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甚麼吸引人〉

wing ma
基督徒,而閱讀
2 min readApr 29, 2018

近日在網絡上見到一幅電競比賽的海報。這件事其實早就存在,不值得有甚麼稀奇,唯一特別之處是它由基督教團體主辦。

基督教吸引人參加聚會的手法層出不窮,運動、歌舞、明星早就屢見不鮮。可是,有時我想,吸引人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吸引人的是甚麼。我想像如今的情形是:一家雞煲店沒有辦法用雞煲吸引顧客,於是用牛扒加雞煲的組合,但求促銷。如果站在雞煲總算賣出了(福音總算傳開了)的角度,我們或者覺得沒有問題,但更好的做法不是將雞煲改良,吸引人來嘗試嗎?

不過,就算想變也要講能力。有時和朋友談及教內生態,傳道牧者普遍在神學畢業後就不閱讀,自然而然,他們教導的信徒也不會覺得閱讀重要。沒有足夠的信仰知識,又如何支撐對福音內容的叩問呢?沒有叩問,信仰也就在時代的洪流裡失去活力。

見信仰失去活力,又要吸引人,唯有想盡辦法,但在我看來,這些都是捨本逐末的做法。最好的方式始終是尋問我們的信仰內容。

其實我不願意將這次電競比賽描述得太差,只是我心中難免有種納悶。因為如果信仰繼續只能用這種依附潮流玩意的模式傳承下去,她恐怕只餘下變得越來越單薄的命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