會有許多跟地球科學不怎麼相關的文章,所以我都只挑其中有趣的看。
  • Pangeo:這是由美國地科人自行發起的一個社群,目的是團結使用大數據分析資料的地球科學家,讓大家有個地方可以交換意見或研究技術。在他們的 Medium 上可以看到研究工具的介紹、教學資源,以及不同研究團隊為了讓地科大數據分析變得更容易而作的努力。(免責聲明:因為跟 Pangeo 中的幾個較活躍的成員有共同研究計畫,我自己也算是 Pangeo 社群中的一員。
  • Google Earth and Earth Engine:Google 毋庸置疑的是所有科技業巨頭中唯一與地科界齊心建立社群的公司。在這裡可以找到關於 Google Earth 還有 Google Earth Engine (GEE) 的各種新聞,以及 Google 正在運用這些工具進行的專案。
  • 能源轉型文摘:Medium 上少見的專業領域型中文刊物,目前看來由作者 Tony Yen 獨自撰寫文章,內容以不同國家的能源議題與再生能源的科技發展為主。

還有嗎?沒有了。就算是英文讀者群如此廣闊的 Medium,大部分的地科人也尚未在這裡生根。

不久前我的一個研究夥伴向團隊中的其他人問了一個問題:「各位都是去哪邊吸收地科界的新聞、社群內的大小事、工作機會,或是新資料出現時的通知?」大家給的答案出乎意料的一致:推特(Twitter),不過更讓人驚訝的是,網路那麼大,竟然沒有一處地方是專屬於地科社群的空間,我們必須要高度依賴資訊破碎化的社群網路建立地科人之間的連結。注意這並不是說推特不好,對於某些受到公眾高度關注的地科事件,地科社群藉著推特極有效率的資訊傳遞,可以快速與社會互動,甚至集眾人之力在最短時間內端出高品質的後續研究。推特作不到的事情是提供較有深度、須要足夠文字量才能表達的資訊。這就讓我的腦筋動到了 Medium 頭上。

藉由推特的力量,2018 年發生在印尼蘇拉威西島,規模 7.5 的地震與後續海嘯在發生後幾個小時到幾天就受到了全球地科社群的關注。圖片來源:Lacassin et al. (2020), https://doi.org/10.5194/gc-3-129-2020. CC-BY 4.0

我相信對於繁體中文地科人來說,以上問題的答案應該不是推特,而是臉書或是其他自架網站或部落格,例如某某教授的粉絲頁、科普向的震識GeoStory ,或是前往地質學會、地物學會等網站取得徵才訊息。現在你們多了一個選擇:

Medium 上的「地科人之眼」刊物正式啟動。

由地科人書寫地科經驗,在「地科人之眼」你可以分享生活、評論、教學、新知,以及其他社群內的所見所聞。希望有興趣的各位密切追蹤!!

--

--

Whyjay Zheng 鄭懷傑
地科人之眼

Postdoc at UC Berkeley Statistics, working on geoscience stuff: 🛰🌏❄🧊🌋🪐. Also loves 🏂🏕. Views = my own. | UC Berkeley 博士後研究,前面的 emojis 大致呈現我的興趣。觀點僅代表個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