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情緒|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諮商心理師或心理治療法?

最近剛讀完一些關於如何做選擇、決斷的書籍,

例如《 決斷的演算 》與《 零偏見決策 》都是很棒的兩本書。

剛好看到社群網站上有些人在討論以前看過諮商正反兩面的經驗,

我想來想去,覺得這種經驗很寶貴,現在因為心理問題需要求助的人越來越多了,但都缺乏一個清晰明確的選擇原則供大家思考,想說可以寫出來提供大家參考。

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治療師、治療法,只好多方嘗試、花錢繳學費

在牙齒方面我跌了坑,而且是那種十幾萬元的坑,然而,到了心理治療方面,我還是無可避免的繼續跌坑了一段時間,原因為何?

因為當時的我還不具備辨識”醫生判斷的是否是對我好的建議”的能力。

當時我的自我意識薄弱、沒自信、特別是因為心理困境而求助的人本身就處於特別脆弱的狀態,再加上普通民眾跟專業工作者必有的知識上的落差,這些因素都讓我有段時間對於自己的心理問題感到無助、找不到”對”的人來幫忙。

回想起當時那段鬼打牆經驗,我總結了下列這些問題:

  • 不知道要求救、缺乏病識感
  • 決定要求助後,不知道怎麼選擇,容易見樹不見林
  • 求救後沒有辨識醫生的程度、過度相信醫師的權威,對建議照單全收
  • 過程中感覺不對,但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因此勉強持續,不懂得反饋反應給治療者

一名好醫生需要注意的是什麼?

--

--

Lin ChiaYi
|情緒家的健心學院|

#Writer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自由專欄作家,https://ladyemotions.com/