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U 2021:機器學習在地科界有多潮

Whyjay Zheng 鄭懷傑
地科人之眼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27, 2022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雖然實體的 AGU 2021 年年會已在十二月結束,但所有與會者都可以在今年 2 月 28 日前上網存取所有會議的海報、演講與其他紀錄。在還可以看得到這些內容的最後幾天,我總算是勉強擠出了一點時間搜尋一下我感興趣的科學新知。

前情提要:

AGU 2021:大一時有新生訓練,公司新人有教育訓練,那研究生呢?

AGU 2021:第一次實體與線上同時舉行的地科盛會,感覺如何?

當我人還在會場時就有這種感覺:今年有好多海報都打著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招牌!回來後一搜還真的超多。舉例來說,用「ice sheet」當關鍵字(冰蓋)來搜尋大會的內容有 209 筆資料,用「geology」(地質)來搜尋則有 311 筆資料,但是用「machine learning」搜尋卻有超過 500 筆資料!而且因為搜尋頁面最多只能顯示 500 筆,我其實不知道實際上有多少!

想想看這是地科專業的會議場子,然後熱門關鍵字被一個統計名詞佔領了。而且我還沒有算上關鍵字的其他變體或姊妹詞,像是 statistical learning、deep learning、AI、data-driven、neural network…。地科人阿,去當統計學家吧。

為了進一步證明機器學習現在在地科界有多潮,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到底有哪些研究領域用到了這個工具:

洋洋灑灑列出了這麼多,不難看出地科界真的很仰賴機器學習算法分析與尋找資料中隱藏的現象。不過仔細一看,雖然這些研究都打著機器學習的招牌,但實際上用到的統計算法/模型是天差地遠…

我能理解把「機器學習」寫到研究標題或摘要裡面是很酷的一件事,我也想這麼做,應該可以讓人覺得好像是個很厲害的研究!不過當地科人對於這個名詞有不同的理解時,使用「機器學習」說不定會讓人無法在第一時間內理解這個研究。總覺得這是足夠讓我再寫一篇文章的內容,因此我們下次再聊!

--

--

Whyjay Zheng 鄭懷傑
地科人之眼

Postdoc at UC Berkeley Statistics, working on geoscience stuff: 🛰🌏❄🧊🌋🪐. Also loves 🏂🏕. Views = my own. | UC Berkeley 博士後研究,前面的 emojis 大致呈現我的興趣。觀點僅代表個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