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財】

Lin ChiaYi
|情緒家的健心學院|
2 min readFeb 11, 2018

以前在工作的我,不懂理財。

一輩子都處於中產階級圈的雙親
很理所當然的教導孩子:[工作收入→儲蓄】
縱使母親在股市投資市場,卻依然只遵循這套價值觀
大概是承蒙土星一直在財位上多年的關係吧!我一直以來都覺得財困緊迫
也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任意地買了澳幣定存
曾在澳洲工作月收入5萬台幣左右的我,也趁還在澳時把握機會在旅遊中花掉了
現在想起來,那時沒有理財觀念的我,有點感覺像在補償以前在台灣花得不夠痛快的自己
一直到2016年花光旅費回國
還是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職涯
艱困地打了幾份收入微薄的零工,才發現台灣通澎地利害

直到現在接了穩定的正職工作之後,我的支出還是任性的高昂
直到2017下半年,我在圖書館隨意拿起放在書車上待歸還勝間和代的書[錢不要存銀行]
剛開始看書名,我還笑說:[不然是要存心裡喔]
直到翻開來之後,我才驚訝地發覺書裡預言的前景好像台灣的現在逐漸發生中
再看出書日期發現是那可怕2008年金融海嘯來臨前就產出的書
台灣與日本,是某程度的高相似,書中的日本現在,很像台灣的未來

那時的我,是一名未知世事的天真大學生
依賴雙親穩定的家用與我自己打工,學費補助,絲毫沒有感覺到那年跌得有多亂七八糟
從此我開始意識到 原來家裡曾經給我的經濟溫暖讓我的理財之路晚了多少才開始
也意識到這不能都是永久的

在將近30歲才發覺原來自以為出社會工作過的我 從來都沒有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前景負責
很幸運地,在2017下半年 在我一直疲累地奔波 上課 聽講座 買書看書
我有幸在這條金錢的道路上碰到了許多很好的老師
保險、房地產、證券等等
也做了並請人檢視自己的資產負債表
才覺得以前的自己觀念堵塞不通的可怕

有人覺得 星座是迷信的
可是我真的是在今年土星即將離開天蠍財帛宮的時候瓦解了並認識到很多以前對於金錢的不當執念
時間巧合的利害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過:[救急不救窮]
我本來覺得有點不忍心,但是當讀了越多財商知識之後,
越發覺得不該可憐他們
他們的觀念限制了他們的思維方式也限制了行動,把自己困在自己創造出的結構性模式裡
(一定要死死地努力工作賺錢以顯示自己的拼命付出、再買社會性炫耀物品補償自己、不用功在累計財商知識只想當伸手牌、不去學習情緒管理以便控制自己做決策的風險)

而是他們本來就應該學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

--

Lin ChiaYi
|情緒家的健心學院|

#Writer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自由專欄作家,https://ladyemotio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